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台湾情报机构的掌门人
2009年04月12日 13:44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叶翔之,浙江杭州人,原任职空军政工, 1939年,经其妻兄李崇诗介绍,加入“军统局”,绰号“小飞机”,比喻“钻得快,爬得高”的意思。1949年,任“保密局”第二处长,因部署暗杀杨杰,炸毁“泽生”轮船,破获“吴石案”有功于蒋,深为蒋介石所器重。但叶贪污腐化,品德低下,且为人桀骜不驯,故与局长毛人凤、办公室主任潘其武(曾任阳明山管理局长)失和,形同水火。毛挖空心思,欲去之而后快。1951年,时机难得,叶办案敛财,共贪污170余条黄金。东窗事发,为毛抓到把柄。毛人凤一面扣押叶的副处长侯定邦;一面签报蒋介石,要求严办叶翔之,处以极刑。

这下,叶翔之慌了手脚,便向当时的蒋经国好友王新衡(戴笠时代的军统高级干部)求援。王带叶去见蒋经国,小蒋认为,报复毛的机会来了,略施手脚,将毛的签呈,从蒋介石办公桌上抽下,且调叶到“大陆工作处”任副处长(处长郑介民)兼中二组副主任。叶贪赃免死,且因祸得福,摇身一变,成为太子“最亲密的战友”。毛人凤的感受如何?不难想象。毛患肺癌去世时,有人曾说是为蒋经国所气死。

由于叶翔之窝里反,蒋经国打击“军统”的面愈来愈广泛,凡戴笠旧部,愿投诚效命的,或收容或升官,倚老卖老的顽固派,则报复打击,绝不宽容。那位前戴笠的电讯处长、“国防部”爆破总队长魏大铭,即被以贪污罪判罪下狱5年。

调离“总政治部”后,蒋经国的新职是“国防会议”副秘书长。蒋经国坐在“国防会议”的办公室,直接指挥的有两局(“动员局”、“安全局”),间接听命的,除两局(“情报局”、“调查局”)和一“总司令部”(警备)外,尚有党政方面其他无数的机构,在其遥控下,从事特务统治。蒋介石的意思是“我让我的儿子主管情治系统,你们谁有异志,小心一点!”蒋经国接管台湾情治系统后,对大陆派遣特务,破坏渗透,败多成少,益形黔驴技穷。“安全局”(郑介民任局长)的重点,只好以巩固内部为工作重心。

于是,“警察国家”便更为名副其实了。

新华社1958年3月15日电:

台北消息:蒋介石集团几年来在31万多件所谓“颠覆”案件中,在台湾曾经逮捕130多万人。这暴露国民党在台湾施行血腥统治的骇人听闻的数字,是蒋介石集团“立法委员”张九如在“立法院”11日开会发言时,援引国民党官方的统计材料。据法新社报道,张九如还说,蒋介石集团特务机关已经在各种机关、学校中设立了755个名为“安全室”的特务组织,现在还打算增加209个。由此可见“警察国家”就不仅仅只是吴国桢的感慨了!

(摘自:《反特反谍奇战写真》作者:李健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出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