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在大宋 宋代的密码与密写(图)
2009年08月24日 09:59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宋朝]

《大宋宣和遗事》插图,明崇祯刻本 本版供图/小艾

他派人把刘蕴古找来,连口气都没让人家喘,当即发问,当年樊哙申请十万兵马扫平匈奴,被认为吹大牛当斩,现在你统率这一万来乌合之众,能干出什么奇迹?

刘蕴古兴冲冲地赶来,以为诸位长官对其青眼有加,没想到史浩话锋如单刀直入,顿时吓得慌了神,赶忙回答自己没啥想法,这些游民的家眷都不在此地,他们不会为我老刘挟制为我老刘卖死命,我只不过是打算好好地训练他们而已。

史浩听完反问道,“独不知通判盛眷,今在何所?”意思是,这些游民的家眷不在这里,你的家眷又在哪里呢?这一问正中要害,因为当时刘蕴古的家眷都住在金统区。刘蕴古自知说错了话,惶惶然退了下去。

这一番对质,史浩盛气凌人,却没有说服诸位同僚。大伙都觉得单凭这几句问话,实在不好判断人家小刘就是金国的间谍。毕竟训练人马是舍己为公,家眷没有跟来似乎也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

刘蕴古二次躲过劫难,可谓幸运。也许是为了躲开麻烦,过了一个月,他调转工作,去太平州坐了军事官员,这一干又是几年。也许是为了保护秘密,也许是为了保护面子,关于泄密数量和严重程度的详细记载,很难在史书中找到。所以,刘蕴古这些年到底向金国送出去多少情报,我们不得而知。

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虽然刘蕴古在短短的几年里又升了官,官至右通直郎,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他走到了人生的终点。公元1165年,大宋朝廷捕获了刘蕴古派往金国递送情报的仆人。大刑伺候之下,仆人选择了坦白从宽之路,把领导交代的任务以及刘蕴古的真实身份揭发出来。

至此,刘蕴古彻底暴露。按照《宋史》的记载,他“坐以军器法式送北境,伏诛”,被大宋朝廷处以死刑,在结束生命的同时,也结束了自己长达四年的潜伏生涯。

宋代的密码与密写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这是杜甫的名诗《春望》。然而,在宋朝,这却极有可能是一份情报。

宋朝是中原与草原角逐的时代,伴随着惊心动魄的军事、政治斗争,处于隐蔽战线的间谍斗争同样激烈非常。

为了递送情报,宋朝人使用了现在为世人所熟知的密码,当时称其为“字验”。据宋代的军事教科书《武经总要》记载,当时涉及的军事活动大概有40项,如请弓、请刀、请甲、请马、请草料、请牛车、请添兵、请进军、请固守、贼多、贼少、被贼围、围得贼城、战不胜、战大胜等等。

所谓“字验”,就是找来一首40个字的诗,用诗中不同的字代替这不同的40项军事活动。比如《春望》,如果用“家书抵万金”的“金”字表示“贼多”,那么一线指挥官在派遣情报人员向后方递送情报的时候,就可以在“金”字上做一特殊标记,后方收到后,根据密码本核对,便知道了前方敌人特别多的信息。

如此,即便情报被截获,由于敌军没有密码本,也弄不明白其中含义。即使严刑拷打情报员,由于他只负责跑腿儿,对情报代表的内容并不了解,所以也是白费力气。这样一来,情报的安全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证。

另外,南宋还出现了密写的先进技术。据《三朝北盟汇编》记载,公元1126年,开封被金军围困之时,宋钦宗“以矾书为诏”。因为“以矾书帛,入水方见”,只有把布帛浸入水中,隐藏其上的字迹才会显露出来。金人不知道这个“内幕”,便无从知道情报的内容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刘蕴古   大宋   密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