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台湾情报机构的掌门人
2009年04月12日 13:44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吴国帧从国民党“台湾省主席”的宝座上被挤下来以后,跑到美国,一而再地公开指责台湾是“警察国家”。事实上,大家早已知道这个事实。

究竟台湾警察化(特务化)到了什么程度呢?“交通警察总局”: 1946年3月1日,在南京成立的“交通警察总局”,由吉章简任局长。吉章简与戴笠不和。一说,戴笠正是争夺不到“交通警察总局”局长和“上海警察局”局长,才愤而出巡,以致飞机失事死于戴山。

其成立之初,辖下共有“交通警察”——武装特务25万人,编为18个纵队,准备用来控制解放区的铁路,但未能如愿,全部撤返江南,损失了2万多人;后来再度撤到广州时,只剩下12万人。而最后撤到台湾的不足3万人,蒋介石就用这些武装特务来控制着台湾的铁路和公路交通。台湾南部的台南、高雄等城市的警察局,都在这批武装特务的控制之下。

“警政总署”:国民党“内政部警察司”,在戴笠死前就已扩大为“警政总署”,由军统局特务一手包办,内设参谋、财政、侦缉、训练等7大处。但正式宣告成立的日期却是1946年8月15日。“警政总署”辖下的特务警察,控制了台湾北部和东部,而在台湾南部方面,常和“交通警察”发生冲突。

戴笠死前亲自在上海、北平、南京、昆明等地举办特务警察训练班,由毛人凤、毛万里弟兄负责,并由军统局特务专家负责训练,为军统局各地特务机关制造“新血”。这时的台湾中下级特务,都是由这些训练班培养出来的。

戴笠死前不久,他曾派遣他的十兄弟之一——唐纵任“内政部政务次长’。军统局特务争夺中统局的地盘,就是从此开始的。台湾的“内政部调查统计局”,正地这两大特务机构的结合体,控制着全台湾居民的生活和思想。而且还在这个机构下设立了“大陆工作处”(或称“大陆情报处”)。戴笠的突然死去,是军统局的一大损失。随军统局内部发生分裂,许多头目各奔前程,另找出路。在旁冷眼观察已久的陈立夫、陈果夫二兄弟,所领导中统局取得了压倒的优势,报了戴笠黄金时代的旧帐。而蒋介石在为戴笠之死痛哭流涕之时,也插手于军统事务,“实际上有许多时为不能解决的问题,是由蒋介石亲自照顾的”。

国民党在大陆崩溃,各个特务系统的残部均跑到台湾后,使台湾出现了鼎足三立的局面:“保密局(军统局)”、“中统局(CC系)”和“太子系”。尽管毛人凤对蒋介石忠心耿耿,但去台后并不得志。由他领导的情治单位对大陆工作连遭失败,蒋介石颇有不满之意。蒋经国在父亲的教导下,步步为营,把手伸向了本来由他控制的地盘。

从江西时代起,蒋经国即已着手建立自己的KGB,但都成不了气候。那时候,“中央调查统计局”简称“中统”,是陈立夫的天下,“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是戴笠的禁脔,都直接向蒋介石负责,蒋经国是插不了手的。退到台湾,局面小了,机构紧缩,正好给了小蒋以登堂入室的机会。

而此时的CC系面临责难,国民党各派系又把在大陆失败的责任全推到它的头上,陈立夫被迫远走美国,陈果夫郁死台中,二陈所领导的中统局随之瓦解;以毛人凤当家的“军统”,也不复昔日雄风。

蒋经国跨进情报单位的第一步,是从“政治行动委员会”开始的。“政行会”是于1949年8月20日在台北的圆山正式成立的,”即今“安全局”的大本营。成立之初,仅书记室和石牌训练班两个部门。“政行会”因对外行文不便,旋改为“总统府机要室资料组”,披着“总统府”那张老虎皮,自成为君临一切的权威机构。超越任何党政机构,就像其中一位工作过的同僚所说:“政治行动委员会”到了太子先生手中,马上便不同了,由无名单位改为“总统府机要室资料组”,这个名衔,真是微不足道,然而大家不要以为它仅仅是机要室下面的一个小小单位,而便小看了它,实际上它是一颗包在败絮里面的钻石,虽然没有关防大印,只有个木条刻戳,但是就凭这个木戳,有时再加上一颗太子先生的名章,便已所向披靡,没有哪个机关敢不另眼相看!

“内调局”(全名为“内政部调查局”):自陈立夫1949年8月赴美“重整道德”后,经过一番大整肃,局长数易其人,到沈之岳接长,季源溥(前局长)升“内政部”次长时,已经被蒋经国彻底掌握了。“保密局”局长毛人凤,这位江山三毛之一,自恃得宠于蒋介石,是“领袖的耳目”,把“领袖”的儿子就不怎么放在眼里了。蒋经国很不喜欢他这位浙江同乡,可也莫奈他何!毛不仅有蒋介石撑腰,还有宋美龄做靠山。蒋经国虽以“总政治部”名义,抢去“保密局”的业务,但在毛人凤眼里,蒋经国是外行。“外行领导内行”,毛怎么会服气呢?蒋经国遇到这样负隅顽抗的特务头子,类似猛龙斗恶虎,速胜是不可能的,只有用“掺沙子,挖墙角”的办法,长期图谋。先拉拢和毛失和的郑介民,次向毛手下的叶翔之招手,从内部去瓦解敌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