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史学家评曾国藩
2009年02月08日 17:32书摘 】 【打印

在曾国藩死后的一百多年间,有的人颂扬他是“千古完人”,“万代楷模”,象泰山和北斗一样“万世流芳”。也有人说他是独夫、民贼、汉奸、刽子手,把他说得一无是处,毫无可取。其实,这二者都未免褒贬失当,毁誉偏颇。

在历史上,进步人物有进步人物的成长过程,反动人物也不是一生下来就坏。基于这种看法,我想简单地叙述一下曾国藩的一生,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曾国藩是怎样由一个封建地主阶级的子弟,走向与人民为敌的道路的。

一、志在科举成名

清朝初年,曾国藩的远祖从湖南南部的衡阳迁徙到湘乡县大界里安家落户。当时,曾家的生活并不富足,直到曾国藩的爷爷曾玉屏这一代,才成了当庄的大户。

曾家虽然富起来了,但还是属于富而不贵的小地主。在他们的家族中,还没有一个读书做官的人,对此,曾玉屏十分着急,决心让子孙出一个读书做官的人好光宗耀祖。这样,他就让儿子曾麟书正式拜师受业。可是,曾麟书读书有年,一次次地参加科举考试,总是考不中。最后只好做个私塾先生,教授乡里。

1811年,曾麟书得了个头生儿子,起名子城,字伯涵,以后又改名国藩,字涤生。

“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几乎成了一切封建地主子弟的座右铭。曾麟书在科举路上竞奔,连个秀才也没捞到,深以为憾。于是,他对曾国藩寄予满腔希望。在曾国藩七岁的时候,曾麟书就亲自教他读书。一直读了八年书,学业大有长进。可是,曾麟书知道古有传统,“易子而教,尽人皆然”。于是,曾麟书便极力设法为曾国藩另请名师。

一天,曾麟书的好朋友,衡阳秀才欧阳沧溟到曾家闲聊,偶尔发现曾国藩的诗文,字体清秀,句子顺理成章,篇篇露大志,心中大喜。他想,曾国藩小小的年纪,就有这样的功底,将来必然大有出息。欧阳沧溟惊喜之下,便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曾国藩为妻,并答应帮助他继续深造。出身于小地主家庭的曾国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连科场都没进,书中自有的“颜如玉”竟来得如此容易。曾麟书见秀才这样器重自己的儿子,也大为高兴。这一年,他带着儿子到省城长沙去参加童生试,准备父子俩“共登青云梯”。可是,考试一揭晓,榜上并没有他们的名字。父子俩大为懊丧,垂头丧气地回到大界里。此后,曾麟书又把儿子先后送进了湘潭涟滨书院和长沙岳麓书院,继续攻读。后来,曾氏父子又几次去参加童生试。曾麟书终于先考中了,补上了一个县学生员。曾国藩见父亲成了秀才,自己更加埋头读书了。1833年,二十三岁的曾国藩考上了县学生,同父亲一样成了秀才。

曾国藩考中了秀才以后,他父亲高兴极了,觉得自己年已半百,挣扎有年,还是儿子年轻有为。于是,他决心让儿子百尺竿头,再进一步。1834年,他就让儿子到长沙参加乡试。曾国藩没料到竟中了第三十六名举人。报喜的锣声惊动了大界里,曾氏满门沉浸在欢乐之中。1835年,二十五岁的曾国藩,第一次来到京师参加会试,结果应试不第。此后,他一直留在京师,一面专心读书,一面又准备参加会试。1838年,二十八岁的曾国藩,第三次应会试,这次他居然考中了贡士。同年四月,道光皇帝在保和殿亲自举行殿试,曾国藩中了进士,并点了翰林,终于跻身于上层封建统治者之群。1847年,他被擢用为内阁学士,1849年,又擢用为礼部右侍郎,到1852年,署吏部左侍郎,已成为清政府中比较重要的官员了。

二、治学有方

1838年,曾国藩考中进士并入了翰林院以后,感到耳目一新。他觉得自己在中进士之前,读的是四书五经,作的是八股时文,见闻窄狭,学问根底不深。从那时起,他决心深入研究经史,留心经世之学。他首先拜唐鉴为师,诚心实意地受教。1841年3月,曾国藩到唐鉴的住处去拜访求教。当他问到“读书之法”和“修身之要”时,唐鉴告诉他说:书应以朱子全书为正宗,读书要专攻一种经书,一经若通,那么其它各种经书就可以触类旁通。如果急于求成,想一下子把全部经书都弄通,那就会连一种经书也弄不通。接着,唐鉴又告诉他,修身之法以检点自己的言行最为重要。并要求他每天从早至晚,一言一行,一饮一食,都要有记录;或有私心不能克服,或者行为失于检点,都要一一记出,然后进行自我反省。曾国藩听后,感到顿开茅塞,豁然开朗。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冬青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