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后地位不高的诸葛亮如何摆平蜀汉各派系?
2010年01月19日 10: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后,刘备若有所思地说道。他指的是称王的事。

皇帝之下有王,王为皇帝所册封。在汉王朝,王必须是皇族才行。汉王朝创始者高祖刘邦,曾令诸臣发誓:“异姓立王者,伐之。”汉王室为刘姓,异姓指刘姓以外,亦即只要皇族以外者称王,则视为逆贼,必将予以讨伐。高祖死后,吕后立吕氏一族为王,但吕后一死,全遭诛杀。

尽管如此,两年前的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还是当上魏王,也就是异姓为王。但是,却没有人敢讨伐他。

“左将军不是宗室吗?既然曹公可以为王,左将军又何须客气?大可取下汉中称王。”

诸葛孔明如此劝说刘备。

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刘胜为景帝之子,即武帝的兄弟。从景帝死后至今,已经超过三百七十年,历经十数代,系谱也已不真确。刘姓而自称和汉王室有血亲之缘的,必然有几万人。不过,刘备毕竟不是异姓。

不自量力而称王,必受世人嘲笑。光是益州主君还不够,但若能保有汉中就够资格称王了。

“兆头也不错哦。”孔明说。

高祖刘邦在秦朝灭亡之后,受项羽册封为汉中王。中国历代王朝,通常以最初受封的地名为国号,汉这个国号,便是刘邦取自最初受封的汉中而定的。后来,曹家取代汉室为皇帝,也是以初封的“魏”为国号。晋、隋、唐、宋都是如此。

在汉高祖建国的土地,取同样的名字称王。--这便是诸葛孔明所谓的“好兆头”。

七月,刘备在汉中沔阳称王。王原本为皇帝所立,但当汉皇帝形同曹操的俘虏。日后被称为献帝(献帝身在魏)的当今汉皇帝,被迫立曹操为魏王,但也没办法再立其他人为王了。

因此,刘备是自称汉中王的,这之前左将军和宜城亭侯的职位是受任命的。虽然是受曹操所命,却借由汉皇帝之名。因此,决定归还左将军和宜城亭侯的印绶(任命的证明印章及随附的绶)。

刘备这边在沔阳举行有模有样的仪式,至于是否符合正式的仪典,谁也不知道。刘备的儿子刘禅,被立为王太子。新领土汉中郡,则由魏延以镇远将军的名号,担任其郡太守。

归返成都之后,刘备发布以下的职官任命:

太傅(皇帝的老师)许靖

尚书令(行政首长)法正

前将军关羽

右将军张飞

左将军马超

后将军黄忠

诸葛孔明坚辞新职位,依然为军师将军。他当上丞相兼司隶校尉,是两年后的事。

诸葛亮   南阳郡   曹操   刘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舜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