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大跃进
2009年12月24日 17:2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炼金时代》 [美]洛兰·格伦农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被毛泽东称为“大跃进”的运动,旨在同时推动中国工农业的迅速发展。这一运动开始于1958年,毛的计划是打响一场经济战——一场用锄头和耙子武装起来的数亿农民参加的战斗。这是一场持久的劳动大军的总动员,但结果却是灾难性的,不仅造成了大范围的饥荒,而且使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

中国的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刚刚结束。“大跃进”运动以20年代的苏联为模式,工业生产得到了发展,但却破坏了农业生产,并造成数百万农民离开贫困的农村涌向城市。与此同时,前苏联的贷款也到了还款期,中国政府希望能用粮食来偿还这批贷款。而第一个五年计划显然没有起多大作用,于是,毛泽东开始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大规模的重新组合。农民在维持着仅能满足其生存之需的粮食种植的同时,还要开渠筑路,开荒造田。其他人则加入了一场大炼钢铁的战斗,用土高炉来冶炼钢铁。

依靠中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众多的人口,“大跃进”运动乍看之下似乎取得了成效。1958年全国粮食丰产(尽管粮食产量往往被狂热的公社干部们夸大了),致使政府的征粮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次年发生的自然灾害及农村劳力的分流破坏了农业生产,但政府征粮的数量居高不下,农民上交公粮后便开始忍饥挨饿。1959—1962年,大约2000万人饿死——其中一半是儿童。毛泽东认识到“大跃进”带来的灾难,他对追随者说,孔夫子、列宁、*都犯过错误,我也不例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洛兰·格伦农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