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心学对近代中国历史人物的影响及其启示
2010年01月18日 18:2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阳明心学作为中国儒学集大成的一种思想体系,自明朝中叶产生以后,即成为中国思想界的一股狂飙,在国内外,对社会各阶层的人物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仅封建统治者极为推崇它,而且,一些文人学者也深受其影响。不仅在国内深有影响,而且在国外也很有市场。特别是在近代中国,一些历史人物,譬如:维新派康有为、梁启超;革命派孙中山、章太炎、宋教仁;国民党方面汪精卫、蒋介石,共产党方面毛泽东等,在其早期思想的发展过程中,都曾不同程度地受到过阳明心学的影响。在这些人物当中,不管是主张维新的,还是主张革命的,不管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他们都曾读过王阳明的书,都曾在不同程度上受过王阳明心学体系的影响。然而,他们所走过的路却不尽相同,结果不一样,社会影响也各不相同。这已成为近代中国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资产阶级维新派与阳明心学

在资产阶级维新派中,康有为、梁启超可谓两个极为杰出的代表。尤其是康有为,可称得上是1898年戊戌变法时期的一面旗帜。其中,梁启超是康有为的学生。两人在推行变法维新的过程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曾受到过阳明心学的影响,两人都极为推崇阳明心学。

(一)康有为与阳明心学

康有为,广东南海人。生于1858年,死于1927年,活了69岁。在他的一生中,变法维新活动是其主要的政治活动。而其变法的重要理论依据即是今文经学。今文经学中的变易观对其变法维新思想的形成起了很大作用。

康有为主要通过其《新学伪经考》和《孔子改制考》这两本书来奠定其维新变法的理论基础。

在《新学伪经考》中,康有为宣称东汉以来历代统治者和儒学人士所尊奉的《古文尚书》、《逸礼》、《左氏春秋》等古文经典,统统说成是西汉末刘歆所伪造,是王莽“新朝”之学,应称之为“新学”,与孔子无关。后来被称之为“汉学”的也不是“汉学”,而是“新学”。宋人尊尚的经书也是“伪经”,不是孔子之经。从学术方面来看,康有为的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当然不是正确的,不符合历史事实。康有为也不是将其作为学术问题来研究,而是用来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目的是要求人们返回真正的孔子儒学,返回今文经学,为维新变法制造理论依据。

《孔子改制考》则用资产阶级政治思想附会《春秋》公羊派的学说,用“据乱”、“升平”、“太平”三世说来解释历史演进。康有为认为,“据乱世”是君主专制时代,“升平世”是君主立宪时代,“太平世”是民主共和时代。康有为明确指出历史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君主专制制度不是永恒的,肯定会被君主立宪制所取代,为维新变法提供历史理论依据。《孔子改制考》认为孔子以前的历史茫茫不可考,孔子创立儒教,提出他自己所创的政教礼法,作为“六经”,假托古圣先王言论,宣传“托古改制”的主张。他认为,孔子不仅是万世之师,而且也是改制的圣王。康有为打出孔子托古改制的旗号,是要向人们证明,自己的维新变法主张是继承孔子的事业,是符合“圣人之道”的。

康有为之所将今文经学作为其变法的理论依据,这与他自幼所接受的文化教育有很大关系。

康有为原来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他父亲康达初曾任江西候补知县。他的叔祖父康国器由于参加镇压太平天国革命立了“大功”,升任广西巡抚。他的另一个叔祖康懿修在镇压太平天国革命时办过七县的团练,成为地方上一大封建势力。这样的封建家庭给康有为的思想打上了深深的阶级烙印。而且他的家庭又是“以理学传家”,他从小就受到封建理学的熏陶,对封建“圣人”非常崇拜、仰慕,“开口辄曰‘圣人’”。

1876年,康有为开始从学于朱九江(次琦)。朱九江当时是广东省有名的“大儒”,他的学术思想虽然仍是以程、朱的理学为根本,但在时代的刺激下,他有爱国思想,在学术的某些方面,与明、清之际的顾炎武、王船山相似,特重气节,主张济人经世,不为无用之空谈,论学贯串今故,扫去汉、宋的门户,而归宗于孔子。这些对康有为都有相当的影响。在朱九江的影响下,康有为认为,读书做学问,重要的在于解决实际问题。他认为,考据家即使著书满屋,“究复何用?”与此同时,康有为对老师所讲的陆、王心学特别感兴趣,以为这些东西“直捷明诚,活泼有用”。在他看来,纯粹的考证学,不仅无用,而且还汩没人的“灵明”;而心学则不同,它倡导“吾心即理”,倡导“知行合一”,倡导“致良知”,强调昂扬人的主体精神,不盲从权威,人人可以为圣人,讲究个人的对内自省和对外实践的统一。

康有为从老师那里着重吸取陆、王的东西,把陆、王心学作为解放思想的武器,用以对抗程、朱理学。后来,康有为自己当了老师之后,向学生所灌输的首先就是“教以陆、王心学”,然后再讲一些史学、西学。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他看到当时的知识分子,“一无所志,一无所知,唯利禄之是慕,唯帖括之是学”,思想上受到程、朱理学和训诂考证学的严重束缚。他讲心学,就是要“重精神,贵德育”,“德育居十分之七,智育居十分之三”,[1]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使知识分子的思想得到一些自由解放,冲破帖括之学、训诂考证学和程、朱理学的束缚。

在阳明心学的影响下,康有为在行为上不时表现出特立独行的个性。这种个性同时也影响到他的学生身上。譬如:孔子被称为“素王”,康有为也自称“长素”,他的弟子一个个取名为“超回”(即超过颜回)、“轶赐”(即超过端木赐——子贡),意思是他们都超过了孔子的那些杰出弟子。

当然,在这里也必须指出,康有为的变法维新是在维护光绪皇帝统治的前提下进行的。虽然他在早期倡导变法维新,但在变法维新失败之后,当革命思潮遍及于中国各地之时,他却不能做到与时俱进,最后成为时代的落伍者。这不能不成为历史的遗憾。同时也说明人思想在其发展过程中的复杂性与曲折性。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