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源流及概况
2009年07月07日 22:42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柯尔克孜族

分布区域:柯尔克孜族主要居住在克孜勒苏自治州,还有一部分分散在天山南北,另外还有数万人居住在黑龙江省的富裕县。

人口:2003年新疆的柯尔克孜族人口为17.37万人,占新疆总人口的0.90%。

语言:柯尔克孜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东匈语支,分南北两种方言。使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柯尔克孜拼音文字。

历史:柯尔克孜是本民族的自称。历史上曾有“鬲昆”、“坚昆”、“纥骨”、“黠戛斯”、“乞儿吉斯”、“吉利吉思”和“布鲁特”之称。

早在公元前3世纪柯尔克孜族先民就游牧于叶尼塞河地区,隶属匈奴。后一部分向西南迁徙至今天山一带,曾先后为突厥、回纥属部。唐初黠戛斯属薛延陀汗国。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其首领入唐,唐朝在其地设坚昆都督府。840年,击溃回鹘汗国,建黠戛斯汗国。10至18世纪中叶,先后处于喀喇汗王朝(黑汗王朝)、辽、西辽、察合台汗国及其后王统治下。受西辽西迁和13世纪蒙古西征的影响,居叶尼塞河流域诸部向西南迁移。明末清初隶属准噶尔。清朝平定准噶尔之后,部分布鲁特部返回七河流域。在长期的迁徙过程中,融入了周围一些其他部落成分,促进了本民族的发展和形成。

生产方式:柯尔克孜族主要从事畜牧业,生活在平原地带的柯尔克孜族也经营农业。

饮食:主要为牛羊肉和奶制品,辅以面食,喜欢喝奶茶。

文化:柯尔克孜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有着悠久的文化,著名的长篇史诗《玛纳斯》成为我国的三大史诗之一。妇女善刺绣和编织,其多姿多彩的壁挂最为出名。

节日:主要节日有肉孜节、古尔邦节和诺鲁孜节。

宗教:柯尔克孜族信仰伊斯兰教,居住在塔城地区额敏县的一部分人信仰藏传佛教和萨满教。

服饰:男性喜欢戴白毡帽(卡尔帕克),穿马靴和袷袢;女子穿连衣裙,上身套色彩鲜艳的坎肩。

婚俗:柯尔克孜族的婚姻实行一夫一妻制,直系亲属五至七代禁止通婚。订亲时,男方要给女方送以“九”为吉祥数的聘礼,如九头牲畜或九件财物。婚礼热烈隆重也较繁琐。

房屋建筑:生活在牧区的柯尔克孜族一般住毡房,农区的住土木结构的平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