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林徽因:夫婿为《三国演义》开篇词作者
2010年01月21日 10: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明朝男女真实生活透析:明朝那些曲》 作者:裴钰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说起才貌双全的知性女人,古代历史上还真不多见,女孩子一般都被家庭“养在深闺人不识”,生活视野和才学都极其有限,历朝历代都会出现一些擅长诗词曲赋的女性,但是,真正达到才貌双全,具有很高艺术造诣,却还是极少数。近代出了个林徽因,是大家闺秀,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在语言、文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人又是享誉民国的一代美女,所以,优美、温柔、才华横溢的林徽因,成了其后中国知识女性的一个样板,在生活上,她们力求像林徽因那样精致和优雅,在学识上,她们希望像林徽因那样出类拔萃,在人生态度上,她们也模仿林徽因那样务实和理性。其实,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位林徽因式的知性女人,她就是明代的黄峨,是位著名的明散曲作家。

北京城里的奇才女子

黄峨,峨一作娥,字秀眉,1498-1569,遂宁(今属四川)人。她的父亲叫黄珂,是明成化年间的进士,做官到了尚书,在后来的《明史》有传。黄峨的母亲也是名门闺秀,所以,黄峨从小就饱读诗书,具有非常好的家庭教养,再加上她天资聪慧,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北京城有名的才女,她的才情可用“最奇”两个字来形容,比如她写过一首《仕女图》。

【北南吕·骂玉郎】仕女图

【骂玉郎】

一个摘蔷薇刺挽金钗落。

一个拾翠羽,

一个扌然鲛绡,

一个画屏侧畔身斜靠。

一个竹影遮,

一个柳色潜,

一个槐阴罩。

【感皇恩】

一个绿写芭蕉,

一个红摘樱桃。

一个背湖山,

一个临盆沼,

一个步亭皋。

一个管吹凤箫,

一个弦抚鸾胶。

一个倚阑凭,

一个登楼眺,

一个隔帘瞧。

【采茶歌】

一个愁眉雾锁,

一个醉脸霞娇。

一个映水匀红粉,

一个偎花整翠翘。

一个弄青梅攀折短墙梢,

一个蹴起秋千出林杪,

一个折回罗袖把做扇儿摇。

在曲辞里,一群仕女在林园中翩翩活动,每一位仕女的行动、姿态、面貌、穿戴、背景、表情等各不相同,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我们闭目联想,黄峨的每一句都是一幅美人图,就像我们去罗汉堂,欣赏一个又一个各有特色的罗汉一样。更难得的是,黄峨信笔挥来,为24个仕女描形绘影,文思跃动,一气呵成,我们今天读很多诗词曲赋,也很难见到如此才华横溢的篇章。

其实,对于黄峨来说,还有比《仕女图》更奇的作品,那就是《天净沙》:

《天净沙》

哥哥大大娟娟,

风风韵韵般般,

刻刻时时盼盼,

心心原原,

双双对对鹣鹣!

娟娟大大哥哥,

婷婷弱弱多多,

件件堪堪可可,

藏藏躲躲,

哜哜世世婆婆。

整篇曲词,用的都是叠词,音韵十分谐调,节奏极其明丽,妙趣横生,我们从这首曲辞中,能够体会到女作家在青春年少之际,她的心灵,多么浪漫,多么热情,多么纯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裴钰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