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后的戈尔巴乔夫
2009年12月24日 19:3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8日是苏联解体10周年的日子。12月初,俄罗斯各媒体已经开始大量发表纪念苏联解体和独联体成立10周年的文章。12月2日,莫斯科一家电视台关于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普京在即将召开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将向叶利钦颁发一级“祖国功勋”奖章,这是象征权力的奖章,通常只有国家元首才能享此殊荣。与此同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视台报道,“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出院,医生建议他继续卧床两周”。诊断结果是,戈先生“疲劳过度”。看来,一向善于参加重大事件讨论的戈尔巴乔夫这次要置身局外了。

苏联被葬在小丛林

“819”事件后,戈尔巴乔夫从福罗斯回到莫斯科。此时他发现,整个国家权力已经易手,叶利钦控制了莫斯科,尽管按照宪法他还是苏联的总统。戈尔巴乔夫回到莫斯科后做的最大一件事情是和苏共分道扬镳并建议苏共中央解散。此后不久,叶利钦禁止共产党人在俄罗斯公开活动。

“819”事件没有挽救苏联,拟议中的新联盟条约也夭折了。各加盟共和国的离心倾向越来越严重。戈尔巴乔夫在竭力挽救自己岌岌可危的地位,悄悄地收回失去的权力。他在一项一项地废除叶利钦在“819”事件期间签署的命令。叶利钦的顾问、时任国务秘书的布尔布利斯提醒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在收权,应该采取点儿措施。”于是便产生了取消苏联的想法,取消了苏联,也就彻底断了戈尔巴乔夫重新掌权的幻想。

1991年12月8日,当时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乌克兰总统科拉夫丘克、白俄罗斯领导人舒什科维奇在白俄罗斯的别洛韦日丛林别墅签署了别洛韦日协定,宣布废除苏联,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协定指出,苏联作为国际法主体从此不复存在。三个人在一天之内就在这个小丛林里埋葬了曾经显赫一时的超级大国。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世界上已经出版了无数的著述,而且对这个问题的探讨还将长期进行下去。此文不探讨这个问题。

别洛韦日协定震惊了世界,更震惊了苏联的其他加盟共和国。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成立了独立国家联合体,其他共和国怎么办呢?位于中亚的各共和国随即讨论成立中亚联邦的问题。对此,身为苏联总统的戈尔巴乔夫一筹莫展,尽管苏联宪法还在生效,尽管不久前全民公决的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居民主张保持联盟国家。12月21日,除波罗的海三国之外的12个共和国领导人再次聚会阿拉木图,决定成立有12个国家组成的独立国家联合体。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在电视上宣布辞去苏联总统的职务。实际上,这个辞职讲话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那个国家已经不存在了。

戈氏被逐出“宫”

那是1991年12月的一天,三个男人——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亚科夫列夫坐在戈尔巴乔夫的办公室讨论苏联总统下台的条件。最后商定:戈尔巴乔夫在1月7-8日腾出办公室、公用住宅、别墅。戈尔巴乔夫表示同意。叶利钦许诺保证给退休金、吉尔牌轿车等。当时只在一个问题上有些分歧。戈尔巴乔夫要求免除他对所发生的一切的法律责任。叶利钦不解地问:“您什么坏事也没做,干嘛要免除法律责任呢?”戈尔巴乔夫立刻同意了,认为这纯属形式问题,君子之间没有必要讨论。戈尔巴乔夫在辞职书上签了字。

几天以后,仍是12月,戈尔巴乔夫在自己办公室整理资料,清理保险柜。据当事人回忆,有些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例如同勃列日涅夫的谈话记录,他都撕毁扔掉了。这时电话铃声响起来。原来是赖莎从别墅打来的电话。科尔扎科夫率一帮人来,要求打开房门,清点物品,要求他们24小时内离开。警卫人员请等主人回来再行动并要求按照法律办事,因为屋内还有私人用品。但是所有请求都无济于事。科尔扎科夫要求立即清点。戈尔巴乔夫家的物品被搬到过道。戈尔巴乔夫一家后来搬到分给他们的一套住房,位于柯西金路10号,80平方米,过去是工作人员和警卫人员住的。私有化过程中戈氏已经将这套房子买下来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永全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