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后地位不高的诸葛亮如何摆平蜀汉各派系?
2010年01月19日 10: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使命令江陵军队北上,也不用担心江陵会遭袭击。”

关羽要是作如此的判断,其实也无可厚非。

然而,吕蒙与陆逊连日连夜讨论,陆逊已接受反刘备派的主张。陆逊年轻,头脑灵活,他的个性是,只要道理说得通,也能接受反对意见。关羽那边并没有接收到这样的情报。

对于情报战,关羽几乎一筹莫展。相反的,曹操却非常拿手。例如,曹操很早就知道孙权有意和关羽联姻,以维持友好关系,便对关羽阵营散布谣言说:“孙权正在关羽身上打人质的主意。”

后来,孙权果然派使者前来,请求关羽把女儿嫁给他儿子。

“什么?娶我女儿?混账!别以为我不知道孙权在打什么主意!”

关羽把使者臭骂一顿,使者落荒而逃。关羽的女儿十五岁,孙权的儿子才十岁,因此,还是有很浓厚的人质意味。此次婚事没谈成,却搞坏了孙权和关羽的关系。

兵粮问题令关羽头痛,他俘虏了数万名投降的于禁军兵,自然为兵粮不足而烦恼。

“以后再照会孙权,现在争一天是一天。”

关羽私自令人去孙权湘关的粮仓取米。

“这简直是小偷!小偷非惩罚不可!等着瞧吧!”不用说,孙权极为震怒,遂下动员令,讨伐关羽。

最先通报孙权,说关羽私自取粮的,也是曹操的谍报人员。事情果然如曹操所预期的,孙权传密书给曹操,邀他一起夹击关羽。刘备与孙权的结盟,就此破裂。

孙权果真进兵。统帅为吕蒙,副统帅则是征虏将军孙皎。

“什么?吕蒙不是快病死了吗?”

听到吴军方面的情报,关羽简直不敢相信。这时候他才发觉自己可能中计了。

曹操人在洛阳,他离开汉中时,特地命令平寇将军徐晃前往樊城救曹仁,如以顺序来说,徐晃军可说是于禁军的后续部队。徐晃军一面向樊城暗示有援军,一面也以箭书让关羽军知道此事。于是,樊城内士气大振,关羽军开始丧失斗志。

江陵军这时已陆续赶来,但同时也传来江陵已被吕蒙攻陷的情报。关羽麾下的将兵都将家人留在江陵。几乎所有江陵的军马都听从关羽的命令北上,吕蒙军因此兵不血刃地入城。江陵的留守长官糜芳立即投降。

吕蒙军进入江陵和公安之后,军纪严整,安定了民心。占领军还鼓励百姓写信给在北方战线出征的亲人。

“东吴军入城之后,城内的治安反而变得比较好。”

诸葛亮   南阳郡   曹操   刘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舜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