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事件频发 匈牙利吉普赛人社会处境日趋艰难
2009年12月24日 14: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布达佩斯2月27日电当地时间23日凌晨,位于匈牙利佩斯州南部的鞑靼圣捷尔吉村发生一起针对吉普赛人的纵火和谋杀事件,一名27岁的男子和他4岁的儿子在逃出着火的房屋后遭枪击死亡,妻子和另外3岁及6岁的子女受伤。这是匈牙利近来最严重的一起袭击吉普赛人的案件。匈牙利警方宣布悬赏1000万福林(约合4.25万美元)征寻破案线索。在过去的一年中,匈牙利各地共发生16起立案的袭击吉普赛人事件,造成6人死亡,但仅有一个案件被成功侦破。

匈牙利的吉普赛人约有20万,占全国人口2%,是全国第一大少数民族。与生活在欧洲其它国家的吉普赛人一样,匈牙利的吉普赛人长期以来处于受歧视的地位,受教育机会、就业和生活环境等基本状况令人堪忧。虽然这种情况的存在也有其自身的传统和习惯问题,但是主体社会在实际上也没有对吉普赛人给予合理的对待。

新近发生的这起谋杀事件再一次暴露了这方面的问题。事件发生后,接到报警的消防队迟迟没有赶赴现场,且最初判断火灾是由电线短路引起。急救人员是在接到电话一小时后才赶到,27岁的男子死在户外不远的雪地上,其怀里的儿子奄奄一息,最后死在焦急等待救护车的母亲的怀里。警方一开始认为这是一次意外事故而没有展开必要的调查。幸存的母亲一直诉说当时家中有人投进了燃烧瓶,不是电线短路而是有人纵火。在亲属的要求下,当天对两名死者进行尸检后才发现是中弹身亡,其中男子心脏部位被打中三枪。警方这才意识到这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之后通过勘察在房屋周围发现了弹药的痕迹,但现场因没有受到保护而无法找到进一步的线索。孩子的母亲已对当地警方、急救和消防部门提出控告,认为他们态度漠然、工作不力并故意拖延救援时间。

去年11月,在匈牙利东北部一个村庄也发生了类似的案件。当时也是吉普赛人住家中被扔进燃烧瓶,两名受害者被人开枪打死。

鞑靼圣捷尔吉村长说,受害的是一个本份朴实的人家,没有什么仇人,当地也没有紧张的民族关系,这起事件是近来全国性特点的针对吉普赛人的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匈牙利全国吉普赛人联合会也认为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袭击事件,因为在事发前一天曾有人发现一辆陌生的黑色吉普车出现在现场。这个联合会组织将于3月3日为两位死者举行葬礼。

据介绍,2007年12月,具有激进民族主义倾向的右翼组织“匈牙利卫队”曾以号召保护农村的公共安全为由在吉普赛人聚居的鞑靼圣捷尔吉村举行集会,但实际活动的目的是“反对吉普赛人的社会和罪恶”。由于受到当地吉普赛人的抗议,集会活动没有按预期进行。正是受鞑靼圣捷尔吉村集会事件影响,匈牙利布达佩斯法院在2008年12月做出了取缔“匈牙利卫队”的一审判决。

匈牙利不久前还发生过这样一次与吉普赛人有关的事件。1月30日,东部城市米什克尔茨警察局长巴斯多尔·奥尔拜特公开对记者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社会上抢劫事件的案犯都是吉普赛人,确切地说,在米什克尔茨抢劫银行和加油站的是匈牙利人,其它案件都是吉普赛人干的。”此言一出,惊动了匈牙利司法与治安部长德劳什科维奇·蒂博尔,这位部长认为巴斯多尔言语不当,是以“难以置信的方式区分了匈牙利人和吉普赛人案犯及其犯罪习惯”,作为警察高官不应做出这样的表态。德劳什科维奇部长“经过道德上和利弊上的考虑”,命令匈牙利全国警察总局立即终止巴斯多尔的警察局长职务。而米什克尔茨市政府则认为巴斯多尔的言词并没有违反什么规定,并力挺这位警察局长。2月1日,米什克尔茨市民举行示威支持巴斯多尔,反对解除他的职务,认为吉普赛人的危害社会的问题确实存在。当地的“匈牙利卫队”组织在示威中还要求德劳什科维奇部长辞职。在这种局面下,全国警察总局当天宣布恢复巴斯多尔的职务。

这一事件从一个方面使匈牙利吉普赛人的社会处境更加窘迫,受到排斥和歧视的情况将更加严重。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26日在米什克尔茨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谈及吉普赛人问题时这样说,匈牙利的吉普赛人同样是匈牙利人,但匈牙利现在最为贫困的人中最多的也是吉普赛人。他指出,贫困的人之间会发生缺乏耐性的情况,因此便会导致犯罪。吉普赛人的犯罪问题是贫困造成的一种犯罪形式,但其中的责任是全社会的,因而我们要解决的不是犯罪本身,而是犯罪的根源。

欧洲理事会反种族仇恨与暴力委员会新近发表的报告也说,匈牙利在过去五年中并没有严格地执行有关的法律,种族歧视的情况未能取得明显的改观。报告认为匈牙利过度言论自由,导致激进主义者反吉普赛人和反犹太的宣传、思想和主张泛滥,匈牙利有必要制定相应的法律阻止这种趋势的蔓延。(《欧洲时报》李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