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史》作者定宜庄:愿知青运动永不再发生
2009年10月19日 15:2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1971年,茂名知青在湛江农垦局电白曙光农场割胶(上图)和娱乐(左图)的情景。(照片提供 张明)

图为1971年,茂名知青在湛江农垦局电白曙光农场割胶(上图)和娱乐(左图)的情景。(照片提供 张明)

《中国知青史——初澜》定宜庄 著当代中国出版社

《中国知青史——大潮》刘小萌 著当代中国出版社

知青历史被误解?被美化?《中国知青史》推出再版还知青真貌 本报记者专访作者

为纪念知青上山下乡运动四十周年、建国六十周年,当代中国出版社再版了由著名知青专家定宜庄、刘小萌所著、全面记述中国知青史的著作《中国知青史——初澜》和《中国知青史——大潮》。

除了那一段厚重的历史以外,或许我们可以从更多的文化符号和记忆中去解读该书重新引起重视的因果。该书上架之际,记者采访了两位亲自参与并研究知青岁月的专家作者定宜庄和刘小萌,倾听他们讲述关于那个年代的故事。

本专题采写及图 本报记者 吴波 通讯员 梁超仪

刘小萌谈知青经历:

浑身虱子 与狼共舞

刘小萌,史学博士。1952年生于北京市。1968年赴内蒙古牧区插队。1978年考入大学。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顾问。

本书作者之一刘小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书再版如果有一点意义的话,首先一个就是要还原历史。从下乡到下岗,这个是我们这一代人付出的沉重代价。”该书另一作者定宜庄介绍,该书曾于十年前出版过,并得到海内外读者和媒体的好评,被媒体誉为“了解当代中国史”的必读书之一。

《中国知青史》两位作者定宜庄与刘小萌都曾经有过赴内蒙古牧区插队的经历。刘小萌告诉记者,原以为草原是浪漫的,可现实却很残酷。由于生活艰苦,他平生第一次浑身长满了虱子。开始,浑身的虱子让他很难受,可后来慢慢习惯了,知青们就把虱子称为“革命小虫”。在草原的5年里,刘小萌和很多知青一起放羊5年,每天与狼群同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波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