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元配夫人毛福梅
2009年11月30日 23:49黑龙江新闻网-老年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因政治婚姻得利,就有人因政治婚姻倒霉。毛福梅就是无数倒霉者中的一个。

与蒋介石的感情之路

毛福梅生于1882年十一月初九日,奉化岩头村人。1901年与蒋介石结婚,她比蒋介石大五岁,蒋才十四岁。

她嫁给蒋介石,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包办婚姻,没有感情基础,二人不仅年龄相差很远,感情上的差距也很大。

1905年,蒋介石离开奉化溪口,到宁波读书,毛福梅奉蒋母之命,前去伴读。此时,她与蒋介石的感情还算是融洽的。

过了半年,蒋介石考入浙江武备学堂,毛福梅离开蒋介石回老家。后蒋介石进了保定军校,接着又去日本留学。从此,她与蒋介石分居两地,蒋介石也难得在假期回来一趟。

毛福梅是一个农村土生土长的女孩子,没读过多少书。在封建社会里,女子无才便是德。她温柔孝顺,谨遵闺训,恪守妇道。自从丈夫离家外出,一直陪伴婆母王太夫人诵经念佛,朝夕相处,相依为命。

1907年,蒋介石纳姚怡诚为侧室,不久,又与苏州女子陈洁如同居。这并没有影响毛福梅在蒋家的地位,她仍然是蒋介石的元配夫人。

1921年,与她朝夕相处十九年的婆母王老夫人不幸逝世。她失去了最亲的亲人,也失去了关爱、庇护和依靠,开始了漫长的孤独、寂寞、悲凉的生涯。

1927年,她在蒋家的地位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她的命运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和变化。这年1月15日,时任黄埔军校校长、北伐军总司令的丈夫,在广州孙中山家认识了宋美龄,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位留学美国、年轻漂亮的总统姨妹。3月26日,在上海宋子文私邸,再次相逢,出于这位精明银行家的战略眼光,特意安排了一曲楼台会,蒋介石已飘飘然陶醉了。5月15日,二人登焦山游览名胜古迹,纵情于山水之间。这一次焦山之行,决定了宋美龄第一夫人的金交椅,也决定了毛福梅在青灯古佛间度过残年余生的命运。

被迫离婚儿子是最大精神寄托

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结合是一桩政治婚姻。蒋介石需要宋氏财团的支持,宋家也要依靠蒋介石保护他们的利益。

1927年6月,蒋介石与宋美龄正式订婚。此前,蒋介石特地回到溪口,强迫毛氏与他离婚。毛福梅这个善良无助的弱女子,屈服于丈夫的淫威,无奈而痛苦地含泪答应了。也许蒋介石良心发现,也许他心中有愧,也许为了弥补和赎罪,对毛福梅的日后生活作了妥善、周到的安排。采取离婚不离家的办法,让毛氏仍住在老宅丰镐房,生活费仍由他供给,依然承认她是蒋家的一个成员。

一个妇道人家被丈夫抛弃,这在封建社会里是很被人瞧不起的。被人看作是“没人要的下贱货”,背后遭人嘲笑和奚落,毛福梅内心的痛苦自不待言。她只好上寺院,进庙宇,烧香拜佛,来寻找精神寄托,来超度自己将来死后的灵魂。

毛福梅虽然与蒋介石离了婚,两个人的关系并未因此而中断,她仍旧对蒋介石有礼有节,从没有因为他另有新欢和他吵闹过,也没有因被他抛弃而重新结婚。每次蒋介石回来,她都亲自下厨,为蒋介石做几样可口的家乡菜。尤其是蒋介石特别喜欢吃的奉化名菜鸡汁芋艿头,更是她的拿手好戏,每次必做,每年都要送几十斤奉化芋艿头到南京给蒋介石吃。蒋介石与毛氏虽然办了离婚手续,但在乡亲们面前,和毛氏还保持着一定的感情。就是宋美龄陪蒋介石回溪口,毛氏总是热情相待。宋美龄也总要带些貂皮、人参送给毛氏。他们三个人一直和平共处,相安得宜。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远辛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