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的胜利:日本投降和中国陆军总部受降内幕
2009年08月15日 11:05中国黄埔军校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投降仪式[油画]

1945年9月9日,日本投降代表、驻华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大将,代表日本帝国政府及日军大本营,在南京向我国和同盟国举行投降签字仪式时,由于前后方之间交通尚未完全恢复,参加受降典礼的,仅有空运南京的国民党中央各机关代表、各战区与各方面军代表、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上将和总司令部(以下简称“陆总”)部分人员、各国驻华使节、中外新闻记者及少数特邀人士共数百人。何应钦代表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部,主持了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受降工作。我当时担任陆总第一处的二、三两课上校课长,是最早奉派飞赴南京设立“前进指挥所”,筹备受降仪式并自始至终参与全面受降工作的人员之一,亲身经历和目睹到曾经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代表向我俯首签降的这件大快事,心情无比激动。这是近代中华民族抵抗外国侵略以来的首次伟大胜利,湔雪了百年来帝国主义者强加于我国人民头上的奇耻大辱。在准备受降过程中,“陆总”代表中国最高统帅部主办这方面的许多具体工作。为了慎重起见,规定对日方所下达之文件(包括历次“备忘录”、“命令”),各参谋课、室起草之文书,经过核判以后,必须复制若干份,加盖关防,分送其他参谋课、室各一份(称为“副本”)。据此互通情报,明嘹受降工作的全面状况,便于向敌军下达文件时,取得口径一致,避免产生矛盾或重复。“陆总”结束后,我又奉调国防部史料局任职。曾参与将“陆总”受降期间的历史文献,以何应钦名义编纂成《受降报告书》,印赠各有关部门,但未公开发售。兹值纪念我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50周年之际,爰将这段亲身经历,回忆撰述,供读者研究参阅。

一、受降前敌我友之概况

(一)敌军兵力分布状况

日军驻华兵力:在华北地区的兵力约30万人,隶属于华北方面可(司令部驻北平);在华中地区的兵力,约35万人,隶属于第六方面军(司令部驻武汉);在华东地区的兵力约34万人,即驻南京之第6军、驻上海之第13军,各军均附有陆军航空兵部队。驻华最高指挥官为“支那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大将,总司令部设南京。

日军驻我台湾及北越兵力:在台湾地区的兵力约17万人,属于第十方面军;在北越的兵力约3万人,属于第38军。这两个地区的敌军在受降时,由日军大本营拨归驻华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统一指挥,划入中国战区受降范围。

以上驻华和驻台、越的日军总兵力约计119万人。

(二)我军进展状况

1944年冬,中国战区战略反攻的时机已臻成熟。国民政府在昆明成立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以参谋总长何应钦兼任总司令。将西南地区的86个陆军师及特种兵团编成4个方面军、1个防守兵团和“陆总”直辖各部队。即:卢汉的第一方面军,张发奎的第二方面军,汤恩伯的第三方面军,王耀武的第四方面军,杜聿明的昆明防守兵团(同方面军)。此外,自中国远征各军击溃日军,打通中印公路、接通中印输油管道以来,盟国援华军需源源入境,每月内运物资和军火超过6万吨。其中以美式武器陆续装备完成之阿尔发部队(即美械军)已有20个陆军师,分别编入了“陆总”所属各兵团。

“陆总”的战斗序列编成后,积极策划战略反攻,配合国内各战区的国军及太平洋战区的盟军对日作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盟军的反攻节节胜利。日军已从主动变为极度被动的状态,其海军舰队几被全歼,航空兵亦已残余无几。盟军已取得绝对的制空权及制海权。中国战区正面战场经过“陆总”所辖各方面军的战略反攻,迄至1945年8月上旬,已获得较大之进展。当面之敌我态势,约如下述:

受降   日军   陆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万金裕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