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初期 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2009年07月07日 16:51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中国建立后,我国以民族区域自治为核心,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各项民族政策,赢得了各民族群众的衷心拥护,我们的民族工作也相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疆各族人民真正得到解放,翻身做了主人内地汉族同志进入新疆支援生产建设,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一致,不断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但是与民族团结主流并存的是一股从旧中国延续下来的分裂暗流,“赶走汉人”、建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的分裂思想一直阴魂不散

由于历史的原因,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潜藏的分裂暗流分为两支,一支是伊犁“东突厥斯坦共和国”分裂活动的继续另一支是南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分裂残余势力的挣扎。我们不愿去翻历史的“陈年老账”,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分裂主义隐患确实是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新疆分裂活动反复出现、反分裂斗争时起时伏的主要原因;顽固的分裂势力随时准备向新生的人民政权发起武装反扑,所以,新中国建立后新疆的反分裂斗争实质上是同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分裂势力斗争的继续。

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

从三区革命运动讲,虽然1946年后期阿合买提江等掌握了领导权,逐步纠正了一些包括分裂独立在内的错误,但以推翻国民党汉人统治为主要内容的“民族解放运动”口号和“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的旗帜一直沿用到新中国建立。新疆和平解放后,建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争取独立的民族解放运动”等政治思潮在新疆局部地区部分民族干部和群众中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1949年11月12日,三区革命组织“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发布了三区革命5周年庆祝口号,共5条。其中第二条是:“坚决打击散布民族分裂主义和民族主义种子的坏分子!”第四条是:“坚决反对牺牲人民利益,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效劳的泛突厥主义。”这些口号一方面反映了“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反对分裂主义的立场,同时也反映了三区革命内部反对分裂主义思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平息革命队伍内部的暴乱

新疆和平解放之初,伊犁的极少数分裂分子就着手组织分裂组织,企图与新建立的人民政府对抗。分裂分子阿不都拉大毛拉在伊犁秘密建立了“大突厥主义伊斯兰党”,并派人到迪化(今乌鲁木齐)、喀什、阿山(今阿勒泰)成立分支机构。“大突厥主义伊斯兰党”伊犁组的负责人是驻疆人民解放军第五军伊犁城防营排长热合曼诺夫。该组织利用部队民族战士笃信伊斯兰教,四处宣传“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思想。至1950年上半年,“大突厥主义伊斯兰党”伊犁组在当地已发展到8个小组计1500左右,热合曼诺夫利用掌握的部分武装力量积极策划暴乱。1950年4—5月间,伊宁城区内多次出现反苏反共、蛊惑独立的谣言、标语及传单。7月初,又发现少数封建宗教上层分子和分裂分子煽动群众,企图在肉孜节(7月15日)集会示威游行,因发现及时,得以疏导。

“大突厥主义伊斯兰党”伊犁组暗中仍继续策划叛乱,密谋7月26日拉出城防营100多人的武装,发动叛乱。当地驻军得知此情况后,迅速借调防之机,收缴了企图叛变部队的枪支,粉碎了其暴乱计划,并逮捕了分裂组织骨干巴克也夫等8人,热合曼诺夫潜匿。8月17日,热合曼诺夫在克西拉克塔米村地下室被捕获,当场缴获步枪1枝,随后在其家中查获步枪73枝、机枪6挺、大刀9l把,以及参加分裂组织的誓词、申请书、证件等一批罪证。跟随热合曼诺夫发动暴乱的349人,平暴中共逮捕114人,依法处置54人。

热合曼诺夫暴乱平息后,隐藏在革命队伍内部的分裂分子乘机造谣煽动,昭苏县五军部分驻军呈现不稳定状态。8月18日,驻军人员伊德利斯·奴尔派斯串通区、乡长及五军驻昭苏的少数基层军官共36人发动暴乱。他们在夏特村强行召集群众会议,煽动说:“美国已在苏联投下原子弹,我们是在美国援助下建立伊斯兰政府。”并当场胁迫200余人参加其分裂组织“伊斯兰政府忠义军”。8月19日,暴乱分子向夏特区驻军进攻,烧毁了军区合作社,还企图攻占昭苏、特克斯和伊宁。平暴部队及时赶到,击溃暴乱主力,残敌逃匿,后相继被擒,主谋伊德利斯·奴尔派斯于12月26被捕获。平暴中共逮捕47人,依法处置29人。

与昭苏县为邻的巩留县的敌对势力也在准备分裂暴乱。1949年解放前夕,艾尼等曾召集伊犁地区43人开会,密谋制造分裂、反对共产党和解放军。巩留县江普拉提等人按照艾尼的部署,积极筹划建立分裂组织,先后发展成员193人,马力克阿吉为该组织第四组组长。1951年5月,艾尼、江普拉提等人先后被捕,该分裂组织活动一度有所收敛。

但是个别披着宗教外衣的分裂分子利用其合法身份,仍在暗中进行分裂宣传和组织活动。巩留县宗教神职人员哈德尔毛拉等借讲经之名,利用宗教煽动群众,同时积极进行串连,召开多次会议,筹集马匹、武器,暗中组织分裂叛乱。1951年10月28日,马力克阿吉自任暴乱“总指挥”,纠集110名暴徒,裹胁200余名群众发动暴乱。当地驻军在地方公安和群众的配合下迅速出击,暴乱很快平息,残敌欲逃往南疆,途中再次被打散。次年1月8日,马力克阿吉等18人在拜城县境内被俘,暴乱彻底平息。平暴中共逮捕暴徒143名,依法处置98人。

为了回击分裂分子的分裂活动,1950年10月19日,伊犁政府组织各族群众1.5万多人举行“声讨反动分子大会”,新疆省人民政府代表及伊犁区党、政和驻军第五军的主要领导人出席了大会。会议愤怒声讨了“大突厥主义伊斯兰党”策动的热合曼诺夫暴乱;决定坚决打击“泛突厥主义”分子的分裂破坏活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人民革命的成果。次年3月3日,“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执委会总部公开发表了《坚决把“泛突厥主义”分子从新盟中清除出去》的专题文章,把思想意识形态方面开展反对“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和分裂主义的斗争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