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阎崇年被打”看中国历史研究的现状
2008年10月10日 14:24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这一幕到底还是发生了,就在今年的10月5日。

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我不想加以赘述了。想必关于这件事的报到早就写在在各类媒体的头条中了,无论多么高深的内幕,大家都已经可以轻松搜到了。

在这里,我只是想借分析此事来分析一下我国历史研究的一些状况,尤其是对明清历史的研究状况。

那一掌的风情

我想,以阎先生的所作所为,这一掌的到来绝非偶然。

我不知道阎老先生经过了怎样的修炼才能够做到说假话时脸不改色心不跳,而且一讲就是好几年,不仅腰不酸腿不疼,一口气能讲好几小时,而且讲得绘声绘色,俨然他在康熙乾隆等人身边待过几十年似的。可惜的是,当今中国懂历史的人太多了,这一掌早就在全国各地虚位以待了,就等他的到来了。

其实,这一掌并不仅仅打在他的脸上,同时也打到了几百年前黑暗专 制的满洲贵族脸上。这一掌穿越了时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

当然,我是不支持以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的,但有的时候,暴力却无法避免,甚至,只是唯一的解。

想当年阎老上百家讲坛,那可是风光无限。他口吐莲花,颠倒黑白,忽悠了一代中国人。后来,一部分还有良知的学者和民间历史爱好者无法忍受,或者指出他专业知识上的错误,或者质疑他的美化暴力与专 制的错误价值观,但没有任何作用,他对任何反对的声音都充耳不闻,继续着他的表演。

后来,他变本加厉起来,张口闭口“大 屠 杀是为了融合”,“文 字 狱是为了稳定”,真不知道这要让那些懂历史的人做何感想!可是,他们无论做何感想都没有用,因为他们没有话语权,而阎崇年们却能继续大行其道,任尔东西南北风。

当心中的愤懑无法用话语表达的时候,便只能寻求另一种发泄的方式了: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自古皆然。

三千年前的中国古人就已经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当话语权被剥夺的时候,人们也只能将思想付诸行动了。于是三千年前发生了“国人 暴 动”,今天发生了那一掌的风情。

子曾经曰过:“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怨,则何以报德?”我想,这一掌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而我也终于明白:全世界的鸡蛋联合起来,打碎石头并不是梦。

那一掌还远未结束

在专家霸占话语权的高 压之下,这一掌也是相当的无奈。而这一掌也没取得什么好的效果,那个打出这一记“如来神掌”的人却遭到了拘留15天,罚款1000元的处罚。虽然打人不对,但这处罚太重,实在难以服众。

阎崇年被打之后,形形色色的人们开始了形形色色的表演:有人说,这是某些中国人的狭隘的民 族文化心态作祟;有人说,这是某些中国人错误的历史观的体现;还有人说,这是对学术的侮辱。

真不知道,到底是谁侮辱了学术。

这一掌之后,我们没有看到阎崇年们反思,看到的只是他们为阎的辩护以及对民间历史研究的否定,大概是因为这一掌没不打在他们脸上吧。而他们依然想要独占话语权,打人者自然就成为他们的重点攻击对象。

关于这件事的争论还会继续下去,我们也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一掌之后,任重而道远

那一掌打完了,我们也该好好反思反思那一掌了。

那一掌不仅是普通人对专家话语权的挑战,也是民主对专 制,文明对野蛮的挑战,更是新历史观对传统历史观的挑战。

按照传统历史观,谁的领土大,谁的动静响就推崇谁,于是唐朝、元朝以及清朝前期成为了“盛世”。但是,这些朝代同时也是老百姓生活最苦的时代,所有人被迫无条件为国家的战争机器服务,而自己的人 权也无法保障,他们只是国家机器里的一个零件。

而新时代的历史观也呼之欲出,当我们逐渐从野蛮走向文明的时候,我们开始崇尚文明、崇尚民 主。现在,一批专家学者已经开始了行动,例如明史专家毛佩奇,他的《明朝——人所不知的盛世》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但从目前来看,很多人对新观点、新思想并不是很适应。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传统历史观还是很有市场的,几十年独占中国话语权已经让人对新历史观形成了“免疫”。这也折射出中国历史研究令人堪忧的现状。

当我对人们说起宋朝开封府农民的猪不见了都可以去敲登闻鼓见皇帝的时候,人们只是不解:这人是不是活够了,这不是大不敬么!

是的,当我们习惯了按照带有清朝烙印的思维方式去考虑问题,我们开始怀疑明朝的先进,怀疑宋朝的富有,更怀疑那个时代的民 主与开放。

看来,中国的研究历史依然任重而道远。

结语

有人说过,历史就是一个可以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曾经深信不疑;现在,我也知道了,这个小姑娘已经长大了,她不会再任人打扮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登州卫佥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