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己见 言行不一又迷信风水的康有为
2009年05月20日 18:1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个人的性格对共事业往往有重大影响。康有为最突出的性格特征是自信、坚毅。“其所执主义,无论何人不能摇动之”。一旦认惟了方向,就坚持到底,百折不挠,绝不妥协,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一点康梁师弟的性格恰好相反。康致书于梁说:“总而言之,汝真一极流之质,吾一凝质。”①梁也说:“启超与康有为有最相反之一点,有为太有成见,启超太无成见。其应事也有然,其治学也亦有然。”②称康是“最富于自信力之人”的“自信家”。

在前期,他认准只有维新变法,走资本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坚信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自信天下必可为,敢于藐视权威,勇于向强大的封建势力和顽固的习惯势力宣战。不顾个人安危,不怕杀头灭族,屡遭挫折仍坚持斗争。“知其难而为之,此康有为所以为康有为也。”这是他成功的秘诀和保证。正如梁启超所说:“先生所以不畏疑难,刚健果决,以旋撼世界者,皆此自信力为之也。”③由于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掀起波澜壮阔的维新运动,由布衣而成为戊戌变法的领袖,成为近代伟大的改革家、革新派的巨人。

晚年依老卖老,更加自信,认定今国只有实据英因式的虚君共和制,才能结束军阀混战,才能使国家免于灭亡。他到处被吹自己的理论,、认为这就是真理,一再宣称谁能破他论文一篇者愿赏千元,并多次仿效伍子胥的故事,要把头悬诸国门,看看因不听他的劝告而亡国,其自信达到如此程度。曾狂妄地说;“试问吾读数十年之中国书,游卅一国之域,凡十六年所得者,岂不出域外与不读书者所能作考官乎?何其不自量而可异也!”④乃冒天下之大不韪,为复辟帝制而奔走,“齗齗守之,终不少变”。撞南墙、碰钉子也不回头,成为顽固的复辟狂。他的成败得失皆与此性格密切相关。梁启超对他的认识最深刻,他说:“有为之为人也,万事纯任主观,自信力极强,而持之极毅;其对于客观的事实,或竟蔑视,或必欲强之以从我,其在事业上有然,其在学问上也亦有然;其所以自成家数崛起一时者以此,其所以不能立健实之基础者亦以此。”⑤堪称的评。

他性格的另一特点是达观、果断。梁启超说:“先生之达观,真不可及也。”他的格言是“素位而行,顺受其正。”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故遇患难,遇穷困都认为是应有之事,常泰然处之。他思想敏锐,遇事果断,梁启超很佩服他“论一事片言而决,凡事物之达乎其前者,立剖析之,厘然秩然。”大刀阔斧,开解事业,此先生所最长也。“⑥这一点在前期有助于他克服困难,去争取胜利。晚年则认为”诸天历劫数且无穷,又何有于区区吾人哉?“见大则心泰,而逍遥乎诸天之上,助长他的享乐思想。

言行不一,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这是康有为的一大缺点。他标榜”古今言论以理为衡,不以圣贤为主,但视其言论如何,不得计其为何人之言论“。批判”圣权无限。凡奉此圣之教者,所有言论,惟以此圣为主,不以理为衡“的错误,斥为”与几何公理全背“。然而,他所奉行的,恰恰是他所斥责的,大搞”圣权无限“,把孔子的言论捧为”范围万世“的绝对真理,把维护封建统治的儒家纪纲奉为国粹,强把孔子推为教主,大搞尊孔迷信。他赞美西方的一夫一妻制,主张男女平等自立,妇女解放,尤其反对”一夫可取数妇,一妇不能配数夫“,说这与”公理不合,无益人道“。可是,他自己却先后娶妻妾达六人之多,而且已经62岁了,还娶一个刚20岁的黄花少女为妾,难怪有人指责他好色。他鼓吹老师与弟子应各有自主之权,反对弟子不能自立,绝对服从老师,说这样”大背公理,无益人道,其弊甚大“。而他的实际行动却处处维护师道尊严,对弟子实行封建家长专制,独断专行,把弟子者作自己的附庸,不许弟子自立,不许有言论自由,更不许革命。自己错了,还要迫使弟子服从。他宣扬”天地生人,本来平等''。认为屈抑他人为仆婢,“大背几何公理”⑦。可他晚年使用的仆婢竟达数十人之多,没有一天不役使仆婢。他的言行往往如此相反,以至为他作传的弟子们也批评他:“先生日美戒杀,而日食肉;亦称一夫一妻之公,而以无子立妾;日言男女平等,而家人未行独立;日言人类平等,而好役婢仆;极好西学西路,而礼俗器物语言仪文皆坚守中国;极美民主政体,而专行君主;注意世界大同,而专事中国。凡此皆若甚相反者。”⑧对他言行小一的坏作风的批评是很中肯的。

康有为非常迷信,主要表现在迷信死生有命、迷信神仙扶乩和迷信风水。他年轻时,有一天经过华德里,忽飞砖掠面而过,若再近一寸就会打中脑袋而死,他经常以这件事证明死生有命。当变法危机四伏,康广仁劝他引退时,他以死生有命而不甘离去,当他出京时,劝他化装避人耳目,又以死生有命而不听。出逃过程险象环生,有11次死亡的危险,都化险为夷,更使他相信死生有命。

相信天命必然耍相信鬼神,晚年迷信更笃,他和在上海的一些遗老,以集云轩作为扶乩之所,凡有疑难就请济颠神(济公)指示。1917年将行复辟,他和沈曾植等扶乩叩示复辟能否成功?“仙判大吉,故放胆为之。”以国家命运,个人存亡的大事,取决于扶乩仙判,可见其迷信之深。复辟失败,已证明“仙判”是错误的,他仍不觉悟,当他准备逃出北京前,还特地写信给梁夫人,要她“可往集云轩问吾何时出为宜。”他的女婿麦仲华,在香港曾请一“异人”给康算封批“八字”,算他死于72岁,他说“所批八字甚验。”然而,他却提前两年死于70岁。

他对风水的迷信极深,相信先辈的坟墓埋葬在风水好的“龙穴”上,会对子孙产生无穷的福荫。因此他对坟址的选择极为重视,……。

他得到此墓穴非常满意,自豪地说:“吾生数十年,所得只有此一地。”在葬母祭文中赞此墓云:“茅山郁郁,实翼金陵,秀发飞扬,蹈集仙灵,积金作屏,狮峰献英,遂吐青龙,地荫汇荣。嗟吁择藏,八年来成,奔走旁徨,今乃获营。”⑨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个葬于“龙穴”的祖坟,不但没能福荫子孙,连墓主的骨植也保不住。在46年后(1966年)竞被红卫兵炸坟毁尸,遗骨难寻,这是对他迷信风水的一大讽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