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照片:战友方志坚,你在天堂还好吗?

我们的战友离开我们100天了,你在天堂还好吗?当年砖瓦厂的排长,干繁重的工作她甚至超过男生,几年后选送到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毕业后在上海中学任教,呕心沥血培养无数学生……

13:32

知青照片:河南知青代表与作家叶辛合影留念

河南知青代表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蹉跎岁月》、《孽债》的作者叶辛合影留念。

13:27

知青老照片:90多岁的地主婆婆 当时生活的很压抑

地主婆婆,当年都已经60多岁了,虽然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地主一家人生活的很压抑,但他们全家无论什么时候衣着都很整洁,地主婆婆人很精神,30年后我们再回来,地主爷爷已经去世,婆婆还健在,都已经90多岁…

13:26

知青老照片:手捧毛选,其实读不懂伟人深邃的思想

竹床、竹架、竹墙,茅草屋檐依稀可见;箱为桌,床为椅,纸板盒里有我所有的家当;玩具娃娃还保留我一丝孩童的顽想,手捧毛选,其实还不能读懂伟人深邃的思想。

13:25

老照片:70年代杀猪场景,妇女能顶半边天

重现70年代杀猪场景,妇女能顶半边天。下刀子、稳、准、狠。不惧血腥、残忍和恐惧。生活在艰难万苦的那个年代,我们大众太需要它了!

13:24

知青战友陈兆华不幸离世 曾任邓小平的日语翻译

北京知青陈兆华大哥祖籍台湾, 出生在日本, 1969年在北京随知青上山下乡赴云南西双版纳水利三团二营八连担任事务长。回京后在对外友协---中日友协工作, 曾担任过邓小平的日语翻译。一个英俊帅气、才华…

15:53

知青图文回忆:1977年高考我终于跳出农门回到城市

1977年,重新恢复高考,我当时急忙报名。由于功底扎实,又在公社中学当教师,以全县文科第二名的高分被江西师范大学录取。我终于跳出农门,重新回到了城市,进入省城南昌。高兴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09:42

知青拍照:在这个悲哀的日子里,向老将军致哀

战友们:我们几个人这次在北京与战友吕彤邻见面了,并参加了他的父亲吕正操的葬礼。在这个悲哀的日子里,向老将军致哀。

14:19

知青拍照:老人已经记不起上海家里的住址了

照片中的老人今年69岁。是60年代初从上海到花园农场的第一批知青。近50年过去了老人的脸上布满了沧桑,但依旧一口浓浓的乡音。

14:18

知青老照片:田间地角学“毛选”

知青老照片:田间地角学“毛选”。

11:21

知青足迹长廊:代表了百万知青的足迹

知青足迹长廊从1968年到1976年,许多优秀知青的足迹留在了在里,他们代表了百万知青的足迹,也代表了那个年代。

09:30

佳木斯松花江畔知青广场标志建筑“拓荒牛”

图为佳木斯松花江畔知青广场标志建筑“拓荒牛”及“1968”字样。

09:28

著名作家张抗抗在知青广场的题词

著名作家张抗抗的题词。

09:26

知青拍照: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知青广场题词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知青广场题词。

09:22

知青老照片:兵团解散时一张珍贵的集体照

那年,说是要解散兵团了,我们各个连队都拍了集体照,但最终水利兵团没有解散,还是把水库建起来了。直到兵团真正解散的时候,却没有留下一张集体照。因此,这张集体照,人到得最全,也是唯一的“绝版”,显得尤为…

09:21

知青老照片:拍照时我们大秀手表

拍照时我们大秀手表。

09:19

知青老照片:漂亮的上海知青

这张老照片是上海知青1973年春节回上海探亲时的合影留念。左起:龚杏芳、陈洪秀、王翠青。

09:16

知青老照片: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里

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里,当地的山民不得不趁在天色蒙胧之前,将仅有的几株不甚成熟菜蔬预先收割挑往集市里换回那丁点儿浆盐。

