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选择”与人民的懊悔:回来吧 齐奥塞斯库同志
2009年12月25日 17:0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真理的追求》2000年第5期 作者:沈九涛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事物总是在对立面的又统一又斗争中不断发展,曲折前进。10年前,当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时候,帝国主义的战略家们和整个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弹冠相庆,额手称快,兴高采烈,说这是“人民的选择”!10年以后,事情起了变化,作出这种“选择”的人民懊悔了,最明显的是罗马尼亚。

1999年11月25日《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了《回来吧,齐奥塞斯库同志》一文,其中披露:1989年12月首先向当时的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总统齐奥塞斯库发难的蒂米什瓦拉市“举行了群众性游行,3000多名工人打着标语走上街头,抗议‘改革家’搞的反人民的资本主义。同时他们还打出这样的标语:‘我们热爱您,齐奥塞斯库同志!我们愿意与您在一起,不想再受苦了!”“在首都西南部地区有1万名工人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的行动得到了知识分子以及农民和司机们的响应。”“在首都布加勒斯特,也有500名工人上街游行,要求解散政府。他们打出了怀念社会主义的口号:‘您在哪里,齐奥塞斯库?’‘回来吧,齐奥塞斯库同志!’”

老牌的英国《泰晤士报》1999年12月23日发表了《罗马尼亚人为齐奥塞斯库流泪》。文章称:“时近圣诞节,罗马尼亚已故的独裁者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墓前堆满了鲜花。10年前圣诞节的那一天,齐奥塞斯库与他的妻子埃列娜一同被行刑队枪决。”“西方一位外交官说:‘纪念共产党政权被推翻10周年之际,没有任何庆祝的心情和成就感。人们走路时低着脑袋,扪心自问:‘这一切值吗?’”“当齐奥塞斯库死去时,人们欢呼,高喊:‘我们杀了一头猪。’但是现在他们说:‘可怜齐奥塞斯库,他死时像一条狗,没有一支腊烛。他是好人,但我们打死了他,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读了这些文字,真让人有“人心叵测”之感。然而,对于我们代表人民执政的共产党来说,剖析这种“叵测”,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这种“人民的选择”和“人民的懊悔”,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首先要审视的是,罗马尼亚10年前的那场巨变,能简单地说成是“人民的选择”吗?非也!《苏维埃俄罗斯报》的文章说:“1989年12月25日,罗马尼亚总统和他的妻子被处决,当时西方报刊把这场动乱称作‘自发的’人民起义,而实际上它是西方特工机关操纵的。”这种“操纵”,我们中国人民是领教过的。1989年春夏之交,西方特工机关不是也在竭力“操纵”某些中国人吗?只是没有“操纵”成功,以失败告终而已。因此,用暴力推翻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本主义的悲剧简单地说成是“人民的选择”,是不能成立的。

1989年12月,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被推翻是有国内的人民群众方面的原因的,或者说,这种“推翻”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人民的选择”。“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毛主席《矛盾论》)那么,当时的罗马尼亚人民为什么作出如此“选择”呢?而作出了这种“选择”的罗马尼亚人民为什么在10年以后又懊悔了呢?对此,上述的两篇文章有所提示和折射,值得我们认真研究、思考。

《苏维埃俄罗斯报》的文章提示说:“罗马尼亚的‘改革家’们只会搞破坏。”在齐奥塞斯库当政时,“80年代中期罗马尼亚的工业发展迅速。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化学、冶金、机械制造这样一些部门的产量几乎增长一倍。罗马尼亚的工业解决了一些最复杂的技术问题,包括生产核能装置。80年代也是罗马尼亚农业的鼎盛时期。1982年粮食收成创历史记录,人均粮食产量第一次突破1000公斤,保证了国家在粮食上的完全独立。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另一个特点是坚持缩小贫富差距,1950年贫富收入的差距为23倍,到80年代仅为5.5倍。”“而罗马尼亚的‘改革家’们又做了些什么呢?他们使国家陷入了巨额债务危机,今年应当偿还31亿美元,2000年应当偿还23亿美元,它面临着无法偿还外债的危险。在一小撮新贵神话般地暴富的同时,罗马尼亚的人均月收入只有约80美元,比捷克人少80%。罗马尼亚被认为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所以人们的怀旧情绪也就更为强烈,这是可以理解的。”《泰晤士报》的文章则写道:“一位64岁的退休律师说:‘所有的人都对齐奥塞斯库的死感到遗憾。我们有了言论自由,但那又怎么样?现在我们这么穷,生活水平逐日下降。’”“一位西欧官员说:‘人们的思想很混乱。大多数人希望实行市场经济,也非常了解自己拥有的自由,但是同时他们又希望像过去那样有着享有无上权力的国家的保护。那时候,他们有工作,有住房,生活在无忧无虑的无知之中。’”

综合上述两篇文章中的引文,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分析:一、罗马尼亚人民当时之所以作出这种“选择”,是认为以齐奥塞斯库为代表的共产党政权“独裁”,不民主,没有“言论自由”,而“改革家”们则许诺以“民主”、“自由”。因此,他们就抛弃前者而选取后者。二、至少在直接意义上,这种“选择”主要立足于政治而不是立足于经济。三、这种“选择”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他们对以齐奥塞斯库为代表的共产党政权的“独裁”不究其里,不懂得这种“独裁”同封建的、法西斯的“独裁”有本质区别,不懂得这是抵抗西方侵蚀、颠覆所必需的,尽管有时可能做得过了头。但是,正是这种“独裁”保证了国家在经济上的独立自主和迅速发展,保证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的人民“有工作,有住房”,生活“无忧无虑”。四、他们对“改革家”们许诺的“民主”和“自由”也不究其里,既不作阶级分析,又把“民主”和“自由”当作目的来追求,这样也就识不破那些包藏祸心的“改革家”们的真面目,上了当、受了骗。而一旦觉悟,悔之晚矣。

这里有必要着重讲一下应如何看待“独裁”。我们坚决反对封建的、法西斯的专制独裁。但是,一见到“独裁”这个词就反感、恶心,一听到人家说我们“独裁”就自惭形秽,理亏气短,矮人三分,这决非马克思主义者的态度。

在《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建设新中国的纲领性文献中,毛泽东主席在批驳某些人的指责时写道:“‘你们独裁。’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讲对了,我们正是这样。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总之是一样,就是剥夺反动派的发言权,只让人民有发言权。”“这两方面,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不这样,革命就要失败,人民就要遭殃,国家就要灭亡。”(《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475页)由此可见,西方某些人别有用心攻击我们的“独裁”即是人民民主专政。“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是一个护身的法宝,是一个传家的法宝,直到国外的帝国主义和国内的阶级被彻底干净地消灭之日,这个法宝是万万不可以弃置不用的。”(同上书,1502-1503页)迄今为止,全世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表明,坚持了这种“人民民主独裁”,广大人民群众就“有工作,有住房”,生活“无忧无虑”;反之,推翻了这种“人民民主独裁”,其结果就会亡党亡国,人民遭殃,“生活水平逐日下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理当从别人的懊悔中得到警示:一定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即坚持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和对反动派实行专政。我们绝不做这样的蠢事:削弱专政,放任某些所谓“精英”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听任西方敌对势力对我搞“西化”、“分化”。而最为重要的是,在人民内部进一步发扬民主,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九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