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钦光之死
2009年05月04日 00:0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郭钦光)

郭钦光,原名郭书鹏,字步程,1895年农历7月生于海南文昌龙马乡龙尾塘村。北京大学文预科学生,1919年5月4日在北京参加伟大的“五四”运动,反对北洋政府与日本签订21条不平等条约,被队兵殴打至重伤,救治无效,于1919年5月7日在北京法国医院早逝,时年仅24岁。

郭钦光天资聪颖,7岁进学堂,12岁毕业于文昌县罗峰高等小学,嗣后负笈赴穗,进入广东省立师范学校读书。

1915年5月7日,日本挟逼中国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激起全国民众的愤慨。郭钦光义愤填膺,以学界名义,与同学们在东园开国耻会,他登台演说,痛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声讨北京军阀政府卖国求荣的罪行,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卖国贼。

他在台上演说,讲坛下军警森严,手持雪白的刺刀,怒视郭钦光。然而,郭钦光对着军警们的凶恶气焰,毫无惧色,越说越激昂。他说:“国危而俗偷,不如早死,胜于撑两目以俟外人之屋我国”爱国反帝之心,溢于言表,壮志豪情,感人肺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