10:20

知青老照片:担粪的女生程聿萍已离开了我们

春耕时分我在犁田,前边担粪那位女生程聿萍已离开了我们。后边的是霍汝华。

10:18

知青老照片:“农业学大寨”获奖奖状

1974年水利二团改制为云南建设兵团第十九团二十三营与二十五营。这是那一年“农业学大寨”获奖奖状。

10:14

知青老照片:学大寨先进单位及劳动模范合影

柿庄公社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及劳动模范合影

10:12

文化禁锢的年代,知青歌曲仍在偷偷传唱

这为数不多的十来首知青歌曲,那个文化禁锢的年代里,在各知青点中偷偷地互相传唱,是手抄本,当年也同全国各知青点一样都遭到了缴收与禁唱。在无休止的开山造田运动中,身心疲惫了的我们,对乡家亲人的思念,对前…

10:09

知青老照片:知青在跳“忠字舞”

下乡到凉山洲冕宁县复兴公社的知青在跳“忠字舞”。

13:54

知青老物件:上山下乡批准书

批准书:梅先同志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边疆、农村去,接受拼下中农的再教育。现批准你到黑龙江去。

13:48

知青拍照:下乡地美丽壮观的雪景

发几张雪乡的照片,曾经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过10个年头,但从没有如此好的心情去拍摄这样的景色。

13:39

知青吴金贵季国强为抢救战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970年8月在奎屯河“团结大渠会战”时,突发山洪,上海知青吴金贵、季国强面对滚滚洪水没有退缩,英勇无畏、奋不顾身地为抢救13名被洪水围困的战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遗憾的是至今未找到吴金贵生前照片。

10:12

知青老照片:支边战士红袖章

今天是温州第八批(永嘉第一批)支边青年离家纪念日,40年前人民广场悲壮的场景历历在目……

09:43

知青老照片:周总理在新疆与上海知青座谈

回忆这段熟悉的话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图为周恩来总理…

17:45

知青老照片:背水稻,浪费的太多了

有车不用让牛和拖拉机休息硬要人背,也是当时的一个见怪不怪现象,不知是哪个领导拍脑袋的主意?据说是为了培养艰苦奋斗精神,还有怕地湿陷车是另一种说法也不能说没有道理,只是苦了知青们。

17:43

知青老照片:大海航行靠舵手

知青“白毛女”演出结束,总指挥黎可生在台下,指挥乐队与演员和观众一起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17:40

知青老照片: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大会留影

红色接班人是从小就培养,学习毛泽东思想理论也是从就开始。

17:39

知青老照片:我们和贫农老大爷一起研究国际形势

我们和贫农老大爷一起研究国际形势。

16:21

知青赵全国:记常露出小知识分子臭毛病的邓医生

邓医生面目清秀,皮肤白皙,还常常流露出一点小知识分子的臭毛病。比如下了班无事,不去宿舍学习毛主席著作,也不去贫下中农家访贫问苦,却枯坐在石拱桥下的大青石上,眼睛凝视着远方,默默地沉思,一坐就是几小时。

16:11

知青电影《超级50》在沪上映

该片将于2009年10月8日起在上海各大影院上映,敬请各位知青朋友前来观看。

16:04

知青老照片:被遗忘在冕宁的成都知青黄应怀

被遗忘在冕宁的成都知青黄应怀在知青重返大凉山时被发现后经媒体报道,省委书记批示“一定解决好黄应怀的问题!”知青们也筹资给她解决然眉之急!

15:12

知青老照片:伟人离世,上海知青为我们做的黑袖章

三十三年前,伟人离世,举国悲痛。这是我们连队一个上海知青为我们做的黑袖章。

15:09

知青老照片:忆苦思甜会

忆苦思甜会上,贫农老大爷给我们讲他在旧社会受压迫的故事。

14:56

知青老照片:那年月吃顿饺子多不容易

73年春节牤牛沟火车头队知青包饺子_徐秀英提供

14:54

金带公社石龙大队知青下乡40周年纪念合影

我们大队共有十七个知青,最先下乡的是69年的2月,大家先后来到了这个让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地方。四十年后我们又相聚在一起。可惜有几位没有来到。

14:45

知青拍照:克木人敬牛节

勐腊勐满有一个人口很少的民族叫克木族,他们每年要举办敬牛节。每年秋收后他们要杀鸡、做好吃的聚众举行仪式,感谢牛们对人们的一年的贡献。然后把它们放归到大自然里去,并为他们祈祷和祝福,让他们到自然中去享…

14:42

知青老照片:收工后的这顿饭,饥渴困顿,清汤寡水

收工后的这顿饭,也只能叫夜饭了。村夜静谧,油灯如豆,饥渴困顿,清汤寡水……。感谢那个来队的宣传干事,给我们留下了那粗糙而又鲜活的青春影像。

12:02

知青年代、十几岁的孩子们真的不容易啊!

