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崇拜”应重本体
2008年08月10日 15:54文摘 】 【打印

此所以大乘佛教到了公元前一世纪兴起“法颂舍利”的供养 。“法颂”是佛的教法,以佛的教法为对象而书写经偈造塔供养,这就超越了“色身舍利”而升进于“法身舍利”。《金刚般若经》说:“若人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金刚般若经》又谓:“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与此都深相呼应。

第三,毗瑟底罗居士自称他每次打开“旃檀座如来塔”之际,便念念入于“佛种无尽”三昧: “念念得知一切诸佛殊胜之事……我入此三昧时,随其次第见此世界一切诸佛相续出现。”

这说明了他所守护者虽是“色身舍利”的塔座,但是精神上所皈敬的,却是“法身舍利”。

此所以开塔之际,看到的已不是火化之后佛陀所遗留的爪发骨灰,而是“一切诸佛相续出现”的无限生机,因为佛的法身慧命是无穷无尽的,不是爪发骨灰所能代表,也不是爪发骨灰所能穷尽。爪发骨灰只是一种象征,象征本身只是一种象征,象征所象征的主体才是意义之所在。

爪发骨灰所象征的,不是佛的有生有灭的色身,否则他与任何人的爪发骨灰并无太大的差别;佛的爪发骨灰所象征的,其实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所共同的那个主体。那个主体,就是彻证法性的法身慧命。这个法身慧命是十方三世诸佛所共,也是十方三世一切众生未来成佛之所共。如果打开舍利塔而瞻仰到佛的色身舍利,正如许多朝圣到了印度的库希那格尔(Kusinagar)见到了佛的涅盘场无不痛哭流涕一样,难免会兴起一种“智能日已颓” 的慨叹。

然而我们如果从“法身舍利”的角度去看,我们所感受的,不但不是“哲人其萎”的感伤,反而会有一种“精神不死”﹑“舍我其谁”的振奋! 《华严经》此一特重“佛种无尽”的法身舍利观,的确值得重视“舍利崇拜”者深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游祥洲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