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照片:知青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的场面

难得保存至今的彩色老照片.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的场面。

14:32

知青老照片:给当年的生产队长敬烟

1992年7月探访管家河时在路上恰巧碰到当年我们第四生产队的队长管文学。管队长年龄比我们长四五岁,身体短小精干,干事风风火火,冲劲很足,有时还显得很豪爽仗义。很有些超前意识。当年因为穷,很少请队长抽…

14:31

知青老照片:知青慰问团到药场慰问首批下乡知青

1969年秋收季节,由津市市委知青办沈主任带领,有教工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组成的知青慰问团,到石门县南镇药场慰问首批下乡知青。(这是慰问团在药场场部前的合影)

14:29

知青漫画:露天电影院-男女约会的最佳场地

下乡期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多余的业余文化活动。如果放映队来基层放一场电影,那就是一件大事了。 不管影片看过没看过,大家还是兴高采烈地拿着小板凳到空地等着看电影。许多人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已经…

14:28

知青老照片:在毛主席像前合影是当年照相特定的习俗

“人间正道是沧桑”毛主席画像下的上海知青。在毛主席像前合影是当年照相特定的习俗,没有谁来规定,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领袖的“忠心”。

11:04

知青老照片:上海火车北站-我们人生改变的一个起点

随着火车一声汽笛鸣响,多少青年的命运从此改变。“上海——乌鲁木齐”车牌清晰可见,这条中国铁路距离最远的直达客运线、时间最长的旅客列车,演绎了多少上海知青的悲欢离合?留下了他们多少汗水、泪水?真要感谢…

11:03

知青老照片:上海进疆男知青出发前夕和街道干部合影

愚园街道66.7.7进疆知青大约有83人,因为被安排在照相馆合影站不下,因此分成两拨,男的一组,女的一组.但当天还是有人没有来到,或是来了不愿意参加合影。没有大合影虽有些遗憾但给我们留下了清晰的当年…

11:02

知青老照片:中国最北边的城市——黑河

中国最北边的城市--黑河,这是黑龙江江堤,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小城市--布市。从边检坐船过对岸,船程时间10分钟。

13:36

知青老照片:龙海二中文宣队

原龙海二中文宣队大多数队员,1969年2月9日一起下乡到龙还东泗,这是1969年5月份集体返校演出时所拍排的照片。

13:30

知青老照片:花季岁月的知青

照片上的我们还没全联系上,希望借助知青频道这个平台,让我们欢聚在11月28日吧。

13:29

知青老照片:宣传队有次演出后枪声大作,吓得我们半死

这是1968年济南市上山下乡到临沂去的知青,回济南宣传上山下乡,因为没有乐队,所以请我们济南七中宣传队的乐队为其伴奏,(因为我们的乐队在济南颇有名气,所以当时的济南市革命委员会,请我们。我是队长。)

10:58

知青老照片:毛泽东思想指引我前进

青春年少,毛泽东思想指引我前进。

09:35

知青老照片:当年当民办教师 忙的像走穴

75年底,王慧敏回城,教师空缺,我接了班。那年头我斗大的字也识不了几筐,可毛主席的红卫兵还有什么事情不敢干。干上了才知道不简单,粉笔头比锄头还重。详情见海城什司县乡付家知识青年创业队。

09:33

知青老照片:当年的红卫兵小将

红卫兵,是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特殊人群,大部份由年轻的学生组成。红卫兵并不是真正的国家军队,而是一种特殊的群团组织,是文化大革命中冲击原政权架构的重要力量,对文化大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

09:29

知青老照片:插队落户通知书

插队落户的通知书在反面可以看到当年凭此通知书可以照顾购买牙膏二支、旅行袋一只、毛毯一条等物品。

09:25

知青老照片:人民公社发给知青的书籍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发给知青的书籍,该书由农业出版社出版赠送,书中有不少珍贵的照片和知青撰写的文章。

09:22

知青老照片:庆祝四届人大召开

知青老照片:庆祝四届人大召开。

09:20

知青老照片:为长眠于小公河的戴金娣献花

知青老照片:为长眠于小公河的知青戴金娣献花。

16:08

知青老照片:这张纸片把不到16周岁的我送到八千里之外

就凭这张纸片,把不到十六周岁的我送到八千里之外。

16:05

知青老照片:哥俩正琢磨如何消灭苏修

知青老照片:哥俩正琢磨如何消灭苏修。

16:03

知青老照片:知青“白毛女”剧照

知青“白毛女”第七场“太阳出来了”之“山洞相逢”。饰演者:大春/卢绍新,白毛女/黄雪莹。

15:06

知青老照片:悼念死去的知青

那一年我们返农场庆祝建场30周年,大家去给市区的知青们扫墓。北京知青李福香去了才两三个月就被洪水吞去了生命。同时死去的还有一个昆明老知青。知青们永远不会忘记当时的悲痛场面。我当时参与了打捞。

