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心灵”大学生支教志愿团简介
2010年02月19日 16:57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成立背景

2003年海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和2004年高中新课程理念的全面推进,城镇中学实施得力,教与学的互动课堂焕然一新,魅力无穷;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王辉敏老师(敏老师,1998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深知农村教育发展不足,不仅课改实施力度不够,就是必要的师资和设备配置上也显得不足,相比之下城乡教育差距越来越大。

为尽一位普通教师微薄之力弥补不足,给农村孩子们一个平等教育和快乐成长的机会,2008年1月30日,敏老师于嘉积中学创立了“美在心灵”大学生支教志愿团,旨在筹集社会善款支持以琼籍为主的大学生假期返乡支教,辅助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事业。

敏老师将自己教过、现在在上大学的学生召集起来,进而“一带一”地发动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义务支教中来;同时敏老师先后发动自己的中学同学也参与到团队志愿活动中来,例如初中同学吴淑兴(某公司老板)、1991年嘉中高一(2)班同学邓名奋(北京大学博士)、梁挺福(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郭国坤(9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江(9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7年香港某国际集团公司通过“香港政府引进内地的专业人士”政策引进香港工作的专业人士,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等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物质上和管理理念上保证美团的顺利运作。特别是吴国江先生从2009年6月18日开始在香港、深圳、珠海奔走相告热心家乡教育的老乡及成功的爱心社会友人,宣传美团支教志愿活动,共筹款三万多元,还亲自参与到美团的日常管理中来,是美团成长的主心骨人物,吴先生说美团志愿活动将是他毕生追求的事业,并于2009年8月18日美团骨干会议上正式提出将美团志愿者定义为“新时代新知青”,还寄希望于传承中国上世纪知青的艰苦奋斗精神,向香港知青联会长韩阳光先生等学习。

二、美团的组织介绍

一、宗旨:团结友爱,奉献社会

二、基本指导思想:团结、友善、简朴、创新。

三、目的:帮扶农村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项目(内容):小学支教、中学生学习交流、捐书成立“绿色”图书室,并在此三个活动基础上进行“深加工”,进行话剧等文学艺术创作,举办一年一届的春节联欢晚会和知青文化节。

五、各项制度:章程、组织机构图(见下图)、会员制度、财务制度、地区分队管理制度(目前已成立海口分队、三亚分队、文昌分队、琼海分队、万宁分队、东方分队、临高分队等七个分设机构)、视觉制度(标志和队服)等

六、硬件:琼海总部有专设办公场所,有固定服务器和合法网站域名(http://www.meizaixinling.com)保障团队正常工作交流。

架构说明:

一.名誉团长 :

支持团长及秘书长工作,设1-10人。要求:社会上德高望重并且从思想及必要资金方面给予团队发展的支持。

二.团长

虚位以待,设1人

三.秘书长

处理日常具体事务,设1人

四.副秘书长

协助秘书长分管各项工作,设2-3人

总概况介绍(部门组建思路等):

部长不仅仅要负责本部日常管理工作,还要负责培养接班人。所有部长从下往上选拔,但最终由副秘书长以上领导会议决定。副部长由部长推荐,由副秘书长以上领导会议决定。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