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之杰”:曹操非凡而复杂的一生
2009年04月03日 08:34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灭袁氏北方一统

官渡之战以后,袁绍主力已被彻底消灭,但其余军以及袁绍的两个儿子袁谭、袁尚仍不时对曹操进行骚扰。

早在官渡之战之前,袁绍就派遣刘备占领汝南,汝南共都与之呼应,曹操派遣蔡阳进击共都,蔡阳失利而回。于是,曹操亲率将士南征刘备,刘备逃奔刘表,共都人众四散。

官渡之战后,袁绍发病呕血,于建安六年(公元201年)五月死去,其二子袁尚代袁绍驻守黎阳。曹操多次与袁谭、袁尚交战,袁氏兄弟虽然屡战屡败,但仍坚守黎阳。一直到建安八年(公元203年)三月,曹操才将袁氏兄弟一举击败,袁谭、袁尚逃往冀州。

把袁氏兄弟赶往冀州之后,曹操开始南征刘表,大军行至西平,便驻扎下来。袁氏兄弟看到曹操南下,又开始争夺冀州,袁谭不抵袁尚,败逃平原,袁尚紧追不放,袁谭无奈派遣辛毗向曹操求救。曹操部将多有疑惑,但荀攸智高一等,劝曹操答应袁谭。曹操自有主意,说道:“当年我进攻吕布,刘表不搞袭击,官渡之战,刘表也不救援袁绍,这是一个自守一方的人,现在暂且把他放到一边,以后再找机会消灭他。而袁谭、袁尚却十分狡猾,现在应该利用他们兄弟相残的机会,把他们清除掉。纵然袁谭这次请求是一种诡计,最终不会看着我收拾袁尚坐视不管,但是,假如我击败了袁尚,将袁尚的地盘收过来了,好处还是有好多的。”于是,曹操答应了袁谭的请求,并迅速往回撤军,赶往冀州。到了黎阳之后,为了表达自己对袁谭的一片诚心,同时也是为了安定袁谭之心,免生事端,曹操与袁谭结为儿女亲家。

袁尚听说曹操为救袁谭进军冀州,便撤出围在平原的部队,回到邺城。袁谭的平原之围解除之后,便暗中向驻守东平的吕旷、吕翔授将军印绶,但吕旷接到印绶之后,却率众投降了曹操,并将将军印绶交给了曹操。曹操对袁谭内心的想法更加清楚,也更加坚定了他最终要彻底消灭袁氏兄弟的思想。

建安九年(公元204年)二月,袁尚再一次对袁谭发动攻击,留下苏由、审配驻守邺城。曹操看到消灭袁氏兄弟的机会来临,迅速带兵北上,大军到洹水,苏由投降。紧接着,曹操筑起土山、地道攻打邺城。为了更快地占领邺城,曹操决定先清除邺城周围的袁尚势力。四月,他让曹洪继续攻打邺城,自己则先后率军打败了武安长尹凯、守邯郸的沮浩,又迫使易阳令韩范、涉长梁岐投降。清除完周围的袁尚势力之后,曹操回过头来于五月决开漳河水灌进邺城,试图逼迫邺城投降。曹操在邺城周围开挖了一条长四十里、宽达两丈的沟渠,将漳河水引入城内,一夜之间,水淹邺城,两个月中,城内饿死者过半。七月,袁尚不得已再次放弃进攻袁谭,回军救邺。

当曹军知晓袁尚率军回救邺城的时候,手下大将们普遍认为应该避其锋芒,因为兵法有道是“归师勿遏”,意思是说,回来救援本部的军队千万不要阻挡,因为他们会拼死作战。曹操冷静分析了形势,然后说道:“如果袁尚从大道奔来,我们应当避开他;但如果他从西山过来,他就要成为我们的俘虏了。”曹操之所以这样分析,是因为曹操不仅精通兵法,而且还非常善于把握人的心理。假如袁尚从大道来,说明他是怀着非常急迫的心情,要下决心救下邺城,这样的话,就会拼死作战,而不考虑后果,哪怕是鱼死网破也在所不惜。但是,如果他是沿着一条山路进军,就不会显得来势凶猛,既可以进攻,也可以退却,首先是依靠山势保全自己,然后才是寻找机会打击敌人。这样的敌人,对自己的威胁要小得多,所以曹操才这样判断,这就是兵法所谓“观敌之动者也”,意思是观察敌军行动后再制定自己的作战方案。

曹操一面等待袁尚大军,一面不断派人侦查,当袁尚走到邯郸的时候,曹操就料定袁尚一定从西山来。果然如曹操所料,袁尚沿着西山一路前行,到滏水岸边安营扎寨。曹操非常兴奋地召见将士说:“我们已经得到冀州了,你们知道吗?”将士们不知曹操何意,都说:“不知道。”曹操说:“不久你们就看到了。”

当天夜晚,袁尚派兵袭击曹军,曹军迅速还击,袁尚军队抵挡不住,退守营寨,随即被追赶来的曹军包围。袁尚害怕,让曾经做过豫州刺史的阴夔和陈琳向曹操投降,但曹操不答应,并加强了攻势。袁尚无奈,趁着夜色逃出了包围圈。曹军立即追击,袁尚大将马延等临阵投降,袁军崩溃,袁尚逃往中山。曹军缴获大量辎重,并得到袁尚的印绶节钺等物。八月,审配的侄子审荣打开城门投降,审配战败不降被杀。曹操夺取邺城,拥有了冀州大部分地方。

占领冀州之后,曹操亲自到袁绍墓前祭奠,痛哭流涕,异常哀伤。还对袁绍的妻子加以安慰,把袁绍的宝物也归还了袁绍家人,并赠送了许多财物,袁绍的家人由国家供养了起来。但袁熙的妻子甄氏因为貌美出众而被曹丕收纳为妃,这就是三国时期非常有名的甄妃。

九月,献帝命曹操为冀州牧,曹操辞让又回到兖州。

当曹操围攻邺城的时候,袁谭攻占了北方甘陵、渤海等地。袁尚败逃中山之后,袁谭又进攻袁尚,袁尚不得已逃往故安。这时,曹操写信给袁谭,斥责他不守信用,并和他断绝了儿女婚姻关系。袁谭害怕逃往南皮,曹操随即占领平原各县,并于次年正月进攻南皮,袁谭战败被杀,冀州平定。曹操进攻袁谭时,从早晨一直攻打到中午都没有攻下,曹操便亲自夺过鼓槌,奋力击打,士卒见状,精神倍增,瞬间便攻破敌营。

袁谭被杀,袁尚、袁熙兄弟因部将叛变而逃往东北三郡乌丸。三郡乌丸曾借着中原战乱攻破幽州,并掳掠汉民十余万户。袁绍时将他们的首领立为单于,其中蹋顿单于尤为强大,袁绍与其关系友善,所以袁氏兄弟投靠了他们。之后,袁氏兄弟又多次与乌丸共同骚扰东北边境。曹操为平定乌丸单于,还专门开凿了平虏渠。

除袁氏兄弟之外,高干也多次给曹操带来麻烦。高干是袁绍的外甥,占据着并州。曹操攻打邺城,高干投降了曹操。曹操率军讨伐乌丸三郡时,高干又反叛曹操,派兵把守壶关口。曹操率军征讨高干,高干害怕,求救于单于,但单于予以拒绝。曹操连续围攻壶关三个月,高干逃往荆州,被上洛都尉王琰捕获斩杀。至此,并州平定。

淳于琼   荀彧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宝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