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王阳明如何影响日本五百年
2010年01月18日 18: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12月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中国大陆出版的新书,书名叫做《王阳明的五百年》,它的副题叫做《中国与世界的王阳明》,作者是余怀彦。余怀彦先生可以这样简单的介绍,他的祖籍是广东,是客家人,出生在湖南,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受的教育,后来又长期在贵州工作,是贵州师范大学阳明研究中心的主任。

这本书就是他的新作,《王阳明的五百年》这个书名是有深刻含义的,我们知道五百年前,也就是大明王朝的中期,在浙江的余姚诞生了一位很伟大的哲学家,就是王阳明。这五百年来,王阳明对于中国的学术思想,他的影响一直是到了当代,但是他更大的影响却不是在中国,而是在我们的东邻日本。王阳明的学说对日本的明治维新,那就是最重要的精神资源。每当想到这一点的时候,就使我产生了无限的感慨,为什么中国明朝伟大的思想家,他对日本的崛起居然产生了如此重大的影响,所以这本书是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的。

所以这本书的书名为什么叫《王阳明的五百年》呢?我想这五百年来,当然王阳明的学说,在他的故土,在中华当然一直是有影响的,但是他的影响就不像日本那么大。但是未来的五百年呢?未来的五百年,王阳明的学说是不是可以给复兴的中华民族,更多的造福于中华民族?这本书一共是分成六个章节,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第一章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集大成者,就是对王阳明的生平和他的思想做了一个总括的介绍。第二章是一个原创性的思想体系,就是对于阳明学他是怎么样的一个思想体系,做了一个相当完整的介绍。第三章是中国近代化的第一个拓荒者。我们其实以前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觉得中国的儒家学者的这些学者,他们可能只是一些思想家,他们不会行动,或者说他们只是关注一些哲学的问题、心的问题、理的问题、气的问题,而对于现实的生活可能没有影响。但是王阳明呢,其实他对于中国的近代化,特别是对于工商业,他有他很独到的观察。第四章,我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章,如果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重要之一,就是阳明学在日本。

在这一章里面,作者余先生对于阳明学对日本的影响,特别是对明治维新的影响,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介绍。第五章是阳明学在韩国,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以前也不知道,其实阳明学对韩国,无论是在古代的韩国,还是在当代的韩国,阳明学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又一次使我们中国人觉得,既自豪但是可能也汗颜的。因为阳明学在韩国可能比在中国影响更大一些。

那么第六章呢,我想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以前学者比较少涉及到的一个领域,就是阳明学在西方。因为在这一章里面,余先生把阳明学跟西方哲学里面的一些可以对应的哲学家做了一个对比,我想这样的一个对比非常好,最主要可以使我们了解中华民族是有伟大的哲学家的,是可以跟康德、黑格尔,或者说像当代的海格尔,或者像萨缪这样的一些哲学家,都是可以并驾齐驱的,而我们对此可能认识不足。

王阳明在中国,因为我们把古代的历史一直算到鸦片战争,鸦片战争之前那是古代史,我想是中国古代最后一位伟大的哲学家。而且他跟以前所有的那些哲学家,跟那些儒家的学者不同的是,他本人就是一位身体力行他的哲学主张的,就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他不仅是一个学者,他是一个军事家,他是一个政治家,他是一个教育家。能够一身兼有几种身份的古代学者,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他是能文能武的,这一点在儒家的学者里面,尤其是难能可贵。

王阳明还有一点,这本书没有涉及的,因为这本书完全是介绍王阳明哲学上的体系、影响。其实王阳明作为书法家,也是别具一格的,因为他是王羲之的直系后裔,当然王羲之的后裔可能很多,也不是每一个都能够成为书法家,但是像王阳明这样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他长期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这一切都反应在他的书法作品里面,所以他的说法就是别具一格了,我想到古代中国没有书法家这一说,一个杰出的学者,肯定就是一个好的书法家。

王阳明这本书,我想有一个是讲到了,就是王阳明的哲学我们知道,其实一般人都能够都得懂的,他最强调的就是致良知,人有良知,但是你怎么样使这个良知成为每一个人,乃至于整个社会的一种价值的体系,这是需要大家去努力,但是每一个人都有这种潜在的可能。我们今天讲要建设和谐社会,而要建设和谐社会的话,如果这个社会的大部分人都有良知的话,那么这个和谐社会就有了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念,有了一个思想体系。

虽然说中国人可能并不是一个全民信仰宗教的,但是阳明学,它虽然不是一个宗教,但是它却有一种这样的哲学上的、一种思想体系,它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体系,是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的。另外就是他有一句名言叫做“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就是讲人如何能够达到自己的良知呢?你要提高自己的修养。但是这样的一种提高并不是很困难,并不是说你要整天去打坐,去冥思苦想,更强调的是知行合一。所以王阳明实际上解决了中国总体的哲学,不管是中国还是西方,哲学上的一些非常重大的问题,心是什么?心就是理,良知的问题,知行合一的问题等等。阳明学确实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但是这个体系并不是只为少数读书人而设立的,实际上我们知道,阳明学在近代的影响也非常大,书里面都有很多的介绍。

其中我自己觉得感受特别深的就是阳明学在日本,特别是对日本武士道的影响,武士道是把阳明学当做他们的《圣经》的,特别是阳明学里面的这种知行合一。我们说的这个“知行合一”,不仅仅是言行一致,就是说你想到的东西你要去做。而知行合一,过去长期以来我想无论是在儒家的学说当中讲的是不够的。而且在中国人,我们说中华民族,或者至少是一部分知识分子当中,知行合一这点也是做的非常不够。而实际上我们的祖先,就是像王阳明这样的一个大哲学家、大思想家,他一方面以自己一身的事迹,他在实践着知行合一。另一方面他对于东亚的民族,你看对日本的明治维新,对于韩国的兴起有这么大的影响,我们回过头来看,难道不应该给我们正在复兴的中华民族带来更的启示吗?如果整个中华民族,特别是小孩子从小就让他们学阳明学的话,我相信中华民族今后的面貌,今后的五百年会有非常大的不同。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