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占海:不堪中央军排挤下海经商
2009年12月11日 15:0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一天我在昆明的一条大街上散步,无意间看见一家大旅馆的门匾上有“冯占海题”几个大字,十分醒目。我心头一惊,停下来仔细观看。字迹我越看越眼熟,很像第91师冯占海师长的手书。我急忙进去打听,一进门就看见冯占海将军的副官坐在柜台旁。他也马上认出了我。原来这家旅馆竟是老师长冯占海开的。他乡遇故知,分外惊喜。我立即随他上楼见冯占海将军。一见到冯占海将军,我即立正敬礼,大声说:“报告师长,第91师273旅第3营营长韩声涛前来候命。”冯占海将军哈哈大笑。我们武汉会战后一别,竟已7年。冯占海将军当时才46岁,看上去已略显苍老。他兴奋地打量着我,拍着我的肩膀说:“你真是越长越精神了。你现在成了中央军的人了。咋到昆明来了?”“在黑林铺美军参谋学校学习,”我回答。“学习好,学习美国军事好。从当兵时你就爱学习。”他说。

我们一起喝酒吃肉,开怀畅谈。席间我问:“师长,您怎么把我们丢下不管了?搞得弟兄们七零八落的。能一直跟着您打日本鬼子该多好啊。” 冯占海将军叹了一口气,说: “你以为我愿意经商?我是军人,我怎么会不想继续带兵打仗。当年我带部队在东北跟日本人拼杀并从东北一直打过来,就是想一直带兵打到把小日本赶出咱中国为止。可人家叫你干不下去啊。哪儿危险把你往哪儿派,这咱不怕,咱就是打鬼子的,可危急时候没有增援,打完仗不给补充又很少休整,一再缩编,看着你拼垮。我从东北带出来的可是两万多人马啊!是跟日本关东军拼出来的人马啊!我对不住跟着我的弟兄们那!最后把你的部队收过去,把你架空,给你个虚职,叫你带不成兵,打不成仗,还有什么意思。明摆着歧视你,明摆着不公平,因为你不是他中央军的人嘛。”我说:“师长说得很对,在中央军打仗和有急事时总想到我,可升官时就没我的份了。从东北抗日到现在已14年了,前7年在91师受到师长您的重用,论功行赏,我从战士逐级升到营长;后7年我在中央军硬仗可一点儿也没少打,但只升了个副团长,还升得晚,还是把我看成东北军的人那。” 冯占海将军微微一笑:“你也算尝到滋味了!” 谈到战死的王锡山旅长和不幸自杀的赵维斌旅长,我们不胜唏嘘。我问:“师长,有什么我可以效劳的?”“不用,你当副团长经济不宽余,这我知道。”他回答说。此后不久,在美军参谋学校的学习结束,我就离开昆明回贵阳团部了。

1938年武汉会战后冯占海将军辞去第91师师长职务,带着副官离开部队。先到了广西桂林,当时的广西省主席黄旭初对他颇为同情,发给其护照以暂居香港。1939年冯占海将军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议。后来冯占海将军从香港转到昆明经营商业,先后兴办同兴汽车商行和同义大旅社,直到日本投降。

1946年秋,冯占海将军将全家迁往北平,继续经商。大约在1947年,我在东北锦州最后一次见到抗日大英雄冯占海将军。当时我是第13军教育团团长,团部在锦西。那天我到锦州市市长处商量招兵事宜,竟在那里见到了冯占海将军,他是市长的座上客。1950年冯占海将军被选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代表会议特邀代表。同年他经龙云(原国民政府云南省主席,抗战胜利后拥共反蒋,49年后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57年被打成右派)等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55年周恩来任命冯占海将军为吉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冯占海将军回到吉林省。1962年冯占海将军患了癌症,他瞒着家人为自己买了一个骨灰盒,并留下遗嘱:将我的骨灰埋在北大山(在吉林市)我的抗日发起地。1963年9月14日,一代抗日名将冯占海病逝于长春,终年64岁。

本文摘自《97岁老兵抗战回忆之迎来胜利》

冯占海   嫡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