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用太监导致被俘的明英宗为什么像个明君?
2009年10月19日 15:1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朝的土地兼并,大概是从永乐时期开始的。到了仁宗宣宗两朝,随着经济的繁荣和富人阶层的增多,土地兼并问题也渐渐严重起来。但仁宗和宣宗都算是不错的泥瓦匠,明仁宗开放了许多原先不许老百姓涉足的山泽园林,允许无地的农民去那里垦荒耕种,对于各地逃难的无地流民,也一改惩罚措施,转为妥善安置。明宣宗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农民土地的豪强地主,并爱惜民力,多次减免农民赋税。因此,土地问题在这个时期并不严重,这也算是明朝的盛世,史称“仁宣盛世”。

可到了朱祁镇这辈就不一样了,他的爷爷和爸爸一辈子都在“糊墙”,而他先后在位十五年,却只干了一件事:“挖墙”,尽管这也许不是他的本意。

挖墙的方式,叫圈地。

这也不是个新鲜词,所谓圈地,就是占老百姓的土地。客气的,还能给俩小钱,花买萝卜的钱买人参;不客气的,直接就犯抢,管你小民流离失所,肥油油的地全是我的。自古以来,骄兵悍将,豪强地主,达官显贵,全是干这种事的主角。

可在朱祁镇时期,干这个事的还多了一个角色:太监。

正统年间,王振是干这事的主力军。这个执掌朝政大权的大太监,整日里结党营私,排斥异己,尤其爱好收集土地。别的地方不说,单单是他老家蔚州一地,属于他名下的土地就有数万顷。土木堡之战前,明英宗撤军,本来要从蔚州经过,可王振怕大军过后践踏自家土地,苦求英宗改道,使得大军耽误了撤军日期,在土木堡被敌人包围。这下可好,他自家的财产保住了,几十万大军做了冤魂,连自家的主子也当了俘虏。

王振本人不说,单论他的徒子徒孙,还有和他勾结一气的朝廷大臣们,也整日有样学样,四处侵占百姓良田。到正统朝末年,民间的土地兼并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导致发生了叶宗留、邓茂七起义。起义最终虽被平定,却也敲响了警钟。

还好后来景泰帝即位,严查王振余党,发还土地给农民,问题总算缓和了一下,然而夺门之变后,英宗复位,土地兼并的问题又回复到从前的状态,反而越发变本加厉了。

先是夺门之变以后,那些个拥立功臣你总要赏吧,朱祁镇大方:赏。

口子一开可不得了,单是那大将石亨,拿着皇帝的圣谕四处抢地,他手下的三千多个军官,摇身一变全成了地主。至于宦官曹吉祥,也是样样跟着王振学,圈地占地丝毫不差,这几个人虽后来都相继败亡,可土地兼并的口子一开,想刹住就没那么容易了。一个王振倒下去,千万个王振站起来。法令松弛,皇上不管,那些个爱财如命的达官显贵,皇亲国戚,还不是不抢白不抢?

这样一来,明朝两京十三省,豪强地主的良田无数,财产如滚雪球一样膨胀,大量无地农民求生无路,流离失所。单就京城地区,至天顺四年,无地农民的比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天子眼皮底下尚且如此,其他地方可想而知了。

这让老百姓怎么活?

所以,终天顺一朝,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始终不断,镇压了又反,反了又镇压。天顺元年,陕西王斌起义,烧绝栈道,大闹汉中。天顺四年,贵州李天保起义。天顺五年,四川松潘起义。天顺七年,广西瑶民起义。从南到北,按下葫芦起来瓢,没个消停的时候。

这些起义虽然规模都不大,却是冰山之角。天顺一朝,奸臣得志也好,贤良获胜也好,然而土地兼并终不见消停。朱祁镇是个善良人不假,可善良用用不对地方,对勋贵重臣,放纵娇宠,却意识不到其危害,如此一来,土地问题,越演越烈。

大明帝国这座大厦,已经隐隐出现条条裂缝。

朱祁镇   太监   明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嵚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