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最初协助救赵 巨鹿战后刘邦入关中亦是血战
2009年12月30日 13:25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项梁战败身死,使得楚怀王能够暂时走上前台,他首先将国都从盱台迁徙到彭城,然后开始培植自己的势力,希望能够摆脱项家的束缚,然而历史并没有给他很多机会。二世二年后九月,赵国屡屡向楚国求救,为了顾全大局,楚怀王决定出兵救赵,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军,范增为末将,北救赵;派遣刘邦向西进军,收拢陈胜、项梁散落各地的残兵败将,伺机入关。为了激励诸将英勇作战,怀王与诸位将领约定:“先入定关中者王之”。

从《高祖本纪》上看,刘邦的任务是西略地入关,但是《秦楚之际月表》在秦二世三年十二月沛公一栏里有“救赵至栗”的记载(中华书局曾删此句,并且未做任何说明),从当时的天下形势来看,不要说弱小的刘邦,就是楚军主力,也不具备入关的条件;从刘邦所部在巨鹿之战前的军事行动来看,他主要是在楚军主力附近活动。因此,他当时的任务应该是拱卫彭城、为北上救赵楚军主力提供掩护。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秦楚之际月表》曾记载刘邦军队曾在二世三年十月“攻破东郡尉及王离军于成武南”,成武在黄河之南,当时王离主力正在围困河北的巨鹿城,怎么会舍弃他的主要目标而跑到河南来呢,这部分王离军应该是其偏师。太史公在不知道某部人马的将领的时候,谈到此部只好用其主将的名字,这在《史记》中并不少见。

此处省略巨鹿之战万余字……

秦军在巨鹿惨败的消息让刘邦兴奋了很久,二世三年二月,满怀关中王梦想的刘邦开始了西征之路。

对于这支最开始不足万人的部队来说,西进并不如想象中的轻松。西进的首战并不顺利,刘邦联合盘踞巨野泽(山东巨野县)的彭越协同进攻昌邑,不过这个时候彭越也不过千把人,虽然是强强联手,怎奈兵力有限,并没有攻下昌邑。暂时失利后的刘邦整军再战,仍然无法攻取昌邑,只好绕道向高阳(河南杞县西南)前进。

正在刘邦苦闷之时,智囊郦食其前来投奔刘邦,同时还带来了他的弟弟郦商所部几千人,郦商后来曾攻下秦人防守的汉中地区。郦食其六十多岁,成语“高阳酒徒”就是说此人,足智多谋,阅人无数,高阳路过很多英雄豪杰,唯独看得起刘邦。郦食其认为,以刘邦目前这么点人马,根本不可能入关破秦,不如袭取陈留,陈留不仅交通便利,最为关键的是存储着大量的粮食,可以用这些粮食来招兵买马,扩充实力。

这一点,刘邦也许也想到了,可是陈留作为秦人的粮仓,城防非常坚固……不用着急,郦食其先生已经想好了后着。

原来他和陈留县令关系不错,可以前去做说客,行得通就让他投降刘邦,不然郦食其就为内应接应刘邦攻城。入城后的郦食其无法说服陈留县令,于是他在半夜杀了陈留县令,刘邦因此得以顺利攻克陈留。

这个陈留县令,也未必是什么坏人,而且看来很信任郦食其老兄,万万没想到会死在这位朋友刀下,虽然有些冷酷有些无情,但是为了反秦大业,这位老兄还是安息吧……

实力大增的刘邦因此得以继续西进,试图从函谷关进入关中。可是这条路线防守十分坚固,刘邦虽然取得一些胜利,如破秦将杨熊、攻颍阳,屠之、略韩地轘辕。但是这条路线上的开封,重镇洛阳一直无法攻克。于是刘邦南下,决定走关中的侧门武关入关。

走武关就必须攻克今湖北北部、河南西峡以东的南阳郡。六月,刘邦击败南阳郡守吕齮,实力受损的吕齮退守郡治宛城(河南南阳)。入关心切的刘邦决定不管南阳的守军,直接向武关进军,正当刘邦一步步向危险靠近的时候,军师张良劝阻了刘邦的冒进行为。

作为军师,张良在民间的知名度并不比诸葛亮低,《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经常被人比作“兴周八百年之姜子牙,旺汉四百年之张子房”,这个张子房,就是张良。张良出身韩国名门,祖父和父亲都曾担任过韩国的国相,韩国灭亡后,张良倾其家财募求勇士以刺杀秦王,在博浪沙差点刺杀秦王得手!香港电影《西楚霸王》的开场,就是这惊心动魄的一幕。自荆轲刺秦王以来,嬴政还从未如此深切的感受过危险,面对如此赤果果的挑衅,嬴政恼羞成怒,四处追捕张良,于是张良改名换姓,隐居于下邳。

刺杀不成,隐居下邳的张良开始研究兵略,在此期间结识了项羽的叔叔项伯,并曾救过他的性命,这段友谊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日后楚汉战争的走向。陈胜起兵之后,因为机缘巧合,张良与刘邦曾经有过短暂的合作,后来张良向项梁请立韩王,于是项梁立了韩王,给了他们千把兵马去收复韩地,这么点兵力,也就勉强打打游击,而且韩地离关中很近,张良左躲右闪才没有被秦军吃掉。正当张良在韩地无所作为之际,刘邦西进到了韩地,两个战友再次开始了合作。

张良认为,即将要攻打的武关十分险要,有很多兵力把守,而宛城虽然实力受损,兵力也颇为强大,假如不顾宛城的秦军,那么将面临腹背受敌的地位,十分危险。刘邦听取张良意见,回军围困宛城,面对刘邦的威胁,南阳郡守吕齮于七月投降,这样刘邦不仅消除了背后的威胁,而且还壮大了实力。

南阳郡投降之后,高武侯鰓、襄侯王陵、番君别将梅鋗在武关前与刘邦会师。八月,刘邦屠武关,兵锋直指咸阳,赵高杀二世;九月,秦王子婴立,杀赵高,刘邦经过几场恶战之后,肃清咸阳外围的守兵;十月,秦王子婴投降,秦朝灭亡,从此月开始为汉王元年十月。

刘邦入关之后,做了几件颇得人心的事情。

其一、没有杀秦王子婴;

其二、封府库,还军霸上,当然了,一开始是准备住秦宫的……

其三、约法三章,除秦苛法;

其四、不接受秦地父老的牛羊酒食,表示物质充裕,不想扰民。

太史公说刘邦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的确是所言不虚。

关中   刘邦   救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钻忠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