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崇拜”应重本体
2008年08月10日 15:54文摘 】 【打印

“舍利崇拜”是佛教重要的传统之一。“舍利”(sarira)原是梵文中人类死后遗骨的通称。法藏部的《四分律》更明言:“学菩萨道,能供养爪发者,必成无上道。”爪发是舍利中的一种。供养佛陀爪发,可以助成“无上道”,也就是助成成佛之因缘,此所以“舍利供养”,自古迄今未曾改易。

而史籍之中有关舍利崇拜的感应之事,也颇多记载。近代禅人虚云老和尚在其《年谱》中也曾叙述1898年他自己为报谢亡母而在浙江阿育王寺燃指供养佛陀顶骨舍利的感应经过。他并且强调说:“如来大慈,留此法身真体,使后世众生,生正信心也。”

从佛教信仰的立场来说,“舍利崇拜”是信仰生活的一部分,其感应与神迹也是无庸置疑。不过,如果“舍利崇拜”的对象,仅止于佛陀或高僧大德所遗留的爪发骨灰,那么,这就可能会忽略了舍利本身所代表的真正意义,也就是佛之所以为佛的本体--依于正法而成就法身的智能。

善财童子第二十六参,参访了毗瑟底罗居士。他是佛舍利塔的守护人。当善财童子参访到他的时候,他既不请出佛舍利来让善财童子瞻仰,也从头到尾不谈佛的舍利如何如何。反之,他一方面向善财童子大谈“不般涅盘际法门”,一方面又畅言“佛种无尽三昧”,此一陈述,寓意十分深远。

毗瑟底罗居士的动作与表达,可以从几个角度加以理解。第一,他守护旃檀座如来塔,可见他是一位支持“舍利崇拜”的菩萨行者。基本上,他肯定舍利崇拜的价值。第二,舍利原是佛陀般涅盘(圆寂)之后的遗骨,但他却宣称:“我知十方一切世界诸佛如来毕竟无有般涅盘者。”

换言之,舍利既是佛陀的象征,则崇拜佛之舍利者,更应该从流溯源,借着舍利崇拜而将此崇拜之心提升于佛之所以为佛的本体,此即佛的法身慧命。法身无相,慧命不灭,因此,当我们崇拜于佛的时候,如果着眼于佛的“色身”,那么,色身有生必有死,色身既亡,自然就有舍利,因此,舍利崇拜是极其重要的。然而如果我们着眼于佛的“法身”,那么,舍利崇拜的形式与内涵,就必须向上提升。那也就是说,由有形有相的“色身舍利”,提升到无形无相的“法身舍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游祥洲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