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亲自把干女儿介绍给陈诚作夫人
2009年11月30日 23:3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宋美龄全纪录》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作者:寿韶峰

宋美龄为了帮蒋介石笼络人心,还通过亲自做媒等手段,为蒋介石网罗亲信将领。陈诚的夫人,就是宋美龄的干女儿,正是宋美龄亲自把她介绍给陈诚的。

谭延闿是蒋介石的密友,和宋家也是相交甚久。他是清末进士出身,曾任国民革命军第2军军长、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长,平时经常到蒋介石的官邸漫谈,每来必携女儿谭祥同行。

谭祥又名曼怡,是谭延闿的三女儿。1905年生于长沙。她品貌端庄,聪慧出众,曾就读于上海教会女校,并到美国留过学。因谭延闿曾认宋母倪桂珍为干娘,所以谭祥虽仅比宋美龄小8岁,但论辈分,却是宋美龄的干女儿。她善解人意,很会讨人喜欢,称蒋介石为爸爸,称宋美龄为妈妈。宋美龄对她也极为钟爱。

1930年,谭延闿患脑溢血病故,生前曾嘱托蒋介石和宋美龄,为其物色才识卓越、前途远大的乘龙快婿。当年谭延闿曾说服了宋子文答应宋美龄的婚事,为撮合蒋宋姻缘出过大力,宋美龄感激这份恩德,自然责无旁贷为干女儿选择“佳婿”。

蒋介石和宋美龄决定在比较看重的年轻将领中以胡宗南、陈诚两人择一而配。最后商量选定陈诚。胡宗南当时还没有结婚,但考虑到胡宗南是黄埔军校的一期学生,是“天子门生”,对蒋介石忠贞不渝,可以放心。当时的陈诚虽然已结过婚,但他早期与反蒋的邓演达关系极深,以后才投靠蒋。为了笼络陈诚,因此决定将谭小姐许配陈诚。当然陈诚比较有才干,为人讲信义,久为蒋介石所器重和赏识,宋美龄也很欣赏陈诚的为人,也愿意把谭祥介绍给陈诚。于是由蒋介石和宋美龄亲自为谭祥选择佳婿,此后宋美龄的这个干女儿便成了蒋介石和陈诚紧密合作、相互信任的一种推动力。

蒋介石和宋美龄商量内定后,征询谭祥本人意见。谭祥问陈诚现居何职,宋美龄回答说是军长。其实当时陈诚只是第11师师长。生性仔细的谭祥又问是哪一军,蒋介石在旁补充一句:“18军。”谭祥低头不语,算是默许了。

蒋介石事后提升陈诚为等10军军长,宣布陈诚因在中原大战中有功晋级。于是,在陈诚赴日本参观秋操回国后,蒋介石、宋美龄便正式向陈诚提起了这桩婚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寿韶峰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