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之“易”:文革藏品很抢手 插队留下绝版书
2009年12月29日 09:35济南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搞收藏难还是易?先前我们讲过收藏之“难”,然而换个角度看收藏,收藏其实又很容易。

讲一个亲历的故事。当年知青下乡,临“拔点”回城时,带队老师指着一些文件(都是些各级知青代表大会印发的有关“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决心书、倡议书之类的印刷品)说:“拿一些留起来吧,这些以后就是‘绝版’了!”当时懵懂,丝毫不理解带队老师说话的意思,自然没有照他的话做。前不久偶遇这位当年的带队老师,谈话中突然想起此事,便问他当年有无保留那些“绝版”文件。年事已高的带队老师笑道:“了不得了,值钱了!‘文革’藏品,抢手得很。有研究学者高价来购———不卖!”听了不免唏嘘,内心却想:有的时候有些情况,收藏真是很容易。

其实,藏界有关“收藏之‘易’”的故事有很多。早先,笔者和一位朋友去给人拜年,主人家的垃圾桶里有一个破旧的鼻烟壶,朋友见了如获至宝。问他要这烂玩意干啥用,朋友回答得很干脆:“留着收藏啊!这东西有年岁了,不定哪会儿就成了文物。”朋友显然很前瞻:一如他言,这只鼻烟壶产于民国初年,现在的确可以算得上是文物了。你说,朋友这文物收藏得易不易?前几年公交开始使用电子卡,纸质月票退出市场,有人就有意识地把已经废弃了的月票顺手留了起来,说:“公交月票记载着一段历史,值得收藏。”果然,才几年的工夫,公交月票现在已经成了藏市的一个重要题材。1997年香港回归那一天,大家都在忙着看那激动人心的回归仪式,可也有人却在忙着收集当天出版的报纸杂志,以及为庆回归而推出的其他各种纪念物。事实是,今天藏市,当年举手之劳就能收集到的香港回归题材纪念物品,其行情正日渐看涨,“钱途”无量。北京奥运期间,大小会旗随处可见,有人就尽力收集之。问之,答:“无本收藏!”想想也是,北京奥运会会旗见证着中国历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重要时刻,多少年以后它们的收藏价值该有多大?而它们,当时却是不费一资很容易就能得到的。无独有偶,最近见一位朋友,正饶有兴趣地收集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会旗、会徽、宣传画,以及场馆比赛门票等。这位朋友笑言,眼下几乎不用花一分钱就能收集到的这些东西,不定哪天就能成为抢手货,因为全运会届届开,相关纪念物品早晚有一天会成为一个收藏题材。你看,收藏对这位朋友来说有多易?

以上纷纭,所讲皆是“收藏之‘易’”的故事。涉身藏市,想要感受收藏之“易”并不难———只要你能以平和的心态参与其中并善于发现“题材”即可。换句话说,捡漏发大财这样的好运是不可能随时光顾到每一个人的,要随遇“而安”,学会从平时生活的点滴中找到新的“藏点”。如此,涉身藏市的你就一定会感受到:收藏其实很容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然也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