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评黄花岗起义:吾党精华,付之一炬
2009年06月26日 11:2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以往同盟会的历次起义,基本上依靠会党和雇佣军,但是黄花岗起义,同盟会可以说是下了血本。

参加黄花岗起义的人,包括留学生、华侨、新军的军官——遇难者之一林觉民即是日本庆应大学的学生,被俘后牺牲的喻培伦,是日本千叶医学院学生。他们基本上受过很好的教育,就知识层面来讲,他们无疑是一批先进的中国人。但他们却为理想、革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放弃了自己的未来,并且走上了革命的最前线。他们的死,令孙中山非常痛心,他说:吾党精华,付之一炬。

黄花岗72烈士墓

牺牲者之一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写道:“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够?……初婚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底底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及今思之,空余泪痕……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林觉民的理想,也代表了起义所有志士的理想,当国家有前途的时候,个人才会有前途。他们的行动虽然失败了,他们的生命也就此结束了,但是黄花岗起义的影响也许足能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事后,孙中山多次评价这次起义。起义失败的时候,在美国的孙中山认为此役义军的“勇敢英烈”,为世界各国所“未曾有”,“革命之声威从此愈振,而人心更奋发矣”。

1912年5月15日孙中山发表《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文》。

1914年孙中山说:“第一次革命,虽由武昌起义,而实广东三月廿九之役为之先”。后来在他的《建国方略》中,他做了如下评论:“是役也,集各省革命党之精英,与彼虏为最后之一搏。事虽不成,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轰轰烈烈之概已震动全球,而国内革命之时势实以之造成矣。”

1921年12月在《<黄花岗烈士事略>序》中,孙中山悼念说:“是役也,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全国久蛰之人心,乃大兴奋,怨愤所积,如怒涛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载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这一年,孙中山又为黄花岗纪功坊题写了“浩气长存”四个字。

在孙中山去世的前一年,他依然念念不忘这次起义,又发表了《祭黄花岗烈士文》,并出席岭南大学举行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大会。在会上,孙中山发表演说,号召学习烈士的志气,“我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为世界来服务”。“这种替众人来服务的新道德,就是世界上道德的新潮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