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作战:纳隆地区穿插作战 切断越军南逃之路
2009年02月16日 17:23中华网 】 【打印所有评论0

步兵第370团2营于1979年2月22日在纳隆地区穿插战斗中,指挥灵活,行动快速,按时由果冈插到纳隆地区。其间,该营边插边打,在13小时内连续粉碎敌人5次袭扰,前进32公里,一举夺取纳隆地区有关要点,控制了纳隆桥,切断了3号B公路,击退敌人7次反扑,坚守阵地4昼夜,完成了断高平之敌南逃和阻太原之敌北援的任务。

基本情况

一、地形:纳隆位于高平市西南15公里,四面环山,灌木丛生。其东北无名高地由3个小高地成品字形组成,多为杂草和灌木覆盖,3号B公路成南北向在纳隆东侧山中蜿蜒而过,任河由西向东流经纳隆南侧,河岸陡峭,水深流急,与公路相交处为纳隆桥。整个地区便于敌依托要点控制公路和纳隆桥,是高平通往北件太原的咽喉要道。从果冈经魁然至纳隆是一条32公里长的山间小道,要经过任河及4条小溪,横越4座500米以上的大山,沿途山高坡陡,草深林密,不便观察。

二、敌情:越军314师574团857营先我1天占领了纳隆东北无名高地、哦章、纳隆地区,企图控制公路和纳隆桥,以保障其增援或撤退。纳隆东北无名高地有敌1个连,成品字形的3个小高地各有1个排,并有能互相支援的火力点;纳隆桥附近地区有敌1个连其桥东、桥北、桥西高地各有1个排,指挥所在桥头东侧;哦章有敌1个连,阵地上构筑了简易野战工事。

三、决心部署:师主力攻占纳菲、纳黄、316高地等高平南线外围要点后,为了迅速切断3号B公路,阻高平之敌南逃和太原之敌北援,22日5时,师令:370团2营(欠5连、营炮连2排、6连4班)加强1连,团直82无座力炮连,侦察兵两个组,民兵80人,15瓦电台1部于22日6时从果冈出发,沿魁光、魁然、、巴瑶、丰略、纳德之线插到纳隆地区,夺取要点,断敌退路,阻敌增援。据上级通报:41军363团已从北线向纳隆穿插,要注意与友军取得联系。2营受命后,决心按师指定路线,全营成一个行军纵队迅速插到纳隆地区,完成切断3号B公路的任务。针对越军惯于袭扰、伏击的特点,指派了尖兵和侧翼警戒,每个步兵连配属重机枪2挺,82无座力炮2门,增强各连独立作战能力。

战斗经过

一、迅速插到纳隆地区2营于22日6时从果冈出发。12时10分,尖兵4连4班进至魁然东侧山腿拐弯处时,发现前方约100米处有敌约1个班向我方运动,尖兵班立即占领有利地形,先开火将敌击溃。同时,发现魁然西侧无名高地山背敌1个班由北向南运动;南侧山脚水沟边敌约1个班利用茂密的灌木丛作掩护,避开前卫4连,向南运动,与营指相距50多米遭遇。营指前方警戒小组迅速从左、中、右三个方向夹击水沟边之敌,激战15分钟,歼敌6名,粉碎敌偷袭。营判断敌企图以小股袭扰,迟滞我行动。即令4连1排抢占魁然东侧山腿,向南、北担任警戒;4连2排歼灭魁然西侧无名高地之敌,占领山口,组织火力掩护主力迅速前进。全营随即加快速度顺利通过魁然地区。17时营命令前卫4连准备从班商过任河。尖兵班进至山腿拐弯处时,发现班商有数名敌人占领工事。尖兵班即占领有利地形先敌开火,毙敌1名,伤敌1名。这时,敌人不断向我射击。营根据情况判断:班商敌工事多,居高临下,兵力较强;徒涉场地形开阔,在其火力控制之下,威胁较大;从班商过河后还要沿任河边走,再过一次任河才能插到纳隆,劳师费时。决定不从班商过河,令4连1个班和1挺重机枪向班商方向担任警戒,全营跑步前进,从丰略过河。18时,2营到达丰略后,令1连3排担任警戒,掩护部队开始徒涉任河。当1连主力过河时,突然遭丰略西南侧山腿树林里的敌人射击,82无座力炮连1名战士中弹牺牲。3排一齐开火将敌驱逐,部队迅速通过。18时30分,当前卫连到达纳德附近时,遭到河南竹林和几个方向的敌人断续射击。2营边组织火力掩护边继续前进。当时营考虑已插到纳隆地区,离纳隆桥只有几百米,完成了穿插的第一步任务;当时天已快黑,于友军363团没联系上;自进至丰略地区后,敌情不明,地形复杂,部队在河边运动,地形对我非常不利。决定停止前进,强占附近有利地形,待查明情况后再向敌发起攻击。令4连主力和6连占领纳德西南高地西侧,向西做好战斗准备,4连2排在该连主力西侧担任战斗警戒;1连占领纳德西南高地东侧,3排向纳隆桥方向,其余向北做好战斗准备;团82无座力炮连和营炮连配置在纳德西南高地东北侧,分别向北、向西做好射击准备;营指挥所在纳德西南高地东侧。20时15分全营部署完毕,各连构筑工事并派出警戒。2营用13小时插到纳隆地区,全程32公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武器大全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