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青联会长韩阳光:与共和国一同成长
2010年02月16日 17:27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香港知青联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之时,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作为香港同胞,作为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一代人,我们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的自豪。

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後出生的一代人,我们人生所做的一切,是投身到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去。共和国的建设事业,是一次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践,是一次社会变革的尝试。新中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经历了种种艰难险阻,从一个落後贫穷的国家,已崛起成为世界强国,中国人民已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站立了起来。共和国所取得的成就,有我们的贡献,有我们的功劳。虽然,我们的贡献有大有小,但也是我们曾经的付出,我们应引以为豪。

在知青年代,正值是我们的青少年时期,在十分艰辛的环境中,为农村和边疆的建设,我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无私地付出我们的才智和力量。当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还年青,面对着改革的大潮,我们毫不气馁,继续以知青时代磨练出来的意志,或是考入高等学府深造,或是自学成才,或是下海拼搏,或是走出国门打拼,或是勇於承担社会和家庭的种种责任,为国家的发展,我们努力地工作。记得八十年代内地的一首祝酒歌是这样唱道:"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愿撒热血和汗水。待到理想化宏图,咱重摆美酒再相会。"这是我们青春的歌声,是我们青春的期盼。在祖国现代化宏图已成现实的时候,我们无悔青春的付出。

我们的那个时代,充满着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憧憬着新中国的美好愿景,这种憧憬和追求,点燃了我们无限的激情,在这种激情里,包含着一种精神,我们称之为知青精神。在近代史上,千千万万仁人志士为了寻求强国之路,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後继,奋斗不息!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继承了这种精神!因此,在一个被否定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运动中,一个知青群体,为国家早日强盛,作出无私的奉献,这种精神,不论是新疆的知青,还是内蒙草原的知青,不论是北大荒的知青,还是海南的知青,他们都称之为知青精神。我们是承前启後的一代,经历了中国大变革时期的一代人,我们希望这种精神能传承下去。

我们在香港成立联谊会,建立网站,组织文化艺术团,为的是使香港的知青朋友有一个联谊叙旧、相互帮助的大家庭,让大家晚年的生活过得愉快些,过得有意义些,继续为国家,为民族做些有益的事情。因此,我们本着包容、团结和友谊的愿望,在选举第二届理事的时候,也把有不同意见和看法的知青朋友选为理事。我们认为,为了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为了两岸同胞的福祉,国共两党都能携手一起,共谋发展,那麽,我们有着共同知青情结的朋友,为什麽不能在一起做一些有益於国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呢?我们诚恳地希望,所有的知青朋友,为了国家的统一大业,为了落实香港的一国两制,为了构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让我们继续在一起努力做出贡献。

本文用"与共和国一同成长"为题,就是希望我们要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继续把知青精神发扬光大。使国家强大,人民生活幸福,这是每个中国公民最大的责任和荣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阳光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