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及史迪威事件中的蒋宋孔家族
2009年11月30日 22:3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安事变发生后,宋子文主动向媒体发表谈话,表明愿意担任斡旋者角色,因为张学良曾经是他的老部属与旧友。

林博文(《张学良、宋子文档案大揭秘》作者)说:“他们两个交朋友,第一个当然是个性一样,他们两个嗜好也一样,都喜欢这个古董、醇酒、美人,张学良在前线只跟宋子文好,对於汪精卫冷落了汪精卫,汪精卫是行政院长。”

西安事变爆发当下,宋美龄在第一时间派出蒋介石的外籍顾问端纳前往西安,但是很快遇到了瓶颈,在西安的张学良最初要求国府代理行政院长孔祥熙,也是蒋介石的连襟前去西安,但是孔祥熙迟迟没有成行。

刘维开(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说:“孔祥熙不能去,《西安事变回忆录》里面也讲得很清楚,就是孔祥熙他,一方面是他的身体状况,医生不同意他到西安去;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因为他当时是代理行政院院长,在身份上面也不允许他进入到西安去。”

很快地宋子文成了国府的斡旋者。

宋子文孤身赴西安面见张学良:先救蒋介石

在西安事变爆发後一个星期,宋子文离开了上海的家人,独自飞往西安。

这是宋子文到西安刚下飞机,所留下的身影。

1936年12月20号,飞抵西安的宋子文来到了张学良在西安的官邸。如今这里被改建成“西安事变纪念馆”,当天身穿高筒马靴的张学良会见了西装革履的宋子文。张学良和宋子文心里都清楚,要让“兵谏”和平解决,结束中国内战局面,尽早一致对外抗战,“快速落幕”是关键,他们得和时间赛跑。

刘维开说:“宋子文他所采取的一个措施是以救人为第一,就是只要蒋(介石)能够离开西安,在这样子一个大前提之下,什么都可以谈。”

随后宋子文来到了距离张学良官邸不到几十步路的高桂滋公馆会见蒋介石。

在宋子文用英文写成的“西安事变日记”里,他描述了蒋介石见到自己前来时激动流泪的情景。

刘维开说:“蒋(介石)的情绪会比较激动一点,因为毕竟那么多天了嘛。十二号这个事情发生大概有一个礼拜的时间了,那么所以他可能见到宋,见到宋子文,可能情绪上会比较激动一点。”

此时 宋子文带来了一封妹妹宋美龄给蒋介石的信。

郭冠英(《张学良 世纪行过》制作人)说:“宋子文来了以后,就拿了一封宋美龄的信给他(蒋介石),听说那信最后面还有一句话,好像被遮掉了,就是南京是戏中有戏。南京是戏中有戏。蒋介石看到这边就哭了起来。”

高桂滋公馆的夜,宁静中流动着焦躁的气息,公馆右边的这间小房间是蒋介石在西安的第二个软禁之处。蒋介石在这里度过了无数个漫长的夜晚,他在这里写下了三封遗嘱。

刘维开说:“他(蒋介石)当时就是说,他交了这个遗嘱给宋子文,要宋子文带回去。那这个所谓的遗嘱,一个就是给宋美龄的,一个就是给经国 纬国的,还有一个是给全国国民的。它里面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说,他要告诉宋美龄,经国 纬国两儿啊,都是他的孩子,所以希望她将来,他说既是我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所以希望将来呢,能够视如己出。”

这三封遗嘱,后来在蒋介石的日记里找到踪迹,他在西安事变后一周年补记了遗嘱内容,并且写下了雪耻两字。

劭铭煌(国民党党史馆主任)说:“这个就可以印证宋子文至少,他很清楚地,蒋(介石)先生那时候是准备牺牲的。”

在西安的宋子文看到了蒋介石的决心,也看到了蒋介石的落寞。身为蒋的亲属和部属,尽管过去曾有复杂的恩恩怨怨,但是此刻早已尽弃前嫌,宋子文深信要打破僵局,要中国对外抗战,还是得仰仗他的妹妹——宋美龄。

刘维开说:“当宋子文回到南京去之后,他直接就想找宋美龄,找孔(祥熙)夫人,去谈这个事情。那就是劝宋美龄跟他一起到西安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