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的萌芽——清末民初时期的教育
2009年04月24日 04:4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国近代意义上的部门办学起源于洋务派所办的专门学校,这种部门办学的做法延续到了民国时期,并成为一种传统;清末民初的邦门办学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理解这段历史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部门办学在我国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一、部门办学的一般特征及历史渊源

部门办学是产生于一定历史时期和条件下的一种较为特殊的教育管理体制,主要是指由教育部门以外的业务部门实施对学校的管理权。一般表现为如下几个特征:1.在学校的设置或管理上往往由一定的业务部门。如行政部门、军事部门或工矿、企业等直接设立,或者附属于一定的企业或业务部门,由这些部门进行直接的管辖,有时,也同时接受中央教育部门的管理,但经费上接受其直属部门的资助。2.学校教学上,表现为重视实习,强调教学和实践的结合,与特定的部门或工厂、企业的联系密切;3.安排上,密切配合部门的特定需要,服务特定行业的倾向明显。4.学生的定向培养方面,往往比较单一或者非常明确,有时在学校建立之初就确定了。

前苏联是最典型的实行条块分割的部门办学管理体制的国家,但部门办学并不是苏联的独创。其实欧洲大陆国家如法国就曾存在过类似的办学形式,法国大革命前后,已经有了部门举办军事和工业学校的做法,著名的巴黎理工学院就是当时的法国内务部举办的,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渊源上来看,中国的部门办学受苏联模式的影响,但在更早的时候,中国和苏联都在不同程度上受过法国的影响。因此,建国初期确立部门办学的管理体制不仅与苏联的影响有关,更与我国长期存在的部门办学的土壤有关。我国有悠久的部门办学的传统,早在唐朝就出现了中央业务部门直属的司天台、太仆寺等办学形式,近代意义上的高等教育部门办学也可以追溯到清末近代洋务学堂兴起以来直至民国时期,洋务运动时期的洋务学堂开了我国近代意义上的部门办学的先河。清末新政以后,民国时期则继承了这些新式学堂的办学模式并使其得到一定的发展,部门办学从而成为我国近代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传统。

二、清朝末年:近代意义上的部门办学从萌芽到初具规模

我国近代意义上的新式学堂是随着殖民者的入侵和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逐步发展起来的,以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等为代表的有先见之明的知识分子主张办“洋务”、兴“西学”,以图“富国强兵”。清末的部门办学就是从洋务派办“洋务教育”开始的。

洋务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办学习“洋文”和“洋枪、洋炮,洋机器”的专科学校。大体可以分为三类:语言学堂、技术学堂和军事学堂。这三类学校都具有鲜明的部门办学的性质。

1.语言学堂

从洋务派举办最早的京师同文馆开始就有了部门办学的性质。京师同文馆开设的直接起因是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的设立。恭亲王奕忻发现连外交官员都不懂外文,提出“欲悉各国情形必先谙其言语文字,方不受人欺蒙”,建议设立京师同文馆,专门培养“译员”和“通事”。同文馆的经费由“南北各海口外国所纳船钞项下,酌提三成,由海关按照三十月一结奏报之期,委员批解臣衙门,以资应用。此项向不解部,专备各关修造塔表望楼及一切办公之用。”为了培养合格的外语人才,同文馆非常重视翻译的练习。从1876年公布的8年课程计划来看,从第2年开始就练习翻译,从简单的翻译条子到翻译选编、公文、再到译书,从第5年开始练习译书,直到课程结束。同文馆的学生主要服务于总理事务衙门,从事外事活动。有的学生在求学期间,就常常充当译员,参与外交事务。同文馆培养了很多的驻外使馆的秘书、代办和驻外使节。同治8年(1869年),以美国公使蒲安臣为首组成的出访欧美使团,访问欧美各国,其中就有同文馆的学生6名充当译员。

2.军事和技术学堂部门办学的情况

军事学校和技术学校部门办学的特征更加鲜明。以福建船政学堂为例,1866年6月25日,闽浙总督左宗棠奏请在福州马尾设置船政局,并附设了福建船政学堂,亦名“求是堂艺局”,由时任船政大臣的沈葆桢亲手主持办理。当时的船政局同时创办铁厂、船厂和学堂。监督既管学堂,只管工厂;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可以说是“厂校一体的办学体制”。这种办学形式与新中国伊始的部门办学何其相似!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的前堂添设了“艺圃”或称“艺徒学堂”,从船政局所属的各厂中选出的“有悟性的青年”作“艺徒”。开始,“艺徒”半工半读,优异者可以升为领办或工厂建功,甚至可以提升为工程师或派遣出洋学习,“艺圃”是个造船厂艺徒半工半读的场所,相当于职工培训,充分体现了部门办学为行业服务的特点。从船政学堂学生的就业来看,福建船政局大多数的管轮,管驾部由船政学堂后学堂的毕业生担任。另外,从福建船政学堂后来的发展演变中也可以看出它的部门办学的特点。

1913年,民国政府海军部把福建船政学堂和船政局分开,重新组成为三个独立的学校;前学堂改为福州制造学校;后学堂改为福州海军学校,直属海军部管辖;“艺圃”改为艺术学校。这样,本身具有部门办学性质的福建船政学堂后来就直接归属于海军部管理,成为完全的部门办学的实体。

其它的军事学堂与福建船政学堂大体类似。大多也从属于某一个军事部门,如1874年成立的江南操炮学堂附设于当时的江南制造局,几次改名后称工业学堂;天津水师学堂附属于天津机器局;广东黄埔鱼雷学堂附属于广州黄埔水雷局等;1890年奉天旅顺口鱼雷学堂是在北洋舰队旅顺口鱼雷营内设立的:1880年开设的天津电报学堂在章程里规定其从属于新设的天津电报局,所有毕业生都将拨往各地的电报分局工作。至于技术学堂,则是伴随着洋务派开办的近代民用工业及其技术部门发展起来的,它们大多依附于一定的民用部门入矿上或医院等,1881年李鸿章在天津设立的天津西医学堂是作为“总督医院”的一部分,专门为培养海陆军医官而设的医学校。1888年以后,天津“总督医院”为伦敦传教会收买,李鸿章就用本地商人的捐款在天津建了一所政府办的新医院,称为“天津总医院”,“医学校”就附属于总医院。另外,1892年在武昌设立的湖北矿务局工程学堂,1895年由津榆铁路公司承办的山海关铁路学校等也属于这类性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教育   民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