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七军、红八军会师 “敌军”原来是友军(图)
2009年12月01日 14:09南国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七军、红八军的会师地点——乐业县上岗村。资料图片

11月26~28日,“风卷红旗”采访团小分队在乐业停留。在这里,红七军、红八军实现了历史性会师,两支劲旅合成了一条巨龙。当年红七军、红八军会师宿营地以及两军会师后举行联欢晚会的地方,就在乐业县城的中心地带,离现在的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纪念碑不远。

“敌军”原来是友军

这一天,红八军已经等待了很久;这一刻,来得也很意外。

在龙州保卫战和靖西战斗之后,1930年3月中下旬,转战滇黔桂的红八军第一纵队,在百色凌云彩架村的遭遇战中突出重围,横渡红水河,开进贵州省望谟县蔗香圩。望谟县史志办公室主任梁天响告诉记者,遭遇战中受到重创、弹尽粮绝的红八军第一纵队,在蔗香休整了近半年,期间他们还以识字班的形式,组织当地的进步青年成立了农协会,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早年,邓小平便已提出“打通左右江,北上湘赣会师朱毛”的设想,无奈彩架村之战后,两军失去了联系,因此一直在彼此苦苦寻找。这时,红八军派出的侦察兵反馈回消息说,红七军就在乐业一带。1930年10月22日深夜,共产党员、纵队参谋长袁也烈率领红八军一纵队300多人(这已经是红八军所有的兵力),躲过黔军的耳目,泅渡红水河,来到广西乐业。

两军会师的过程有点戏剧性。乐业县文物馆馆长黄家隆告诉记者,红八军战士渡过红水河来到上岗山坳后,突然发现对面有部队的动静,马上拉开了作战编队。是敌是友一时弄不清楚,双方都不敢贸然开枪,怕伤到自己人。红八军打出旗语,从对方回答的旗语看应该是自己人,可他们还不敢相信,又吹起了军号。最后终于可以确定,是自己的兄弟部队!原来,龙州保卫战前离开龙州来到百色的李明瑞,在龙州失陷后就一直跟随红七军,可他一直念念不忘找回自己的突围部队,早在一星期前就带领红七军来寻找他们。

1930年10月23日,穿过枪林弹雨、突破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红七军和红八军,实现了历史性的会师。这次会师为后来革命力量的进一步发展,实现北上以及与朱毛中央红军的会师,奠定了非常有利的基础。

两军会师,血肉连襟,其欢欣和雀跃无法用语言形容。在乐业县龙角山下边的一片草地上,张云逸带领红七军、红八军官兵举行了会师联欢晚会。没有悦耳的丝竹,也没有炫丽的歌舞,更没有觥筹交错,有的只是豪迈的情怀和真挚的狂欢,一首首苏维埃歌曲唱得大家热泪盈眶,一句句革命口号喊得大家热血沸腾。

有人说,那一年的映山红,开得格外的红。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