在这张照片中我看到个人,勾起了我内心的辛酸和苦辣!知青年代、十几岁的孩子们真的不容易啊!

11:56

35年后 阳孟男知青合影

相识阳孟,相聚今天。 2008年5月在明珠山庄举行下乡阳孟35年庆祝活动,这是男知青的合影。

11:55

知青拍照:重返联队的日子里

重返联队的日子里,相聚一瞬间。

11:53

桂林铁中和平大队知青插队40周年纪念照

我们40年前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时年少无知,走到今天我们已是孩子的父母和孙子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们无怨无悔,过好每一天!

11:50

知青老照片:不忘阶级苦 牢记血海仇

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海仇。图为老农民大伯给我们讲解旧社会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压迫。

15:53

知青老照片:杭州知青刘锦相为多救几只鸡牺牲

杭州知青刘锦相,因鸡棚火灾,为减少损失多救几只鸡。搭上了性命。救的轻是鸡毛,死得重如泰山。没有烈士称号,能和烈士同眠。壮哉。悲哉。

15:39

知青老照片:美女饲养员 人见人爱 且猪见猪爱

美女饲养员,不仅人见人爱,而且猪见猪爱。

15:35

知青老照片:老师教我们写批判文章

老师教我们写批判文章。如何写批判文章?1、观点鲜明;2、结构严谨;3、尖锐,泼辣。

15:33

知青老照片:伟人离世,上海知青为我们做的黑袖章

三十三年前,伟人离世,举国悲痛。这是我们连队一个上海知青为我们做的黑袖章。

15:32

知青照片:知青杨建政永远离开我们了

惊闻好友,同学杨建政于17日晚5时不幸病逝,万分悲痛。想着要表示对杨建政的哀悼追思,怎奈笔拙终难表心意。

15:24

知青老照片:告别父母到新疆垦荒造田改天换地

如今照片上的人均已经60开外,看着这张40多年前的照片,往日的艰苦生活令人回味,亘古荒原在他们手中已经变成了绿洲。但照片上有些人已离开人世,长眠于戈壁荒滩。回想起来不仅感慨万分!

15:22

知青老照片:为早逝知青戴金娣坟添土

为早逝知青戴金娣坟添土。

15:21

知青老照片:地头学毛选

地头学毛选。混合型流水席式的大发知青点先后接纳了45名知青,这里展示的是他们从1974年起至今拍摄的新老照片,随着照片数量的不断增加,大发知青史也在不断延续……

15:18

知青照片:偶遇朱时茂,合个影先!

2009年9月17日上午接待著名演员朱时茂先生,送他去汤城高尔夫打球。在车上我和他了起知识青年下乡的事,他说也下过。但他的手机不停的响。没有深入交谈。他欣然同意我在车上给她拍照,下车后他还和我合影。

15:17

知青老照片:知青在学习第四届全国人大报告

知青在学习第四届全国人大报告。

15:15

知青漫画:老乡的鸡是怎么莫名其妙地少的

下乡期间,每天吃的是馒头、萝卜汤,馋瘾难忍,一些人就开始动脑筋:他们在鸡鸭经常出没的地方,弄了一条小虫,然后栓上绳子,自己则躲在暗处。鸡上钩后,拉动绳子,呆头呆脑的鸡哪知是陷阱,一步一步地走进,很快…

15:13

知青老照片: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

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毛主席指向那里我们就冲向那里。

15:11

知青二代:在爸爸妈妈为之献出青春的大坝上

知青二代:在爸爸妈妈为之献出青春的大坝上。

14:47

知青老照片:你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北京知青李福香去了才两三个月就被洪水吞去了生命。同时死去的还有一个昆明老知青。知青们永远不会忘记当时的悲痛场面。北京女知青的尸体到现在也不知道漂向了何方。

14:46

知青老照片:中间那位少女离开这世界近40年了

中间那位花样年华的少女已经离开这世界近40年了!当年因过分劳累而不愿休息,得了肺结核没有有效治疗而去世,年仅19岁。

14:43
<< 上一页...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