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后地位不高的诸葛亮如何摆平蜀汉各派系?
2010年01月19日 10: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孔明保持低着头的姿势说。关羽对上位的人傲然不倨,对底下的人却很呵护,因此将军们普遍都讨厌他,但下层士官和兵卒则很喜欢他。也许不应该派糜芳这样的高级臣僚去负责江陵兵站,换成官阶较低的人,事情就可能不会如此收场了。孔明为此次人事失败而自省。

“事情已无可挽回了。……只是……”

刘备说着说着,站起身子。孔明由下望着刘备,只见刘备一对通红的眼睛里噙着泪水。

刘备才一站起身子就顺势转身过去,接着快步离去。孔明当然没追上去,也许刘备想要独自一个人尽情地哭泣。

刘备和关羽的关系,正是:义是君臣,情为兄弟。

刘备的脑海里,浮现出这三十五年来的种种情景。孔明一直坐在那儿。过去的事情已无可挽回,但绝不可重蹈覆辙。想来在蜀汉成就之际,人事是最难安排不过了。

过了好一阵子,刘备回来了。坐下椅子之后,说道:“要是云长能看见这蜀地一眼就好了。”

刘备阵营主力早已进入蜀地,关羽却一直驻留荆州。刘备入蜀后,已匆匆过了八年的岁月。

“亮能仰察王公的心意。”孔明说。

“孔明可否替我报这个仇?”

刘备语气犹如呻吟。

“王公所谓仇,对象是指东吴吗?”

“当然。”

“云长攻打曹操的樊城时,东吴居然倒向敌人。”

“两边啊?”

刘备的嘴喃喃动着。咬牙的表情因年龄的关系,显得有点滑稽,反倒令人觉得悲哀。说要替关羽报仇,当前的蜀国却无力量可与东吴、魏这两国同时为敌。

“眼前最重要的是充实国力。”孔明说。

打从刘备称王以来,孔明就称呼自己阵营和领地为“国”了。

“果然……仲谋果然背弃盟约。”

刘备说完后,嘴巴又喃喃动着。仲谋是孙权的字。孙权比刘备年轻二十岁,虽然彼此关系不算牢固,但总是结了盟。

诸葛亮   南阳郡   曹操   刘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舜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