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抵制日货风潮
2009年04月28日 23:2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民众在青年会门前演讲抵制日货)

(抵制日货传单)

1915年,一件类似于今天街头发小广告的轻微违法案件,为何惊动了当时京师警察厅总监亲自批示查办?90年前,张国焘曾被捕入狱,官面原因竟是“售卖国货”。为何售卖国货还有罪?抵制日货为何成为近代国人表达爱国热情最常用的方式?

1915年6月11日上午,京师警察厅内左一区警察署巡警罗英海正在崇文门壅洞环城铁道附近巡查,忽见一个20来岁的年轻人在散布传单,便上前盘查,发现传单内容是抵制日货,于是将其人带回警察署讯问。

原来此散布传单人名叫姚怀玉,系一无业游民,平日干些在各娼嫽贩卖纸烟的营生。据姚怀玉供称,他是从一不知姓名人手中接过传单,之所以散布,纯粹是想借此多卖些香烟,别无他意。

但此案承审警员平国恩却是非常的警觉,把此案提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他在给警察厅总监的呈文中提出处理意见:“姚怀玉无故布散谣言,拟议违警律科罚,至传单语多荒谬,有妨国交,应尽数销毁,并通饬各区从严查禁。仍饬区传知印刷商户,凡关中日交涉事件,如有以私人资格排印,一概不准,否则重罚,以防扰乱,而绝根株。”警察厅总监吴炳湘更是戒备有加,批示内左一区署“姚怀玉是否如其所供为谋利起见,抑非善类另有别情,拟切实查明,再行核办。”

调查的结果是姚怀玉的确没有什么别的企图,散发传单只是偶然为之,最终被处以十五天拘留了事。

这样一件类似于今天街头发小广告的轻微违法案件,为何会让警察如此重视呢?这与当时的社会背景大有关联。1915年的中国正处于袁世凯复辟帝制的前夜,年初,日本向中国提出“二十一条”。为了换取日本的支持,5月9日,外交总长陆征祥、次长曹汝霖亲往日使馆递交复文,对日本最后通牒予以承认,接受“二十一条”。这一卖国行为激起了中国各界的普遍反抗,全国教育联合会规定每年5月9日为国耻纪念日。与此同时,全国许多地方都出现反日、抵制日货的高潮。

姚怀玉的事件表明北京也有抵制日货的暗流在涌动,只是京师重地,警政严苛,抵制日货还好似闪烁的星火。但令警察们想不到的是,四年之后的1919年,这点点星火却在一夜之间燃成燎原之势,警察们不仅未能绝其根株,就连违警律也只能抛诸脑后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