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源流及概况
2009年07月07日 22:42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哈萨克族

分布区域:哈萨克族主要分布在天山以北的伊犁、塔城、阿勒泰、博尔塔拉、昌吉和乌鲁木齐等地。

人口:2003年新疆哈萨克族人口为135.21万人,占新疆总人口的6.99%。

语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使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哈萨克文。

历史:哈萨克族源可追溯到西汉时期的乌孙、隋唐时期的突厥、葛逻禄,12世纪至13世纪的乃蛮、克烈、钦察等部。“哈萨克”名称最早出现于15世纪。17世纪前期,哈萨克部落以地缘关系分成了三个玉兹:大玉兹、中玉兹、小玉兹。

生产方式:哈萨克人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

饮食:哈萨克牧民的饮食主要是肉和乳制品。乳制品很丰富,主要有酥油、奶疙瘩、奶皮子、奶酪、酸奶子等。他们喜欢用大块肉做抓肉、纳仁,也吃抓饭、馕和包尔萨克(油炸发面果)。哈萨克人待客十分热情,来了高贵的客人要杀马驹,表达对客人的热情和尊重。

文化:哈萨克族有独特的文化艺术传统,被称为说唱诗人的“阿肯”,是草原上文化的传播者,他们思路敏捷,随编随唱。在哈萨克人的“阿吾勒”(牧民集居的地方),还常常举行“阿肯弹唱会”,对优胜者进行奖励。哈萨克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也丰富多彩,有赛马、叼羊、姑娘追、马背上角力等。

节日:主要节日有古尔邦节、诺鲁孜节和肉孜节。哈萨克使用十二生肖纪年法。把“诺鲁孜节”视为辞旧迎新的节日,家家户户要吃用肉、奶疙瘩、大麦、小米等做成的诺鲁孜饭。

宗教:哈萨克人信仰伊斯兰教。

服饰:哈萨克男子冬季穿羊皮或其它名贵兽皮的皮衣、皮裤,裤角和皮衣上绣有花纹,十分别致。冬季头戴狐狸皮帽,腰间系镶有装饰品的牛皮带。妇女喜欢穿多样多彩的连衣裙,披坎肩,头戴花头巾。姑娘头戴“塔合亚”帽,帽上插有猫头鹰羽毛。婚后妇女戴不同图案的“开米塞克”(头饰)。

婚俗:哈萨克人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制,过去也存在一夫多妻的现象。哈萨克人的婚礼十分热闹。在举行婚礼前,要进行说亲、订亲、送彩礼和出嫁、迎亲等程序。每个程序都有歌声相伴。人们用歌声进行祝福和表达自己的感情。

房屋建筑:牧区哈萨克人一般居住毡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