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事上产生分歧 列宁与斯大林绝交致病情恶化
2009年08月14日 15:02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22年,列宁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由于他无法正常工作,党和国家的某些事务处理出现了偏差,引起了他的不安。斯大林粗暴的工作方法,包括与列宁妻子发生的冲突,又导致了列宁与他关系的恶化。而列宁最后一次回到克里姆林宫后发生的不愉快,则是造成这位革命导师病情急剧恶化、最终英年早逝的重要因素。

在三件事上与斯大林产生分歧

1922年3-4月,俄共召开第11次代表大会,会后中央全会选举斯大林担任总书记。总书记是新设职位,主要领导书记处,处理党的日常事务,不具有以后党的第一把手的地位。

1922年列宁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坏,由于列宁不能视事,党和国家某些事务处理失当,引起列宁的不安。主要有三件事:一件是在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时,斯大林提出“自治化”方案,即让乌克兰等各共和国作为自治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列宁否定了这一方案,主张“再建一层新楼”,包括俄罗斯联邦在内的各独立共和国一律加入新成立的联盟。第二件事也与“自治化”有关。当时几个主要共和国都对斯大林的方案持程度不同的反对态度,尤其是格鲁吉亚领导人坚决反对作为自治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为此受到斯大林等的打击迫害。列宁表示支持格鲁吉亚的共产党人,批评斯大林的做法。第三件事是党内多数领导人主张放松外贸垄断。而列宁认为,放松垄断会造成猖狂的走私活动,不利于国家的经济。这三件事都直接涉及斯大林本人的态度和处理能力,列宁同斯大林的关系也开始发生变化。从9月底恢复工作之后,列宁集中全部注意力来妥善解决这些问题。

据说,列宁生病之后,斯大林对病情极为关注,看医学书籍,找医生打听情况。也许因为有这个底数,他对列宁的某些主张采取了阳奉阴违的态度。在9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斯大林给加米涅夫的便条上就民族问题写道:“我看,必须坚决反对伊里奇(列宁)。”这种情况在过去是罕见的!

给代表大会的信和最后的文章

1922年12月中旬列宁再次中风,俄共中央全会责成斯大林负责监督执行医生为列宁规定的制度。22日深夜,列宁健康进一步恶化,右臂右腿瘫痪,但头脑清楚,思维清晰,口授了一批给党的应届代表大会的信。按照斯大林的说法,这些信件是给党的第13次代表大会的,其实不然,是写给党的第12次代表大会的,后来通常叫做“列宁遗嘱”。

此后列宁经过认真的思考,对写于12月24日的信作了重要补充。12月24日的信是专门谈他的战友或接班人的,一共谈及3组人,即斯大林和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布哈林和皮达可夫,既谈到他们的优点,也指出他们的缺点。关于斯大林,信中说:“斯大林同志当了总书记,掌握了无限权力,他能不能永远十分谨慎地使用这一权力,我没有把握。”

1923年1月4日,列宁对12月24日的信作了具体的补充,建议免去斯大林的总书记职务:

斯大林太粗暴,这个缺点在我们中间,在我们共产党人相互交往中是完全可以容忍的,但是在总书记的职位上就成为不可容忍的了。因此,我建议同志们仔细想一个办法把斯大林从这个职位上调开,任命另一个人担任这个位置,这个人在所有其他方面只要有一点强过斯大林同志,这就是较为耐心、较为谦恭、较有礼貌、较能关心同志,而较少任性等等。

列宁怕收信人对此掉以轻心,所以接着强调:

这一点看来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想,从防止分裂来说,从我前面所说的斯大林和托洛茨基的相互关系来看,这不是小事,或者说,这是一种可能具有决定意义的小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