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泽尔斯基:面对历史,直言成败
2009年12月24日 19:2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9年7月,波兰议会众参两院组成国民大会,选举雅鲁泽尔斯基为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是年12月,波兰更改国名,雅鲁泽尔斯基任波兰共和国总统,1990年12月总统大选后退位。

大家知道,雅鲁泽尔斯基在人民波兰期间(1944—1989年波兰人民共和国期间)扶摇直上,叱咤风云。他1943年在苏联应征入伍,屡建战功;1956年晋升为少将,是波兰军队中最年轻的将军之一。1968年他出任国防部长,晋升为上将。1970年后,他在军内和党内的地位继续上升,成为波党(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后又晋升为波军中唯一的一位大将。20世纪80年代,当团结工会运动兴起的时候,雅鲁泽尔斯基于1981年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国防部长党政军三权于一身,使尽浑身解数,试图力挽狂澜。1981年12月,他在波兰实施“战时状态”,一夜之间将团结工会领导人一网打尽。1989年春,他又倡导召开圆桌会议,向团结工会和平让权,开创了东欧剧变的先河。剧变后,他虽然身为总统,但已无回天之力,成为人民波兰历史上的一位悲剧性人物。

剧变后的波兰在团结工会政府领导下立即进行激进的转轨,雅鲁泽尔斯基并未利用他的总统权力阻挠这一进程。波兰的历史学家评论说:“雅鲁泽尔斯基总统未阻挠共产政权的逐步解体,反之还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前统治阶层的抵制,与此同时,也掩护了前统治阶层的成员向合法的企业家的过渡。”时至今日,波兰人对雅鲁泽尔斯基的历史作用并无一致的看法,依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雅鲁泽尔斯基在离开总统岗位时曾剖析自己的心迹,说他“怀着最好的愿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诚恳而不张扬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庄严而有效地代表国家,努力争取人们对波兰正在进行的变革的理解和支持”。“至于成功多少,任凭他人评说。”

雅鲁泽尔斯基退休后常常出席美欧西方国家和俄罗斯驻波兰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也应邀出席我使馆国庆招待会。因此我同他也时有见面寒暄和简短交谈的机会。他对中国的态度热情友好,常常回忆起他在1986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他称赞邓小平的政策符合中国国情,英明和伟大,还请我为他转达对邓小平的敬意和祝福。他说话声音不高,不紧不慢,语音中蕴藏着一种力量。有时我们也谈及波兰剧变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他坦然地说,波兰在80年代初实施战时状态,从军事角度讲,是一个胜利,但从政治角度看,则是一次失败。对此,波兰统一工人党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他认为,战时状态后波党对局势的评估太肤浅了,盲目乐观,高枕无忧,是自己让雷鸣般的掌声欺骗了,是自己被热烈支持的赞美声蒙蔽了。可实际情况则是,大部分人民群众对局势的看法和想法跟波党并不一样。我觉得,他的话虽然不多,但颇有分量并且深刻。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失策,就在于主观主义地自我沉溺于周围的一片赞美声中。主观唯心主义、脱离群众和脱离实际是他们的致命伤。这是雅鲁泽尔斯基为后人提供的历史教训。

本文摘自《三位性格迥异的波兰总统》 作者:刘彦顺 前驻波兰大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彦顺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