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之杰”:曹操非凡而复杂的一生
2009年04月03日 08:34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大封功臣。并积极准备消灭乌丸与袁氏兄弟。

在讨论是否远征乌丸时,曹操的部将们意见不一,大多人都认为,一旦长途行军,深入东北,刘备就会劝说刘表趁机攻袭许昌。万一如此,则悔之无及。但曹操的谋士郭嘉认为,依照刘表的为人和刘表与刘备的关系来看,刘表一定不会信任刘备。刘表只不过是一个光会坐着说话的人,自知才能不如刘备,重用刘备害怕自己不能控制局面,轻用刘备又担心刘备不为所用,所以,我们哪怕是举全国之兵远征也无任何可担心的,郭嘉劝曹操尽管东征。最终,曹操听取了郭嘉的建议。

曹操大军于五月到达无终,七月,因大雨成灾道路不通,田畴请求做向导前行。大军从卢龙塞出发,到达塞外,但是道路依然不能通行,于是军队便开凿山路、填埋山谷五百余里,又经过白檀、平冈等地,曹军长途跋涉,艰苦备尝,终于到达位于右北平郡鲜卑王庭附近,并逼近柳城。在距离单于王庭不足二百里远的时候,被单于发现。袁尚、袁熙与蹋顿单于等带领数万骑兵迎击曹军。八月,曹军登上白狼山,突然遭遇大量敌人。曹操与辎重车辆走在队伍后面,士兵未来得及准备,大多未穿铠甲,曹操左右将士都害怕无法阻止敌人进攻。关键时刻,曹操沉着应对,他找到一处高地观望,看到敌人阵型不整,便下令发动突然袭击,曹操令张辽为先锋,迅速扑向敌人。敌军遭到突然进攻,阵营大乱,曹军斩杀了蹋顿单于等,俘虏敌人二十余万。袁尚、袁熙与单于残部数千骑兵逃往辽东。辽东太守公孙康本来依仗路途遥远而不服统治,曹操打败乌丸之后,有人建议曹操直接征讨公孙康,并擒获袁氏兄弟。但曹操料定公孙康将杀死袁氏兄弟请功,所以,九月,率兵自柳城回师。但此时北方已是天寒地冻,且久旱无雨,二百里内不见滴水,向地下挖掘三十余丈才能见到水源。军队粮食又极为缺乏,曹操不得不杀马数千匹以供食用。尽管条件极其恶劣,但曹操还是凭借顽强的毅力率大军走出了困境。

不久,正如曹操所料,公孙康果然将袁氏兄弟首级送给曹操。

至此,袁氏势力彻底消亡。袁绍所占据之冀州、青州、幽州、并州全部被曹操平定。

袁氏父子在汉末历史上影响甚大,尤其是当曹操势小力微时,袁绍独霸北方,势力相当强大。但随着曹操在中国历史上地位的逐渐提高,袁绍显示出了其固有的难以应对的困窘,政治远见的严重匮乏和军事智谋上的捉襟见肘,使他逐渐把脚下的大片领土拱手让给了后起之秀曹操,双方在官渡面对面的交手终于让袁绍一蹶不振,从此江河日下,甚至他的曾经一呼百应占据半壁江山的三个儿子、一个外甥,在还没看清曹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候,就一个个悄无声息地退出了历史舞台。难怪曹操在祭奠袁绍时痛哭流涕,这绝不是伪装,而是真情的流露,是曹操对当年的霸主化为如今的一抔黄土的悲哀,曾经的辉煌眨眼间像一缕青烟一样随风飘散,号令千军万马的将军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面对此情此景,有谁能不伤心落泪呢?

为一统老骥伏枥

曹操在彻底击败袁氏父子之后,北方地区已经处于相对的和平状态了。在政局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曹操进行了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改革,如改革朝政、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减免赋税等,使北方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人民生活相对安定,这就给曹操进一步统一全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南方的刘表,以及寄居在刘表处的刘备、处于江东的孙权是曹操统一全国的最大障碍。所以,曹操平定北方之后,便开始一步步着手统一全国的行动。

战赤壁终生遗恨

为了征服南方的军阀,曹操在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正月就开始加强水军训练。也是在这一年,汉朝官职进行了重大改革,曹操任丞相,也就是说,曹操在名义上政治权利仅次于献帝,而实际上成了全国的真正统治者。

曹操要征服南方的第一个对手是刘表,实际上,早在消灭袁氏父子的时候,曹操就把刘表视为清除对象,只不过,刘表对曹操没有多少威胁,所以曹操一直没有把消灭刘表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北方基本安定,曹操灭掉刘表势力的机会已经到来。

曹操在这一年的七月率领大军出发南征,八月,刘表死亡,儿子刘琮继位,屯兵襄阳,与此同时,刘备驻守与刘琮一河之隔的樊城。九月,曹操大军到新野,刘琮投降。曹操占领襄樊,刘备被迫出走夏口。曹操继续进军荆州郡治江陵,在江陵,曹操大封功臣,任命刘表大将文聘为江夏太守,统领本部兵马,又任用荆州名士韩嵩、邓义等。

十二月,孙权进攻合肥,曹操从江陵发兵征讨刘备,到巴丘地带,曹操派遣张熹救援合肥,孙权听说张熹大军到来,便撤军回走。于是曹操领军到达赤壁,与刘备大战,但因北军不习水战,曹军将大船首尾相连,孙刘联军放火烧毁曹军战船,曹军大败。曹操领军从华容道步行,此时天降暴雨,狂风大作,道路泥泞,极难通行,为了保证骑兵通行,曹军令羸弱残兵背草垫路,结果,羸兵死伤无数。加上瘟疫流行,士卒因此而死者不计其数,曹操不得不率军返回。

曹军经过艰难跋涉,终于走出困境。曹操大为高兴,感慨地说:“刘备也是善用计谋之人,和我相比不相上下。不过这次我们败逃他用计稍微晚了一点,假如他早一点放火烧毁我们的退路,我们将死无葬身之地了。”后来刘备还真的放火了,但曹军已远远离去。

淳于琼   荀彧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宝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