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璧君与汪精卫:“荡气回肠”的新式婚恋
2009年11月30日 23:1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清朝的崩溃:1908帝国往事》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作者:张研

1908年3月,汪精卫在马来亚槟城结识了华侨巨富陈耕基的女儿陈璧君。时汪精卫二十六岁,陈璧君十七岁。汪陈相识,引出了一段“荡气回肠”的新式婚恋。

陈璧君之父陈耕基是孙中山革命的积极支持者,经常捐款捐物。孙中山则定期将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带给陈耕基。陈璧君在父亲那里如获至宝、如饥似渴地阅读这份令人振奋的报纸,一期不落,由衷地为主笔汪精卫犀利的思想、炽热的胆识、飞扬的文采所折服。

1908年初,汪精卫来到马来亚槟城,曾公开讲演,又曾因事走访陈耕基家。陈璧君在台下听汪精卫讲演;由母亲卫月朗陪伴,在家中见过汪精卫,虽未交一言,却为汪精卫的风流倜傥、豪情满怀而面红心跳。她不知自己心有所动,因她已由父亲做主,与一个华侨巨商的儿子订了婚,且嫁期在即。陈璧君接受《民报》所宣扬的西方个人主义,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憧憬西方自择结婚对象的自由恋爱。她与未婚夫谈到革命,谈到自己将来准备投身革命,而未婚夫却对革命没有兴趣,称:“革命是男人的事,女人搞革命像什么样子。”她顿时以思想差距太大,选择“退婚”。陈耕基开始不同意,但无奈陈璧君态度坚决,只好同意。

汪精卫也有未婚妻。汪精卫年幼时父母双亡,十五岁时,长兄汪兆镛为他择一同事之女刘氏订了婚。汪精卫在日本参加革命,汪兆镛来信斥责他拿朝廷公费出国,却干背叛朝廷之事,要他悬崖勒马,以免连累全家。汪精卫明白长兄用心,写信声明断绝家庭关系,并解除婚约:

罪人兆铭在日本从事革命之事,已被朝廷发觉,谨自绝于家庭,以免相累……吾为革命流血,志矢不渝,谨请谅鉴。罪人与刘氏由家庭做主,曾有婚约,但既与家庭断绝,则此关系亦当随之断绝。请自今日始,解除婚约。

汪兆镛接信,只好为汪精卫解除了婚约。

汪陈之恋

陈璧君退婚后,于本年(1908年)7月搭乘荷兰客船来到日本,经孙中山“特批”,宣誓加入同盟会,到《民报》编辑部与汪精卫一起工作。陈璧君到《民报》后,成了未婚年轻编辑们的追求对象。陈璧君却愈益倾心于汪精卫。其原因之一,竟是由于汪精卫像清教徒一样生活,被人称为“道学先生”,且汪精卫声称“革命家不结婚”。汪精卫对陈璧君说,革命家生活无着落,生命无保证,革命家结婚必然陷妻子于不幸之中,让自己所爱之人一生不幸,这是最大的罪过。因而发誓道:“革命不成功就不结婚。”汪精卫越说不结婚,陈璧君就越感动、越爱汪精卫。但汪精卫却从来没有碰过陈璧君一个指头。后来汪精卫说:正因为他太爱陈璧君,他才没有碰陈璧君一下,他不想毁了陈璧君一生的幸福。

1908年河口起义失败后,海外保皇党人对孙中山等大加讥嘲谩骂,责其“徒骗人于死,己则安享高楼华屋,不过‘远距离革命家’而已”。同盟会内部也出现反孙中山的风潮,灰心、怀疑的情绪滋生蔓延,“举目前途,众有忧色。询及将来计划,莫不欷歔太息,相视无言”。革命一时陷入低谷。对此,汪精卫主张借助暗杀和恐怖活动,证明同盟会领袖并非贪生怕死,从而恢复党的斗志和团结,挽回民众对革命党的信心。他主动提出自己去北京刺杀摄政王载沣,在《致南洋同志书》中写道:

吾侪同志,结义于港,誓与满酋拼一死,以事实示革命党之决心,使灰心者复归于热,怀疑者复归于信。今者北上赴京,若能唤醒中华睡狮,引导反满革命火种,则吾侪成仁之志已竟。

弟不敏,先诸同志而死,不获共尝将来之艰难,诚所愧恧。弟此行无论事之成败,皆无生还之望。即流血于菜市街头,犹张目以望革命军之入都门也。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研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