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被指歧视吉普赛人 联合国专家提批评
2009年12月24日 14:38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三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15日发表声明,抨击意大利政府歧视境内吉普赛人的政策和言论,包括单独针对这一少数族群全面强制按捺指纹。

据“中央社”报道,声明说,“对于近来针对意大利境内罗姆人社群的行动、宣言和计划,我们表示严重的关切”。

发表声明的三位专家是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狄耶尼、少数群体问题独立专家麦道高、移民人权特别报告员布斯塔曼德。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洛尼在六月底宣布,将由警察对罗姆人(即俗称的吉普赛人)全面清查,记录指纹,连小孩也不例外。他说被查出没有居留权的罗姆人将被遣送回国。

罗姆人多来自罗马尼亚。一些罗姆人涉入的犯罪,以及意大利本地人的暴力报复事件,在近月来更加激化了原本就存在的族群问题。

狄耶尼等人在声明中说,记录指纹单独针对罗姆少数族群,显然是歧视性的。

他们还说,包括内阁成员在内的意大利政治领袖以攻击性及歧视性言论指涉罗姆人,令他们感到震惊。这些政治领袖把罗姆人与犯罪画上等号,还要求立即拆除罗姆人的营地,“在大众之间造成了对罗姆社群的敌意、对抗与污名”。

“这种反罗姆人的氛围近来动员起一些极端团体对罗姆人营地和个人发动了连串的攻击”。

三名专家呼吁意大利政府完整遵守国际人权法之下的义务,尤其是“国际公民与政治权利公约”、“消除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以及“隶属少数民族或宗教与少数语言族群的权利宣言”。

狄耶尼在二零零六年就曾在访问意大利后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一份报告,强调罗姆人遭受的歧视问题,并建议意大利承认罗姆人和另一支同被称吉普赛人的辛提人为国内少数民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