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之杰”:曹操非凡而复杂的一生
2009年04月03日 08:34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多次征讨孙权均无功而返,曹操便把重点放在了西南地区。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三月,曹操西征张鲁。张鲁占据的汉中为战略要地,长期以来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孙权曾多次与刘备协商共同进攻汉中,其目的很明显,一方面是要回本属于自己的战略要地荆州;另一方面染指西蜀,与刘备共占西南地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但刘备也十分清楚孙权的用意,所以,以益州刘璋系宗亲为由,断然拒绝了孙权的提议。此后,刘备加紧了占领益州的攻势,并将目光瞄向了通向北方的要塞汉中。曹操也深知汉中的重要性,所以,他亲自率兵攻打张鲁。

曹操大军到达陈仓以后,曹军进入氐族人居住地,氐人奋起反抗,曹操派遣张郃、朱灵等击败氐人。四月,曹操从陈仓出散关、入河池。氐王窦茂率众万余人依仗险要地形抵抗曹军,五月,曹操率军将其平定。七月,曹军终于到达汉中西面门户阳平关。此时,阳平关由张鲁的弟弟张卫和大将杨昂把守,连山修筑城碍十余里,曹军屡攻不下,于是曹操引军而回。张卫等人见曹军撤退,便解散守备。曹操却秘密派遣将领连夜突袭,大破张卫,张卫逃跑,张鲁率残部奔向巴中。曹操进入南郑,至此,通往西蜀的战略要地汉中被曹操占领。十一月,张鲁自巴中率众投降。同时,刘备也占领了益州,并攻占巴中,曹操派遣张郃进击。十二月,曹操从南郑返回,留夏侯渊驻守汉中。次年一月,曹操回到邺城。五月,曹操被献帝进爵为魏王。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七月,曹操再次率军西征占据益州的刘备,九月,到达长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正月,留守汉中的夏侯渊与刘备战于阳平关,夏侯渊于定军山战败被杀。三月,曹操率兵从长安出斜谷,到达阳平关以后,刘备占据险要位置予以抵抗。曹操看到汉中难以攻克,便有回军之意,有人问口令,于是他下令“鸡肋”。大多官员不知何意,只有主簿杨修整装待发,人们十分惊奇地问杨修说:“你怎么知道要回去了?”杨修说:“什么叫鸡肋?扔掉了可惜,要吃却没什么可吃的。这就好比是汉中,所以,魏王要带领我们回去了。”果然如杨修所说,五月,曹操返回长安。

汉中要地得而复失,一方面是刘备困守西南、急于抢占这块战略要地所致;另一方面也是曹操大将夏侯渊把守不当。对曹操来说,汉中的丢失,不仅仅是西南地区难以平定的问题,更多的是给以后带来的巨大困扰,在后来诸葛亮北伐中原的战争中,就是把汉中作为一个大本营,一次次对曹魏政权构成巨大威胁。

联东吴三国鼎立

三国时期的战争,往往形成互为犄角的态势,需要则连,反之则分。尤其是东吴与蜀汉政权的分分合合,更是明显地体现出了这一点。总的来看,因为曹魏政权的强大,东吴与蜀汉都面临着被吃掉的危险,所以他们之间联合多而对抗少,这是他们共同的利益所致。但在曹魏和东吴之间,也有过双方的联合。不管怎么说,曹魏所秉持的仍然是汉朝皇帝的权威,所以,作为政治家的孙权在关键时候还是不忘向曹操示好。

在曹操向西攻打汉中的时候,南面的战事也开始了。

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关羽从荆州攻打驻守襄阳的曹仁,曹操派遣于禁支援。八月,连续十余日,天降大雨,汉水暴涨,樊城平地积水五六丈深,关羽利用有利地势水淹于禁七军,并俘获于禁。另一将领庞德不屈而死。庞德与诸将在上堤避水。关羽乘船对他们发动进攻,用大船从四面向堤上射箭。庞德身被铠甲,手持弓箭,箭不虚发。将军董衡、部曲将董超等欲降,庞德立刻将他们斩杀。这样,庞德率领众将士从早晨力战至中午,关羽攻势更猛,箭用完了,双方就短兵接战。庞德对督将成何说:“我听说好的将领不畏惧死亡以贪图生命,大丈夫不毁坏名节以求得生存,今天就是我的死日。”庞德怒气横生,越战越勇,威猛异常,而水也越来越深,吏士无奈尽皆投降。庞德与另外三人乘坐小船往曹仁营中划去,但因水势太大,小船颠覆,弓箭遗失,庞德最终被关羽活捉。但庞德面对关羽却立而不跪。关羽对他说:“你哥哥在汉中,我可以任用你为我的大将,还不早早投降!”庞德大骂关羽说:“小子,什么叫投降啊!魏王带甲百万,威震天下。你们刘备庸才一个,岂是我们的对手!我宁为国家鬼,不为敌人将。”关羽一气之下将庞德杀死。曹操听说后,哀叹良久说:“于禁跟随我三十年,没想到临危处难,反而不如庞德啊!”

