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年1月11日:蔡元培荐举陈独秀为北大文科学长
2009年04月29日 04:18北京大学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868年1月11日,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蔡元培诞辰。蔡元培生于浙江绍兴。他早年参加反清朝帝制的斗争,民国初年担任教育部部长,主持制定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个法令——《大学令》,热心鼓励和扶持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展。1917年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后,实践了他对中国教育制度民主性质的改革,后期又创立了中央研究院,积极参与保障人权和反对文化专制主义的斗争。他以卓有成效的领导,在教育界和学术界培育了一代新风,给近代中国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对中国近代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开创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他是“学界泰斗,人世楷模”。1940年3月5日蔡元培在香港病逝。

1917年1月11日,蔡元培荐举陈独秀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编辑部亦随之迁至北京北池子箭杆胡同9号(今20号)陈的家中。从此,《新青年》成为北京大学和现代中国最优秀的一批知识分子的思想阵地。北京大学也成为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

陈独秀(1879—1942)

1955年1月11日 北大第一台电子显微镜在物理学系安装完毕。苏联展览馆的两位苏联专家帮助安装。

1980年1月11日,教育部、国家出版局批准北京大学成立出版社。出版社主要出版反映北大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方面有较高水平的大学教科书、参考书、专著、论文汇集、工具书和其他书籍;出版国外具有代表性的大学教材和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译著;再版、复制、影印一些珍贵的善本藏书和历史资料;根据北京大学教学的需要组织好校内教材的供应工作。

1994年1月11日,著名作家、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组缃逝世。吴组缃,原名吴祖襄,字仲华,安徽泾县人。1929年秋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系,一年后转入中文系。1932年创作小说《官官的补品》,获得成功。1934年创作《一千八百担》。作品结集为《西柳集》、《饭余集》。1935年中断学习,应聘担任了冯玉祥的家庭教师及秘书。1938年发起并参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担任协会理事。抗战时期创作长篇小说《鸭咀涝》。1946年至1947年间随冯玉祥访美,此后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和中文系主任,1952年任北京大学教授,潜心于古典文学尤其是明清小说的研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