15:04

知青老照片:做做样子,枪没响

知青老照片:做做样子,枪没响。

15:03

知青老照片:麦垛下学毛主席语录

麦垛下学毛主席语录。

15:02

知青老照片:1966年上海知青报名赴疆现场

华山街道知青* * *响应号召积极报名去新疆参加建设。这是1966年6月某日在上海静安区文化馆,新疆兵团报名的现场实录。 如今四十多年过去了,沧海桑田当年的姑娘、小伙都已经是两鬓斑白的老人了。

11:55

知青老照片:和毛主席像合影是当年的习俗

全国山河一片红画像下的上海知青,和毛主席像合影是当年的习俗。当年文革时期大兴立毛主席语录墙等牌坊,这个“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毛主席画像就是后排最高个知青画的,上海知青中蕴藏的人才,令当地人“刮目相看”。

11:35

知青老照片:壮观的十万知青赴新疆送别场面

这是知青离开上海赴新疆兵团时的真实画面,清晰可见车厢上“长宁区”字样。十万上海赴疆知青都有这样永远忘不了的记忆。40多年过去了现在回忆起来,当年车上车下的人们都是怎样的心情呢?

11:33

知青老照片:上海人第一次见棉花原来是长成这个样子的

上海人第一次见棉花原来是长成这个样子的。这是1966年7月7日离开上海赴新疆的愚园街道的部分知识青年在25团(现农七师125团)四队棉花地劳动情形。当年他们满怀豪情壮志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义无反顾地…

11:32

知青精彩漫画:惊心动魄的逃票

在下乡期间,许多知青都有逃票的经历。尽管逃票惊心动魄,但是很多人还是甘冒风险,与列车员、查票员斗智斗勇。   逃票的办法有种种,最通常的办法就是:   一、查票来了,钻到椅子底下,上面的同伙用棉大衣…

09:25

知青精彩漫画:喝多了

东北人喝酒厉害,喝起酒来喜欢用碗,满满的一碗白酒,一仰脖咕噜咕噜就下了肚,让旁人看得目瞪口呆。   在东北待长了,久而久之许多知青也学会了喝酒。几个烤土豆,一把炒黄豆就当是下酒菜,每当节假日,不少知…

09:24

知青精彩漫画:今日一醉方休

东北人喝酒厉害,喝起酒来喜欢用碗,满满的一碗白酒,一仰脖咕噜咕噜就下了肚,让旁人看得目瞪口呆。   在东北待长了,久而久之许多知青也学会了喝酒。几个烤土豆,一把炒黄豆就当是下酒菜,每当节假日,不少知…

09:23

知青老照片: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海仇

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海仇。图为老农民大伯给我们讲解旧社会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压迫。

09:21

知青老照片: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大会留影

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大会留影。红色接班人是从小就培养,学习毛泽东思想理论也是从就开始。

09:17

知青老照片:秀瑜,把年轻生命永远留在了那里

秀瑜,把年轻生命永远留在上白土地上的惟一知青,只有她没能与大家一同回家来。她的事我早就听说,但影像今天还是第一次见到。

16:37

知青老照片:曾经的“红卫兵”后来全都成知青

曾经的“红卫兵”后来全都成为“知青” 。我们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毛主席指向那里就冲向那里。

16:36

知青老照片:毛泽东思想工人宣传队合影

天津新港船厂毛泽东思想工人宣传队合影。 1968年夏末 驻校协助做学生家长的下乡工作。

14:29

知青老照片:知青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出席知青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合影。来自固镇仲兴公社。

14:24

知青老照片:毛主席将芒果转送给了工人阶级

那时国内很少有芒果,在1969年时,有一次不知那国的贵宾送了一堆芒果给毛主席,而毛主席为了表彰工人阶级“抓革命、促生产”就将这芒果转送给了工人阶级。那当然是对工人阶级的最大支持最大鼓舞。全国喜传这一…

14:22

知青老照片:不爱红装爱武装

在那个年代的知青,能扛枪拍张照片,是够威武的吧!这是井冈山罗浮水电站知青武装民兵哦!

14:16

知青老照片:回到阔别多年的生产队

知青老照片:回到阔别多年的生产队。井冈山返沪(上海)知青联谊会成立於1997年,每年在上海聚会。今年知青插队40周年,在上海召开联谊会。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