红七军、红八军会师 “敌军”原来是友军(图)
2009年12月01日 14:09南国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映山红里有深情

那一年的映山红,也永远红在了当地百姓的心里。

沿着红八军行进路线采访的采访团小分队,在乐业县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所到之处,都有老百姓热情地给记者讲述各种小故事,版本多样,有的还加进了叙述者自己“合理想象”的各种“传奇”,还有人比划出一些少数民族舞蹈动作,坚称是当年两军会师时跳的舞,记者们都被逗乐了。

在结束乐业采访后,当地干部群众一定要我们在红军曾经经过的一个山寨用晚餐。席间,山歌一波接着一波,记者听得明白并且记得牢的是这样两句:“映山红花今早开,阿哥回头得回来!”唱的是当年乐业姑娘送别红军的那份依依不舍,唱的是红七军和红八军留在几代乐业人心中的美好记忆。

离开乐业,采访小分队穿过天坑群前往天峨县。途中遇到了麻烦:路边的大石头坍塌,堵塞道路,而此时距离事先计划的采访天峨拉号岩的时间一分一秒地接近,所有人焦急万分。这时候跑过来几十名群众,他们看到贴有“风卷红旗”标识的采访车,明白我们是沿着红军的足迹进行采访之后,呼着“红军来咯”的号子,甩开膀子砸石炸山,两个小时后疏通了道路。当采访车一颠一簸地通过时,满身大汗却满脸喜悦的群众,举着工具与我们告别。

当年,这里的各族群众也是这样远送红军的吗?

“映山红节”迎客来

红军在乐业的革命活动,为乐业县留下了珍贵的革命历史遗产,红色旅游与探险科考相结合的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乐业县和百色市的新亮点。现在的映山红,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乐业县如今连年举办的映山红节,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每年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竞相怒放的时候,海内外游客就云集这里,观赏嫣红的美景,回眸殷红的岁月。

两军会师旧址、宿营地旧址和会师联欢晚会旧址,如今也被纳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点的序列。留下红军足迹的龙角山,如今不断迎来攀岩爬山的游客,伴随着攀岩、山地越野等多项国际体育赛事,连年在乐业的举办,红军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精神一代代传扬。

红军途经的天坑,已经成为乐业走向世界的响亮名片。乐业人民发扬红军的“硬骨头”精神,开山劈岭,建设环山柏油路,把乐业的数十口天坑群连接起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被确认为国际探险科考基地,天坑群边上的火卖村,如今也成了闻名遐迩的旅游村。乐业县火卖村致富带头人邹龙生乐呵呵地说:“我们村的收入年年都有提高,家家户户都建有漂亮的楼房,住客每天不断。凭的是红军足迹和科考探险吸引游客,这也是我们学习红军敢想敢闯的结果。”

记者手记

红七军、红八军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后,实现了历史性的会师。“风卷红旗”采访团走红七军线路的主力部队和走红八军线路的小分队,也在11月29日这一天顺利会师。当我们的车队开进河池大酒店时,先行到达的“红八军”已经等候在酒店门口。我们一下车,热情的拥抱和鲜花就迎了上来。

“走,我们去敬一下‘红八军’!”吃饭时,平时因为晚上要赶工而基本不沾酒的几名“红七军”居然端起酒杯,向“红八军”走去。一阵开怀畅饮,大家酡红的脸上掩饰不住喜悦,微微泛红的眼睛流露真情。当年红七军、红八军会师时,会是怎样一番情景?虽然衣衫褴褛,满面风霜,但那雀跃和狂喜的心情,想必还胜过我们几分。穿过枪林弹雨,历经浴血战火,能活着见到战友,拥抱同志,兴奋之余想必还会有些唏嘘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