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锷之死
2009年04月24日 05: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16年8月,护国运动刚刚结束没有多久,蔡锷因积劳成疾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军务,赴日本进行治疗。11月8日,不幸逝世于日本福冈医院,享年只有34岁。

关于蔡锷的死因,众说纷纭,说他死于劳累和肺病的还算正常。其中一个最风流的说法是,因为蔡锷经常出没于风月场所,结识了妓女小凤仙,不小心染上了梅毒死去。

蔡锷在日本入殓

其实蔡锷一直患有肺结核,身体虚弱,为了反对袁世凯称帝,蔡锷不得不从北京逃出奔向云南,一路舟车劳顿,令蔡锷不堪其苦,病情加重。后来又忙于护国战争,不得调养,导致咽喉肿痛,甚至不能发出声音。待到进入日本福冈医院,细菌已经感染了他的咽喉。蔡锷的身体,此时难以接受很大的手术,医生们已经无力回天,只好依赖药物进行控制和调养。

作为一个军人,只活了34年,这可以算作蔡锷辉煌人生的一大遗憾,他在遗嘱中写道:

“我统率滇之护国军第一军在川战阵亡及出力人员,恳饬罗佩金等核实呈请恤奖,以昭公允;锷以短命,未能尽力为民国,应为薄葬。”

肺结核   蔡锷   梅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兰晓丽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