这一仗,关羽声名大振。曹操也极为担心许都的安全,甚至开始议论迁都的事情了。

打败于禁之后,关羽又将曹仁包围,曹操派遣徐晃救援。关羽乘船临城,包围数重,城内与外界断绝通道,粮食将尽,但救兵却仍然未到。曹仁激励将士,抱着必死之心抗敌。不久,徐晃救兵来到,水势也慢慢减退,徐晃从外部袭击关羽,曹仁才得以突围而出,关羽只好退走。

十月,曹操率军回到洛阳。这时,情况发生了急转。孙权与刘备之间因为荆州问题早就结怨深重,孙权屡次想要回荆州,都被刘备、关羽无端拒绝,孙权满腹怨恨。因此,当曹仁与关羽在襄阳大战的时候,荆州空虚,孙权便想和曹操联合,一举将关羽击溃,这样,一方面可以向汉室请功,一方面也可趁机夺回荆州。所以,孙权就给曹操写信一封,请求讨伐关羽,并说,待占领江陵、公安后,关羽自会迅速撤军,襄樊之围自解。孙权还告诉曹操,此事机密,千万不可泄露。否则,关羽会有所防备,事情的结果就很难预料了。

当曹操收到孙权书信的时候,曹仁正被关羽包围,情况十分危急。曹操以书信内容谘问群臣,大多认为应该保密,但董昭却认为,可以表面上答应孙权,实际上应该把消息泄露给关羽和我们被包围的将士,原因是:关羽知道孙权袭击其后路时,便会撤军自保,那么包围就会自行消除。因此,令两强相争,我们则坐待其弊,才是上策。如果不让关羽知道消息,一旦孙权得手,对我们不利。此非上计。此外,我们被包围的将士也应该知道这件事,如果他们不知道有救兵,粮食即将用完的时候,他们就会更加担心,一旦发生变故,将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而曹操这时也想让孙权和关羽相斗,从而获渔翁之利。所以,曹操将孙权的书信用弓箭分别射给曹军将士和关羽,被围的曹军将士得到书信之后欣喜异常,志气倍增。而关羽见信后却却犹豫不决,没有马上撤军。直到徐晃救兵来到之后,关羽才无奈而退,但为时已晚。

孙权一面告知曹操要袭击关羽后路,一面迅速派吕蒙安排军事。孙权充分利用了关羽的弱点,利用小将陆逊的智慧,巧妙骗过关羽,使关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攻打樊城方面,而后方则战备松懈。这样,孙权一举夺下南郡、公安等地,待关羽从樊城撤退,回保荆州时,东吴大军已经将荆州全部占领,并在麦城将关羽父子杀死。

荆州回到孙权手中之后,整个形势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战前,曹操曾答应孙权,事成后将江南诸地归孙权管辖,这样,孙权除了拥有江东之外,又占据了江南大部地区。刘备占领西南的益州,与曹操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正月,曹操回到洛阳,孙权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曹操以王侯之礼将关羽埋葬在洛阳。

当月,一代枭雄曹操病逝于洛阳,终年66岁。

曹操的一生,可以说是英雄的一生,平黄巾、战袁绍、克孙权、逐刘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叱咤风云,天下无敌。既有安国富民之术,又有用人克敌之功,所以被后世评为“非常之人,超世之杰”。可以说,曹操当之无愧。

作者:马宝记,1963年生,文学硕士,河南许昌人。长期从事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和三国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河南省普通高等院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古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史记研究会理事,许昌学院重点学科《魏晋文化》学术负责人,许昌学院精品课程《古代文学》课程负责人。主要著作有《关羽文化研究》、《大学语文》等 。

淳于琼   荀彧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宝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